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有幾個二十年?

2022/07/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太陽下山前到山脊邊凸出的一個小平台,視野很棒,適合拍照。大多時候一個人獨享;今日不同,已有一位先到,坐在平台面海左邊咕咾石塊上的一片木板。
想說是公共財(公園的平台跟景都是),各自看景,儘可能不影響他人就好。把背包放下,靠平台面海右邊活動,立腳架、架相機,看落日、雲霞、海面、天空、光影變化,偶爾調相機參數、鏡頭、按快門。

不多時,觀景同好接通了電話,開始講了起來。耳朵無法自動關閉,不想聽都不行。一直到他要離開時,仍然是通話中,大概是站起來時小滑一下,笑著跟電話那頭的夥伴說跌了一跤,就離開了。我仍繼續拍照。

那是一位女性山友,從通話內容拼湊,大概是家裡有問題。他先生應該是離家了,他推測他先生是人格分裂患者,因為他先生的家人也有人這樣。正常時的人格可以談心,但另一個人格出現時則暴躁不可控。他有收集一些證據,但暫時不想提告。有親友建議他不要讓對方再回來,自己好好生活,把孩子帶大。後來邊說邊哭,我有點訝異,因為現場還有旁人(我)。猜想,互不認識是主要原因吧!只知道另有人在,但其長相、衣著我一概不知。

印象最深的幾句話:將近二十年了,都是那樣過,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啊?有時會很想像今天這樣一個人出來走走。

他離開後不久,來了另一位男性山友,主動跟我打招呼,於是我們邊看景邊聊。他是第一次來此,我跟他介紹這座郊山,以及我們看到的一些地標,並交流了一些爬山心得,之後他也先離開了。天色漸暗,未久,我也收拾妥當,戴上頭燈,下山了。

不遇到人則已,一有人就遇到天平兩端的二位,一位完全沒有互動,另一位則互動熱絡。今日空品良好,光影漸層變幻得以呈現。就算不出景,出門走走就是件好事。一定要善待自己,畢竟,人生能有幾個二十年呢?
5會員
55內容數
選擇困難是資訊洪流時代的必然,關鍵字搜尋後跳出一堆文章,到底那個可信?那篇合適?沒有標準答案且因人而異。英文學習沒有捷徑,只能踏實行之,既要有字彙量又要懂文法,尤其是還得用英文寫出文章時。學習過程不會都是快樂的,但學習有所得的成就感是充實的。我試著分享自身的英文學習歷程、方法與工具書,以及一些特別的心得,希望有些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