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鋼鐵老爸】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看電影的小感動

導演:尼爾斯塔維涅 Nils Tavernier
演員:賈柯甘柏林、法比恩艾荷、亞歷珊卓蕾米



法國片【我的鋼鐵老爸】主角是朱利安(法比恩艾荷 飾),一出生就是個腦性麻痺患者,父親保羅(賈柯甘柏林 飾)從小就疏遠他,寧願在外地工作也不想回家,來逃避兒子是身障的事實,照顧的重擔交給母親及姐姐;直到朱利安18歲生日前夕,保羅因為工作被裁員回到家,兩人從冷漠、衝突到逐漸瓦解心房,父子決定攜手參加鐵人三項比賽。
現實中的賀特父子,2021年父親Dick Hoyt過世,享年80歲。
這個故事基本上就是美國的『賀特父子Team Hoyt』改編版。先簡述一下賀特父子,迪克賀特Dick Hoyt的兒子瑞可賀特Rick Hoyt出生時,因為臍帶環繞脖子,導致腦部缺氧,一出生就四肢癱瘓,老賀特不相信兒子一輩子就是植物人,不斷地帶著小賀特治療及復健,直到1973年小賀特11歲,他們找到了某大學工學院,利用裝在額頭上的觸控板,開啟了他與外界溝通的能力。當小賀特15歲時,他透過電腦告訴父親說他想參加學校的募款跑步活動,為了滿足兒子的心願,軍人退伍的老賀特推著坐在輪椅上的小賀特跑完五公里,慢慢地從地方到世界,兩人多年來參加了無數的鐵人三項之旅。

「當我跑步時,第一次感覺自己不再是殘障。」為了滿足兒子的心願,老賀特加強練習,游泳四公里、腳踏車180 公里、跑步42 公里,從被拒絕到一次次的挑戰成功,從1979年的波士頓馬拉松大賽至今兩人已經跑超過三十五個年頭。。。關於賀特父子的故事,孤狗一下就有許多讓人動容的描寫,老賀特曾說過一句話:「我只是借給瑞可我的手和腳而已,瑞可則借給我他那堅毅的心;只要我們在一起,似乎沒有無法完成的事情。」賀特父子檔多年來陸續挑戰了不同的鐵人三項比賽,他們讓人動容的不只是克服身體年紀的難題,還有父子倆人間同甘共苦的情感。【我的鋼鐵老爸】也是如此。
回到【我的鋼鐵老爸】電影。中年失業的保羅回到家,卻不知如何面對妻小,妻子長久照料腦性麻痺兒子的累忙,朱利安被禁錮在身體裡的自由靈魂,對於父愛期待到失望,慢慢地似乎要引爆這個失能的家。某天朱利安發現父親當年參加鐵人三項的照片,以及上網找到美國賀頓父子參加鐵人三項的新聞,於是執意的要跟父親一起參加,讓兩人卸下心房,試著去了解對方的想法。【我的鋼鐵老爸】電影敘事步調很平緩,沒有太多的煽情場面,甚至有些線鋪陳的顧此失彼,重心不穩,但其中幾幕仍舊看的我眼框泛淚。
當朱利安想要參加鐵人三項時,想當然爾,父親不願,母親反對,於是學校的同學一起罷課,希望能和保羅談談;保羅來到學校面對這群身障同學時,他們講了一句:「你知道可以跑步、游泳跟騎單車,是我們最大的夢想嗎?」身為父親內在愛的本質,在這句話中覺醒,從來不正視兒子感受的保羅,開始動手改裝單車,好讓朱利安坐在前面;並積極訓練體能,在雪地裡慢跑、在冰寒的湖裡游泳。就是這個想要陪著兒子完成夢想,雖然困難重重,卻願意拼上決心與毅力的舉動讓我含淚。

另一場是當父子二人在山谷騎車時,電影用了朱利安的主觀鏡頭,交叉剪輯兩人在下坡時的狂吼,表現出不向命運低頭的勇氣及衝動,翱翔天地間的自在感覺,進而帶出父子心靈相通相濡以沫之感,這很動人。
在賀特父子的故事中,常會見到老賀特的描寫,很少提到小賀特的狀況,藉由【我的鋼鐵老爸】的描寫,我們也看到這場16小時226公里鐵人競賽,不僅對正常人的父親保羅是極嚴苛的考驗,對於朱利安,更是充滿著努力及挑戰,他必需隨時幫父親加油,延路要克服自己身體不便及精神疲憊(別忘了飾演朱利安的法比恩艾荷Fabien Héraud本身就是腦性麻痺患者),兩人體力的流失,及對夢想的堅持,從最後一個慢慢地趕過一些選手,從每個人的加油聲中,轉換成邁向下一步的力氣,至此,電影傳遞的正面力量,已經超乎電影本身拍攝水準的好壞與否。

「如果我們無法完成也沒關係」【我的鋼鐵老爸】透過比賽,修復父子關係,凝聚家庭成員情感,傳遞身而為人,不管是怎樣的人,都有夢想的權力,及實踐夢想的能力,電影就像導演尼爾斯塔維涅 Nils Tavernier說的:「不論哪一種族群,都需要關懷,但其實很多『所謂的弱勢族群』,卻擁有比一般人還要正面的能量,我覺得社會更需要這樣的能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X戰警:未來昔日】2014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戀戀酒鄉】2008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Jason Brooks的插畫海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露西】2014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少時代】201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的鋼筆收藏補遺馬克吐溫讚嘆鋼筆:「我們沒有人能擁有鋼筆那樣多的美德,也沒有人能像鋼筆那樣有一半的惡毒。但我們可以嘗試」瞧!我這不就在試嗎?!
Thumbnail
avatar
Kang-Ywe Lyau
2024-02-03
台中室內設計推薦【麥斯設計室內裝修】我的新家,我的個性│LOFT美式復古工業風裝潢│打造充滿個性的家│特製貨櫃屋鐵房門​終於搬進新家了!好興奮啊! 新家是一間屋齡8年的大樓,位在12樓,視野很好。 ▼▼▼ 一進門,映入眼簾的是夢寐已久的LOFT美式復古工業風! 寬敞的客廳,落地窗讓室內採光充足,擺放著一張舒適的沙發和茶几,可以讓家人朋友聚在一起聊天、看電影。
Thumbnail
avatar
台南Running man
2024-01-13
我前腳才剛離開台東鐵花村!鐵花村就傳出要歇業的消息!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今年11月1日是我第一次去台東鐵花村! 前腳才剛離開台東鐵花村! 11月2日的新聞就傳出台東鐵花村要歇業的消息! 我真的很帶賽! 每次去完那個地方! 那個地方就會上新聞!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3-11-17
我的鋼琴老師們昨天回娘家時, 心血來潮想整理一些自己的東西. 坐在自己的琴房裡,還顧著周遭 ,看著我的琴譜櫃, 想起了教我的鋼琴老師們…….. 大約是小四或小五時(先前是上山葉YAMAHA的團體班) 我的第一位正式個別鋼琴啟蒙郭老師 印象最深的是她鼓勵學生的方式 是會讓學生自己選喜歡的文具 算
Thumbnail
avatar
Claire的生活札記
2023-11-06
我也能幫忙!|Challenge Taiwan鐵人三項志工|從參賽到志工,感受不一樣的挑戰熱情這篇分享了自己從鐵人三項參賽者轉變為志工的體驗。除了挑戰自己的運動極限,還以志工身分深入體驗活動幕後,希望大家可以更喜愛運動並且加入鐵人三項的行列。
Thumbnail
avatar
安 • AN
2023-08-07
2014年 我的回顧2014回顧: 經歷2013最好命的一年後,心態上也覺得2012認真擇食,接著2013玩樂一整年,2014就該好好修養身體,但實際上2014過的相當糟糕,至少在健康上,2014年是退步的一年。 2014年最值得回顧的事情,以下依照感受的深淺程度來一一列出: 1. 便宜但好吃好睡的日本北海道: 📷
Thumbnail
avatar
老李.你今天都在幹嘛?
2022-06-05
2014/4/26夢境反映著我的現實壓抑       我夢見我和妹妹都是岳不群的女兒,但我並不是岳靈珊。
avatar
Ann Valca
2021-06-13
細數澳洲生活 │ 沒有一條路是白走的,流浪是養份,停駐是能量的釋放,我的2014-2020今天早上,台灣的家人傳了 一張Facebook提醒的截圖,那是一張7年前送我去機場時拍家裡三個姊妹拍的合照,家人附上一個哭臉,提醒我已經七年了,所以我想記錄一下我自己在澳洲七年的所有經歷,畢竟開始上了年紀,連昨天晚餐吃什麼都記不得了,所以起心動念,想把這些時間表寫下來
Thumbnail
avatar
Stella
2021-02-19
【2014】竹南台鐵「漫遊鐵三角」集章旅 #03-談文車站身為「海線五寶」木造站房的成員,談文比其他同伴來得名氣更小,也因此維持做車站功能使用的單純,留下繁華落盡後的閒適及寂寥。隨著談文車站的走訪,竹南的「漫遊鐵三角」車站巡禮結束,迎來回程。
Thumbnail
avatar
乘零|旅途進行式
2021-02-07
2014韓劇-來自星星的你 EP17- 我不走,不會丟下妳走 (金秀賢.全智賢.朴海鎮.劉仁娜) 以前,不小心留在地球的外星人老想回家,他甚至在朝鮮負責天文地理的的部門「觀象監」工作過,就為了能跟他的星球「靠近一點」。「從遙遠的地方看,地球非常美麗」,他說,外星人們始終對地球很好奇。能夠來這兒探一回的周期約404年,如果他這次不回去,恐怕也回不去了…..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