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读后心得《缺乏医学常识很可怕》

2022/07/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对你自己的身体有足够的了解吗?你是否常常自己当医生?你有按时每一年都做身体检查吗?
图片来源 : Malaysia Big Tree Publication
八哥小栗今晚想分享这本来自于我们本地(马来西亚)的作家陈颖惠医生的作品 《缺乏医学常识真可怕》的读后感以及一些亲身经历的小故事。我非常推荐这一本书因为医生作家用故事性来描述,适合各年龄阶层阅读。
我相信很多人尤其是老人家都很爱自己当医生,只要有任何不适,就会服用超级仙丹 (止痛药/Panadol) 真是见怪不怪。在书里有提到,没有根据医生的嘱咐乱服止痛药,长时间以来会损坏肾脏功能,严重的话还可能必须要依靠洗肾,胃出血等等,后果不堪设想。
别小看三高 (高血糖,高血压,高胆固醇)的威力,一旦控制不好,分分钟会引发起心血管疾病,中风等等。所谓没有知识,也要有常识。我个人认为,基本的医学知识是必须了解尤其是年轻人这样好让我们以正确的方式来照顾家中的长辈。希望大家可以花多一点的时间来关心老人家的身体状况,嘱咐他们要按时到医院做健康检查。
就在 13/2/2022那一晚,我爱人的母亲突然感到不适,我们都认为她只是普通的胃涨风毕竟她每一次胃涨风都会伴随着头痛,身体痛只要睡觉休息第二天就会好转。就因为这样我们也没有去多想。怎么知道突然间她双手不受控制的发抖,我们就用风油帮她按摩,推拿。情况有好一些但过了15分钟后,发抖又再发作。我们都觉得事情不妙,就马上决定送她到急症室。到达医院后,护士马上帮她测量温度毕竟这个时候还是COVID-19的高峰期,结果她的温度高于40度,我们当时都被吓傻了。护士就询问我们家里有没有人染上COVID-19还是有属于亲密接触 (CLOSE CONTACT).由于发高烧,必须隔离大约一两个小时直到新冠检验结果NEGATIVE才允许入院。还好,不是染上新冠。除了发高烧以外她的氧气指数 (OXYGEN LEVEL)下跌必须进入加护病房(ICU)需要带氧气罩呼吸。经过详细检查 (ULTRASOUND, CT SCAN,验血)后,原来她是因为尿道感染而导致发高烧。通常尿道感染小便时都会觉得疼痛或不适,但医生有提及由于老人家的痛觉会退步,所以她们未必会感觉到疼痛。由于女性的身体结构确实比男性更容易患上尿道感染。女性必须多加留意,常保持干净,记多喝水,别憋尿!!
回想起这件事情,我们当下真的忽略了很多重要的细节。我们忽略了帮她测量温度更没有测量氧气指数。在这个疫情敏感时期,温度计 (THERMOMETER),指尖血氧仪 (OXYMETER)都是必备,以防万一。所以你们试想基本的医学常识重要吗?万一我们当时没有及时把老人家送院,后果真的不堪设想。
现在全世界都在面临新冠病毒的折磨,电视上,报章上都会一直呼吁人民要做好防疫措施,那有多少人真的有这方面的安全意识和做好防疫措施呢?就好比打个疫苗就好,我相信在你们还未接受新冠疫苗注射前肯定听见不少疫苗的危害,副作用等等,还没打就已经被吓死了。 [打也死,不打也死] 这句话应该很熟悉吧。除了注射疫苗外,还有就是带口罩,常洗手,使用消毒液。请问有多少人真正遵守这些标准作业程序 (SOP)呢?对我而言,这一些不合作不防疫的人群就是缺乏医学常识,他们不愿意接受病毒的可怕等到染上冠病才后悔莫及。试想一想有多少人因为新冠病毒而家破人亡?
好比在工作环境,我有看见很多同事都不愿意好好带口罩 (连最基本的防疫第一步都不能合作),更没有保持社交安全距离,还是可以三五成群无口罩的聊天。事情没有发生在我们身上所以我们还可以若无其事。请将心比心吧!我相信在疫情期间家里有老人家的年轻人们都会很心累,讲中你们的心声了吧!我个人有所体会,时时刻刻都需要为家里的老人家担心就深怕他们染上冠病。交代他们疫情期间不要乱跑,带好口罩,必须时常使用洗手液等等但换回来的回应只是 :哎哟,你们怎么那么怕死啦,哎呀不会中的啦,哎呀对方没有穿口罩,我有穿所以没事的啦!我只是普通感冒,咳嗽而已!怎么你们反应那么大啦!
没错,我们就是那么怕死!因为我们不想因为冠病失去亲人!虽然每一个人都逃不了生老病死,但我不想连家人的最后一面都见不了,我真的接受不了。所以为了我们爱的人,和爱我们的人,认真学习基本的医学常识!时间允许的话,可以陪伴老人家到医院复诊这样可以更了解他们的健康状况也要时不时的检查他们有没有按时吃药,分量正不正确。
如果有任何疑问,请大胆的询问医生,医生不是老虎,不会咬人啦!也不要被网上的不属实的资料给误导了!
愿大家都可以平安,健康,喜乐
我不是医生,只是纯粹分享给有缘的读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八哥小栗
八哥小栗
90后,马来西亚人,天蝎座,最爱巴哥犬,喜欢阅读,写作,分享人生经历,喜欢全方位分享,热爱美食甜点。Matters:八哥小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