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生活 | 按下暫停鍵,離開「反覆自責」的方法

2022/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在面對某些狀況時腦袋裡會出現一個責備自己的聲音?或是自己忍住沒說出口的話語?
像是 「遲到」,會自責自己怎麼動作這麼慢、剛剛在拖拖拉拉什麼? 或「做了一個決定,結果不如預期」在腦袋中懊不停悔為什麼當初要這麼做?然後不知不覺花了很多時間在懊悔,不知不覺浪費了「現在」的時間。
腦袋中不停盤旋的聲音
在擔任家庭照顧者的過程中,我想很少人沒有經歷過對未來人生無望、覺得自己處於低谷,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重見光明、爆哭的時刻吧。

很多時候,事情無預警的發生,誰也沒預料到。被照顧者亂發脾氣、照顧者無奈又想說長輩生病了不知道剩下多少時時間,最好順著他,沒有同住的家人偶爾回家指手畫腳,說出傷人的話語。 真的是會讓人崩潰。
停止反覆自責狀態的方法
分享一個好用的方法,幫助自己離開「自我責備」的狀態!
面對這樣一直在腦中盤旋對我們無益的「聲音」,我們可以試著這樣做:
(習慣書寫的人可以搭配書寫更好)

1.給自己一點時間以安全的方式發洩情緒(狠狠的運動、大哭一場、用力的打枕頭、大口吃療癒自己的食物等)。

2.有意識的「對腦袋中的聲音喊停」、辨認出腦袋中的那個聲音是誰?真的是腦 袋中說的那樣嗎?或者只是慣性的自我批判? 爲什麼腦袋中會反覆出現那一句話?這邊可以分不同角度切入,很奇妙喔,當你冷靜去分析,你會發現那個「聲音」可能是你自己、可能是伴侶、母親、父親、老師等,在你生命中佔有重要角色的人。
  • 聲音是自己,內容是沒說出口的話語:好好聆聽自己的聲音,找出自己想表達的真正觀點或需求,在合適的場合找機會當面表達溝通,一開始勇氣尚不足、或沒機會表達(長輩已往生),可透過紙筆書寫的方式將自己沒說出口的話語一口氣書寫出來,透過書寫的方式看見自己的情緒。通常寫完之後會非常暢快,
  • 聲音是某個特定對象,內容是批判的話語:深入探討自己是什麼時候聽到這句話的?或在哪些狀況下長輩會用這句話批判人?這個評斷正確嗎?
    現在跟當時是同樣的狀況嗎?我還要繼續這樣下去嗎?
  • 聲音是自己,內容是批判的話語:通常會發現這個「內容」是源自於長輩小時候植入的話語,可回到上一點深思化解。
3.我現在可以做什麼/怎麼做?
反覆自責無益於事件推進,接下來該怎麼做才能夠有不同的轉機。
反覆練習直到變成全自動系統
辨認自己的情緒與停止無意識的自我批判,需要長時間的練習 。像我自己是對聲音很敏感(?)的人,最早初探索靈性與精神能量這個區塊時,我是把「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Ho’oponopono/夏威夷療法,這四句話刻意地反覆朗誦,慢慢的在緊張的時候,腦中不再出現責備自己的聲音,而是自動替換成「對不起、謝謝你、請原諒我、我愛你」,幫助自己快速穩定身心,在做一些不用太思考的事情,像是清潔打掃、煮飯、走路時我也會在網路上搜尋「肯定句」或「正向祈禱文」,為自己輸入正確的言語,來鼓勵自己。

以下分享一段2018年筆記的《和宇宙連結的祈禱文》,忘記從哪看來的,知道出處的朋友請告訴我讓我補上,謝謝喔。

建議大家可時時朗讀滋養自己,在此獻上深深的祝福
《和宇宙連結的祈禱文》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已經轉化成為一個全新的人
我充滿了靈性和愛
我的全身充滿了力量和喜悅
我更加愛自己和周圍的一切了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的身體都進入了自我療愈和復原的狀態
我的每一個細胞都充滿了活力
我越來越健康和美好、神清氣爽
我越來越愛自己
也越來越愛我的家人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會把一切都安排的井井有條
我的家裡充滿了歡聲笑語
我的家是一個和樂幸福的家庭
我們享受著富足的生活以及快樂的日子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都會擁有正念
並且在有了想法之後立即行動毫不拖延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的家庭都會甜甜蜜蜜
我會/已擁有最適合我的伴侶
我的伴侶也會珍惜並且深愛著我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將沉浸在無限美好的恩澤裡
即使我遇到了任何挫折
我知道它也是愛的表達
它將會很快過去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恢復了童心
我開始對周圍的一切感興趣
我喜歡和大自然在一起
聆聽它們的聲音
我的身體越來越健康
我的頭腦越來越敏銳
我的財富越來越豐盛
我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會充滿了生命力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渾身充滿了美好的能量
奇蹟和愛都會一直伴隨著我
我有心想事成的能力
一切美好的願望都會輕鬆實現
從今天開始的每一天
我知道我已經成為了愛的使者
我用最美好的最溫暖的語言傳遞我內心的愛
讓周圍的一切都閃閃發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