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兇猛野獸時,要選擇逃?還是想辦法騎到它背上?(上)--專案經理的驕傲

2022/07/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ina是我以前的資深夥伴。從民國88年起就跟著我就一起合作服務我們的大客戶。大客戶在前幾年有非常蓬勃的業務量,隨著15年過去,業務量漸減,但仍有維護合約繼續進行。
  Tina有大大的眼睛,合宜的裝扮,淡淡的香水味,巧笑淺熙,說話輕輕柔柔的是她的特質。雖然沒有很強的技術能力,卻意外地非常適合和男性為主的大客戶IT部門互動。慢慢的也因為她最了解大客戶的眾多業務範圍,理所當然的成為專案經理帶領小團隊專門維護這家大客戶。我也淡出該團隊,僅出席重大會議。15年過去,雖無重大業績成長,倒也安穩過日。
  大客戶的IT部門編制很龐大,主管的輪調是常態且必然,早期和我們合作的主管都因為績效良好不斷晉升到外單位。那年IT部門組長換了位女主管Mia,Mia在他們公司可是赫赫有名的萬年組長,據說只要遠處聽到她走過來的高跟鞋聲音,聊天中的大家就會立刻鳥獸散,這威力真的是可想而知。
  Mia上任後,立刻找了Tina來了解我們身為第一大資訊廠商的資源布置。在Mia眼中,會寫程式的人才算”人”。不會寫程式的人都不算”人”。她的上任,對我們整體團隊有不小的衝擊。Tina雖不會寫程式,但因為對業務的了解程度夠深,在Mia眼中勉強算是個”人”。但常用輕蔑的態度對Tina說「…妳看就是因為妳不會寫程式,才會OOXX」。或是「我不要和妳說,找你們會寫程式的來!!」,Tina因此痛苦不已。每每Tina來和我哭訴,我都僅能安慰她: 「日子久了,Mia就會發現妳的好!」
  好死不死,某次一個重要項目我們團隊出了一個小包。Mia把我找了過去,要求撤換Tina。當下真的是讓我見識到甚麼叫令人聞風喪膽的萬年組長。我待在那邊的90分鐘裡,足足被她罵了85分鐘,分貝之大,用語之難聽,比起電影九品芝麻官裡罵人的橋段過之而無不及。
  這真的是我工作以來第一次碰到的狀況,不管我怎道歉,她就是炮火猛烈的狂轟我。最後拋了一句話: 「下周一給我名單,團隊全部給我換掉!全部都要資深的程式設計師!」。「砰」的一聲巨響,甩門走出。高跟鞋聲揚長而去。
  我不知道我是怎樣回到公司的,我只記得在公司門口碰到同事S。她問我怎臉色那麼難看?我的眼淚就再也不受控的滴下來。「走,我送妳回家。」她立刻轉身回辦公室拿了包包和鑰匙,帶我坐上她的車。衛生紙一張接一張,她沒有問我為什麼,只是一直遞衛生紙給我。我家到了,她提醒我補好妝再回家,別讓孩子看到哭花臉的媽媽。下車前她和我說---我不知道妳發生甚麼事,但我相信妳今晚就會想到解決方法!
  晚上靜下心來,我一直告訴我自己,我不會被Mia打敗,我一定會想到解決方案!!就像牧羊少年的奇幻之旅中的名句:當你真心渴望某種事物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你完成。洗澡時,我突然想到了方法,晚上興奮到睡不著覺。~未完待續
monica yang
monica y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