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觀察日記》 02 covid-19來家裡了

2022/09/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阿,中標了,要隔離!

以為不會被燒的,還是被燒到了,兩位65歲以上的長輩接連確診,各自隔離。
一位隔離日第一天發燒不適,第二天稍稍恢復健康。另一位斷斷續續燒兩三天,伴隨嚴重的咳嗽,又肺部動過兩次手術,聽了不免有些膽顫心驚。

雖然各種「隔離」的方法、資訊每天大量出現在日常生活,但真的發生在家中要執行時,還是有點卡卡的。
  • 日常生活:口罩戴好戴滿,長輩使用各自的餐具晚盤、刷不同餐具的菜瓜布、可能碰處的物品先噴酒再擦拭,衣物、垃圾,全部分開來處理。
  • 飲食營養:三餐營養素均衡肉蛋纖維蔬果、不定時買新鮮蔬果回家,針對咳嗽嚴重的長輩,每天早餐外加一份蜂蜜燉梨子,也送上一些零食包,讓他們無聊時可以嗑嗑零食。
突如其來的考驗
視訊確診、通報、拿抗病毒藥物,該安排的都安排好,就在以為一切上軌道之時,長輩居隔第四天下午,覺得自己的喉嚨有點發腫!難道?!先按兵不動先觀察好了,思考等下煮飯與送餐的流程。

接著,高齡93歲的阿嬤突然身體出現莫名症狀,叫我過去,急忙上前詢問狀況,經對談確認後,發現他除生理上的不適反應、邏輯不定時混亂,症狀發作時口齒會越來越不狀清晰,一度要送急診,但幾分鐘過去後,又恢復正常,我也只能錄幾個片段供就醫時參考。
詢問阿嬤立刻就醫的意願,也將阿嬤的狀況跟隔離中的兒媳(對,就是我爸媽)討論,他們都決定再觀察,或許明早再去醫院掛號,我尊重他們的決定。
那年重要的一課
每個人的角色與界線要劃分清楚,誰該做什麼決定,請留給那個人決定。
這是前幾年我學到的很重要的ㄧ課。
我看見自己無意識想救母親、想幫母親的狀態,看見阿嬤無助甚至些微被家族忽視的狀態,因為想幫忙、因為心疼、因為捨不得,不懂得拒絕,幫忙承擔了太多不該由「我」來處理的事,導致長輩們的過度依賴與整個家的角色與情緒失衡。

現在的我知道兒子就是兒子、媳婦就是半個女兒、孫子只是孫子,站好自己的位置、設定界線,大家都意識清楚,將是否即刻送醫的決定權還給阿嬤和他的兒女。
捲土而來的情緒與壓力
這一陣慌亂後,看看時間,快六點了,平時長輩表定5:30開飯,整個來不及,匆匆忙忙的洗菜切菜,一瞬間看見自己的著急、倉促、壓力,那幾年長照黑洞的經歷牽制著我的情緒反射-來不及準時5:30開飯會被罵、父母生病所有事都要我執行與聯繫、把我當成跟阿嬤的溝通橋樑、承擔不屬於我的責任的壓力。

突然一個念頭/聲音:「停 ,做好眼前的事、做好自己的本分就好,別被其他情緒影響、有些決定我可以做,而其他決定是他們自己的選擇。那些都過去了。我只要做好自己就好了

再次深呼吸,食材下鍋燉煮後,最後一次確認阿嬤狀況,在似乎是階段性的發作結束後,他舒服地吹著電風扇睡著了。
回到廚房,盛好兩份晚餐&水果,依照父母的喜好添加調味料,分別送餐。
再次提醒自已,那些愧疚、自責的情緒都不是我的,也不該是我的,只是我與他們間情感的投射與連結,我只是孫子輩,不該過度承擔父母與阿嬤關係。
當你為其他人做決定時,同時也剝奪了他們的角色權利,那些年全家失衡的狀況,就是最好的證明。
阿,這是考試啊,我通過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