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 - 尾聲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抬起頭,夜已經深了。
吧台上除了原先我點的瑪格麗特和薑汁汽水,還多了一個酒杯。
杯子裡是微帶金黃色的酒體,杯口圍了一圈檸檬皮。
「銀色子彈?」我說。
「剛好酒櫃裡有材料,就順手調了一杯。」王萬里擦拭著雪克杯,「今天就休一天假,喝喝看吧。」
我啜了一口,冰涼尖銳的風味和藥草香,跟以前在香港喝的一樣。
「她會點這杯酒給你,恐怕不止謝謝你帶她回去而已。」他把雪克杯放在水槽旁瀝乾。
「哦?」
「銀色子彈的材料有哪些?」
「檸檬汁、琴酒、還有 - 」我停了下來。
他點點頭,「是葛縷子酒。」
齊亞克的聲音在耳邊響起:『在歐洲還有巫師跟女巫的中古時代,葛縷子是愛情堅貞,至死不渝的象徵。
王萬里把其他器具拿到水槽,「想去一趟嗎?」
我抬起頭,目光投向天花板。
「不用了,」我說,「這是我選擇的人生,還有很多事要做呢。」
「是嗎?」他點點頭,繼續清洗工具。
我望向吧台盡頭鏡子裡自己的臉,試著想像另一面的風景。

葉馨從吧台抬起頭,身後的玻璃映出店外來往的遊客。
吧台上除了她每週必點的通寧水和銀色子彈,還多了一杯酒。
杯子裡沉睡著毛玻璃般的酒液,杯口除了一圈鹽,還插上一片檸檬。
「這杯瑪格麗特是 - 」她問吧台後的酒保。
「剛才坐在後面桌的一位先生點給妳的,他剛剛離開。」
她把酒拉到跟前,杯底下壓著一張摺起來的紙。
拿起酒杯,攤開紙張,藍色鋼筆的字跡在紙上跳躍著:
傳說中,瑪格麗特是調酒師為紀念被自己流彈誤擊身亡的女友調製。
配方裡面的鹽和檸檬,代表調酒師悔恨的淚水。
五年前,士圖和我各自選擇了自己的人生。
我選擇和官僚為伍,士圖則決定和死亡共處。
我想士圖會點這杯酒給妳,或許對自己選擇的人生有一絲動搖。
覺得如果早認識妳就好,不用面對後來如此痛苦的抉擇吧。
謝謝妳一直在此等待。
多加保重,珍重再見。
               齊亞克
又及:我認識一個人每個禮拜會上酒吧,點一杯瑪格麗特。
他喝的是薑汁汽水。
薑汁汽水?葉馨笑了出來。
她拿起瑪格麗特的高腳杯,啜了一口。
「今天不用執勤嗎?」酒保問。
「休假。」
腳旁塑膠籠裡的鉤仔叫了一聲,葉馨開了罐貓糧,打開塑膠籠放進裡面。
她望向吧台盡頭鏡子裡自己的臉,試著想像另一面的風景。
(全文完)

工商服務時間:
王萬里和霍士圖的短篇探案集「前鋒新聞報導:王萬里和霍士圖探案」正在各大書局上市,請多指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129內容數
『殺很大暴力警察』跟『美麗東方女奴』的組合, 橫跨非洲和香港的異國犯罪冒險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