Chapter 1. 劃開平行宇宙線|《我的理想世界好像是一個平行宇宙》

由於我一直都是有點內向的人,尤其不敢在家人以外的眾人面前開口說話,而那是我第一次鼓起勇氣舉手並發表自己的感想。
好幾年前,我曾經在台北參加一場自己感興趣的講座,台上的人結束簡報後,開放了聽眾們進行問題討論與意見交流,由於我對主題的核心精神頗為認同,也很希望我們的社會能有所轉變,於是內心益翻新裡建設之後,便有些唐突地舉手分享自己的希冀。
如果賣麵的廚師去理髮店時免費,理髮店的美髮師去咖啡廳時免費,咖啡廳的咖啡師去服裝店時免費,服裝店的老闆去搭計程車時免費,開計程車的司機去學吉他課時免費,教吉他課的老師去買麵的時候也免費。
我們只要好好做著自己擅長而喜歡的事情,且不向他人收錢,而進行其他消費時也不用付錢,當每一個人都同時做著服務他人就同時服務自己的這件事時,那樣的世界會是長什麼樣子?
當時我大致上就是這麼分享給在場的聽眾們,說完之後手心有些冒汗,但同時也在內心為自己鼓起勇氣進行小演說而喝采。
不過台上的講師很快地以「交通成本或運輸成本」的因素否決了這項可能性,顯然金錢的思維終究難以從人的腦袋中剔除。
這也讓我想到之前我們曾經試圖先建立線上的社團召集有類似理念的朋友,當時有位會煮咖啡又會做蛋糕的社友十分熱情地表示願意特地從別的縣市過來分送自己做的甜點,實在讓我們既驚訝又感動,這時「交通成本或運輸成本」似乎不那麼重要了。
不過確實這種觀念在有些人耳中仍然不切實際,甚至有些荒唐,但我好像有點希望自己有機會能活在那樣的世界看看,我猜想這種只有愛的世界生活久了之後大概會開始感到無聊也不一定,但完全不知道那是什麼感覺的我真的還蠻想體驗看看,就算一週也好。
雖然自從聽完那場講座之後,那夢幻般的理想算是不了了之,但或許一直深藏在我的內心深處,否則我也不會突然就這樣憶起成年往事。
由於我可能無法那麼有耐心地等到2045年的奇異點,被動地等待奇蹟發生,因此有關自己現在想活出的「奇幻」故事除了在每晚的夢中實現外,究竟如何能體驗到呢?
只好我自己創造了。
------平行宇宙線------
那是一個大自然的鮮綠加上科技建物的銀白巧妙結合的國度,袁雅明全身躺在一大片綠意盎然的草地上,即使鬆軟微濕的泥土草葉可能會弄髒他純白的上衣,他也不以為意,絲毫不影響他感知陣陣微風吹拂他內心的暢快感,微熱的陽光打在他的肌膚上,彷彿灌注能量於體內,這是他晴天時最常享受的時光,有時候可能就這樣躺了將近一整天,全憑當時的感覺驅使。
身邊還有不少人也和他一樣正躺在草皮上沐浴陽光,在這裡是屢見不鮮的場景,但這不代表這是此地獨有的文化,而是眾人對於個人的行為偏好或興趣愛好全然地接納、不予置評,每個人都能無所阻礙地發展與實踐自己的理想生活。
即使他忽然一個人毫無防備地睡著,也不擔心外出包包或身上重要的物品被人撿走,但這不代表此地人民特別友善,而是因為他也不會對他人這麼做,這是簡單的物理法則。
大部分時候,所有人都頗有眼力,不會輕易打擾他人獨處的時光,即使是喜愛暢聊、熱於分享的朋友也不會不分時間場合地任意打開話匣子,除非確認對方有意願或感興趣。
這裡的氛圍如同暖陽般地舒服,而且多數人由衷地認同一群人比一個人有意思多了,即便只是各自平躺一處草皮。
可想而知,能夠享有如此舒適的自然園地當然不是巧合,有一群熱愛發明的團隊設計出無噪音的自動除草機與落葉清除機,並在偵測到附近沒有人與動物時才啟動,多數時候是在無人的夜晚進行維護,因此整潔美觀的綠地得來不易,所有人都十分珍惜。
不過愛躺草地的下場就是洗衣服變成了一件苦差事,袁雅明當然也可以選擇直接交由洗衣店的朋友幫忙,但他還是習慣思考如何從本質來解決問題,而且同樣達到生活簡單的目的。
最近他關注了一群和他一樣不愛洗衣服的團隊,他們嘗試設計出抗髒汙且能連續穿至少一百天而不用清洗的機能衣褲,而他是一位藝術家,一點都不懂工業與紡織方面的知識,但相當期待他們日後的成果。
袁雅明的衣物不多,應該說這裡的人民衣物都不算多,在這自由的國度裡,科技發展相當快速,創作者與發明家意外地多,每個人對於未知與創意都充滿好奇與熱情,也放手讓有心想改變的人幾乎毫無限制地進行實驗與挑戰,這比到處規範的風險低了不少。
面對這種生活變化,少量衣物是種必然現象,但這不代表此地人民無欲無求或是物品全是免費的緣故,而是永遠都有更新鮮趣味的事物可以享用,當然也能減少花費太多寶貴的時間在生活瑣事上。雖然這裡的人總是投入在自己興奮不已的事情上,以致於常常忘記了時間的存在。
這裡,人的念頭才是決定一切的關鍵。
------平行宇宙線------
我在寫這篇時,前一天剛好完成一篇連載小說的章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363 字、1 則留言,僅發佈於布蘭達是誰?看來只能展開尋找自己的旅行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1.0K會員
575內容數
生活不用很多物品,只需要精準的物品、空間、生活模式, 我們享受身上只有60個物品、但擁有全世界的無限生活! 最喜歡研究與分享​「整理思維、簡單生活、游牧生活」, 如果這些內容能有一點幫助到這個世界,那就太幸福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