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正念時分

2022/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人說:「妳很常反省自己,這樣不好。」
就在之前,我也覺得這樣不太好。我太常反省自己,以至於我常覺得自己表現得不夠盡善盡美,因此處在一種差強人意的生活狀態中。
今年6月開始,我參加了一個持續八週的正念團體,進入倒數兩週的今天,我對於「自我反省」有進一步的認識。
「反省與批判」,處於一線之隔
就以某種觀點,「自我審視」可以幫助我們去看到並且釐清事件脈絡與發現自身的慣性,這樣的出發點是良善有助益的,是能幫助我們不重蹈覆轍,且可以有越來越進步的機會,基於自我內在提升與人際交往,都不是壞事。
唯一要提醒自己的,就是「反省」請讓自己「就事論事」,盡量避免可能出現的小劇場,如「我不夠好」、「我怎麼會做出這樣的事?」……諸如此類的對話。
我們可以盡情的難過、傷悲,請讓我們好好的釋放痛苦,但請別讓自己落入批判的漩渦。為什麼說批判是個漩渦呢?因為它會帶我們越沉越深,讓我們背離原本的道路。
本來,我想好好了解自己,卻因為批判自己而無限地懊惱,接著我什麼也做不了了。
沉浸於我的正念時分
有一週的正念課,老師讓我們兩兩一組,傾聽組員講述的內容,若提早於3分鐘內說完,就彼此保留空白,不需要過度陳述;接著換傾聽者複述對方的內容,若2分鐘不到就說完,也是保持靜默;最後最先說話的人再用1分鐘的時間補充剛剛傾聽者沒提到或需要釐清的內容。
彼此兩輪之後,我們再利用時間分享彼此對聽到的事件的看法與感受。
對方聽完我的敘述,她告訴我「覺得跳脫體制與框架是非常了不起的事,尤其是在充滿限制的環境中,這麼做讓人覺得感動。」相較之下,我覺得我說的感受陳述沒有同伴來得好。
我也把我的沮喪分享給老師。老師問我:「妳在傾聽的時候,有幾成感受在自己身上呢?」,「1成吧!我聽得很緊張,注意力全給對方了,然後我還是做得不夠好。」接著老師的回覆,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就讓自己在當下就好,讓情緒過去而不是捉住它。」
我到底是在反省,抑或也在批判呢?
過了兩天,我終於明白,我的沮喪對我來說有多大的殺傷力。
我著實看到我在對話過程中的自己,充滿緊張焦慮,深怕沒聽清楚同伴的陳述而斷章取義,這是我看到自己的狀態,然而如果我這樣想「下一次我會再多點放鬆,遇到沒聽清楚的部分,我再提出疑問。」或是「我很容易緊張焦慮,有沒有什麼方式能讓我多點放鬆呢?」,這樣的想法對我來說比起批評自己不夠好,還需要多學習別人的方式真的好多了!
也因為這個經驗,我才發現,原來我在反省自己的同時,幾乎無縫接軌評判自己了,然後我還會在評判自己那一趴畫下重點「對!我就是不夠好!」,因此每當我在發現自己的過程中,還會用評判與結論兩把利刃困住自己。
將「接納自己不夠好」換成「我接受我現在的樣子」
「正念」帶給我最大的收穫,就是「每個此時此刻,我就是我現在這個樣子」。我花了好久時間才理解這句話的深意。
我提醒我自己去關注我現在的感受,去確定我現在想要怎樣,然後我才能真正去接受每個當下的自己。我記得有一次,我真的非常生氣,當時我從讓自己不要生氣,可是越想還是越氣;後來我想乾脆就讓自己氣到底,順便觀察我自己的身體,哪裡覺得緊,哪裡覺得不舒服,沒想到我的氣很快就消停了,我還有時間去釐清自己怎麼了。那一次的經驗我覺得很特別,我跳脫那種「我怎麼能生氣」的評判,而是讓自己確確實實的接受生氣的我,也讓自己的情緒好好地流動。
每一步都是走來的路,也都是生命的養分
每個事件的省思,都能幫助自己更進步,我們要提醒自己選擇站在這樣的角度去思考;每個當下的我們都是選擇對自己高善的決策,事過境遷,時空背景不同,我們都不能以現在角度評判當時自己,也不要否定任何時刻的我們,因為每一條來時的路都成為現下我們的珍貴養分。
FreeHeart自由心次元
FreeHeart自由心次元
放心的讓能量流動,感受熱情與愛,創造屬於自己高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