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兇猛野獸時,要選擇逃?還是想辦法騎到它背上?(下)~專案經理的驕傲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周一我依約前去,地點一樣是在那個上次讓我哭泣的辦公室。我提早到了,站在大大的玻璃窗前面俯瞰整個台北市,上次我想的是我好想跳下去!這次我想的是我一定會在這邊贏回我的驕傲。
  叩叩叩的高跟鞋聲音從遠處慢慢地靠近。我的心也撲通撲通地跳得更厲害了。這次我才發現原來高跟鞋的聲音也可以這麼貼切的代表一個人。
  「只有妳來?妳沒有帶妳們新的PM來?」門一打開,我還沒來得及說話,Mia就先滿臉的不耐煩地提出她的問題。
  我深深的一鞠躬,「組長早,很對不起,上次的出包問題,我們已經全部都解決完畢。機制也重新再釐清過,保證不會再有問題。詳細的規格說明在這裡,請組長您看一下。」
  Mia露出不屑的表情,瞄了一下桌上的文件,連拿都沒拿起來。「Monica,我的問題是妳怎沒帶妳們的新PM來?還是妳要自己接我們的PM?」冷冰冰的聲音比當天的寒流還冷。
  我笑著攤開所有她家所有的維護紀錄及維護合約的金額走勢圖。
  「妳給我看這幹嘛? 」Mia拿起這份文件看了一眼。
  「組長,我想因為您新調來這單位,不熟悉我們雙方的合約。請您看一下,這A級系統我們照顧15年了,也因為我們雙方長期的友好關係,維護合約的%數已經低到是業界的1/3了。我們長期沒有要求漲價,是因為我知道您們要調整金額要上簽呈,要層層關卡通過,所以我們也沒為難您們。這次的需求修改是我們額外贈送的,因為知道時間緊急,您們上簽會有困難,所以也沒和您們索取費用。」
  「然後呢?」Mia還是保持一副不屑的樣子
  「如果依照您想要的人力需求配置來維護這系統,依主計處計價標準報價應該要再增加1200萬」我拿出一張試算表,上面清楚地列出所有價格。
  「我們維護合約不是一年一簽嗎?妳怎能現在和我說這話?」Mia看了文件後好像怕我聽不到似的,大聲的說著。
  那天我好像吃了定心丸,完全不害怕。我微笑而堅定的告訴Mia:「組長,請您先看一下我們的維護合約內容,裡面並沒有您要求的人力配置喔~且這系統已經15年了,我們用雙方一直用最節省費用的方式來維護這系統,15年來也相安無事。如果您覺得人力配置一定要依您要求,我想我們要重談一下維護合約。若依照您的需求,請問您覺得賠本生意會有人要做嗎?」
  「妳太囂張了,我要把妳們換掉」
  她突然像被刺到一樣,又開始大聲叫囂:「這系統是我們的A級系統也,你們的人力根本不夠,你們當兒戲嗎? 」
  「叫妳們總經理來見我,我不要和妳談了」Mia越來越生氣了。
  真的很神奇,當下我完全不再害怕她的高八度的咆嘯,她越咆嘯,我的心就越穩定。我無奈地對Mia說,「我也糊塗,都沒有仔細算過這資料,只想說日子能過就好,畢竟都15年了。謝謝您的提醒,上周我仔細算過了,但我尚未和總經理報告過。我覺得如果我請我家總經理來,他應該會覺對我吃裡扒外,這樣的成本也能作?應該會先開除掉我,再做好放棄您這個單位的打算吧!不如我們好好討論怎樣繼續合作下去比較實際吧 」。
  她似乎意識到甚麼了,開始慢慢冷靜下來,畢竟在這單位能當上組長也不是簡單的角色。
  「好吧!妳看我們要怎樣配合…….」我們開始平靜的討論服務與價格的問題。
  離開時,她親切的送我去搭電梯,一直請我多幫忙。我回頭看了一眼窗外,雖然寒流來,但太陽是很好、很溫暖。
  後來Mia真的努力幫我調漲維護費用。我也相當感謝她,因為其實她是個講道理的人
  沒多久後Tina選擇離開,她還是無法和Mia溝通,她相信還有另一個和以前一樣那樣需要她的地方。但我學到的是化阻力為助力的方法。面對兇猛野獸,你是要選擇逃跑?還是想辦法騎到他的背上?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