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我想念我自己】【解憂雜貨店】【地獄】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念我自己】2014

比死亡更難受的是遺忘!

由【最後的羅賓漢】雙導演理查葛拉薩、瓦希魏斯特摩蘭聯手編導,講一個語言學教授,獨立聰明家庭和樂,但在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病情下,慢慢的走向遺忘自己的過程;電影基本上維持著平鋪直敘的調性,以病人角度出發敘述,最後走向母女大和解的論點,讓人覺得失去重心,不過還是有些佳句很動人心。女主角茱莉安摩爾也因這部電影寫下坎城、柏林、威尼斯、奧斯卡四大影展的最佳女演員的桂冠第一人紀錄,但這部電影是她的最佳表演嗎?絕對不是!如果演出的不是茱莉安摩爾,或許我會看過即忘,畢竟阿茲海默症的表演,2002年我就被【長路將盡】的茱蒂丹契嚇過了,反倒是演女兒的克莉絲汀史都華,近幾年表演反倒讓人耳目一新,洗刷我對她暮光女的刻板印象。
【解憂雜貨店】2017
──無論書或電影都是一封寫給日本近代史的情書
──電影還原東野圭吾小說的溫暖感動
──推理小說包裝的是人類的懷舊情感
──走過八十年代的榮景、九十年代的虛空、千禧世代的崩壞,電影試圖想要彌補現在還活著的日本人的心裡缺憾。台灣人應該可以感同身受。
──由一位雜貨店老闆以書信,幫別人解憂諮詢,原本的好意,是否就此改變了別人的人生座標?
──沒有人活著是希望孤獨的,走著走著,人生的路還是自己走,不管結果好壞,心中只是期待有個人可以分憂解勞,搭起連結世界的管道。
──「解憂」是解誰的憂?電影藉由人與人的故事,解了個人的憂,放鬆了整個大和民族的憂,試著解世代分裂間的憂,在生命道路的轉角處,開著昏黃燈光的雜貨店,永遠在等著你,那份溫柔才是電影最好看的地方。
【地獄】2016
【地獄】是丹布朗的羅柏特蘭登教授系列第三部被改編上銀幕的作品,依舊是湯姆漢克斯飾演。2006年【達文西密碼2006】、2009年【天使與魔鬼】到2016年【地獄】,這系列也問世十年,電影的品質跟著拍片成本下滑,當年【達文西密碼】的1.25億,到現在的七千五百萬美金,可以看得出來電影公司對這系列的信心已經不足,影響所及就是製作內容的簡略,加上一個才能平庸的導演,真不知跟電影講到的人類滅亡哪一種比較災難。
丹布朗的作品通常就是透過一個神秘(死亡)事件,表面的藝術史謎題,成就陰謀論的背景,在解謎的過程,去揭露壞人的陰謀,只是這個壞人通常都只有一個人的私慾,而不是龐大的組織,這也讓他的作品有著虎頭蛇尾之感。遙想當年【達文西密碼】的小說之所以蔚為話題(丹布朗一舉打敗J.K.羅琳成為最暢銷作家),除了丹布朗式的藝術神秘學的陰謀論寫得很吸引人外,【達文西密碼】援引的那些藝術作品如「蒙娜麗莎」、「最後的晚餐」、「岩窟聖母」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品,它讓讀者很容易進入書中世界,衝撞的基督信仰雖不是首創,仍可引人入勝;但是【地獄】主體的但丁「神曲」、波堤且利的「地獄圖」、馬爾薩斯的「人口論」等書或畫作並不為大家所知,夾雜著密碼信息、藝術史、科學和末日寓言,讓電影成了賣弄學問的旅遊指南。
【地獄】的失憶蘭登不再跟神秘組織作對,步步亦趨的跟隨佐布裏斯特故意設下的線索,地獄、煉獄、天堂、七宗罪。。。蘭登教授一路穿梭於義大利的佛羅倫斯、威尼斯以及土耳其的伊斯坦堡,在維奇奧宮、碧提宮、聖母百花大教堂、聖馬可大教堂等聖地尋找線索,大幅度簡化解密過程,這部電影的背後老闆應該是義大利旅遊局出的錢。導演朗霍華的才能本來就平庸,拍不出原著裡解密過程的樂趣,解謎轉折交待不清,削弱人物動機,整部電影成了比前兩部作品更追趕跑跳碰的旅遊頻道節目。
從當年的【達文西密碼】、【魔鬼與天使】到現在的【地獄】,我原本期待的蘭登教授是熟知宗教、藝術、文化、歷史、神學、符號學的神童版007,破解訊息量龐大複雜的層層迷宮,現在電影拍成這樣,看都看了,也只有認了!!只是我一直很不解的是──為什麼湯姆漢克斯要演這個不需要演技含量的角色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