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為別人期望而活的時候,你有看到自己傷痕累累嗎?

2022/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之前有和接受諮商的朋友聊到,他在心理諮商的時候,心理師也問過他這個問題:「那你自己呢?」
雖然聽到的當下,我覺得有點幽默,想說欸,心理師們常常會問個案這樣的問題原來是這個,我也不例外。
主要是因為,我們常常都不自覺地活在別人的期望下,而忘記了自己想要活成的樣子。
而很難避免的是,通常那些別人,都是我們身邊的最在意的人。
*
個案常問我: 「那要怎麼不在意別人的期望呢?」
而我的回答總是:「在意別人的眼光或是期望被認同,都是很正常的事,不太可能完全不在意,要想的是,怎麼在這些在意裡還是保有自己的想法和價值觀。」
#不會全有全無,也不代表做自己就是叛逆。
*
這也是為什麼在諮商時,心理師常會問個案:「那你呢?你有為自己著想嗎?你有照顧自己的感受嗎?你有對自己好一點嗎?為什麼你對自己總是那麼嚴格?」
適時的在別人太傷害你之前,阻止自己受傷更深,開始有想為自己做點什麼的想法,這是一種保護機制,並不是自私。
*
因此,我會對個案說,根據我對你的了解,你就不是一個自私的人,「為自己多著想」和「自私」是不一樣的。
所以,顧慮別人很正常,但也不能忘了自己啊!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
如果你對於心理諮商有興趣,歡迎透過我的社群平台交流或討論(臉書、IG、Podcast都有)。
如果你想預約實體的個別諮商或線上諮詢,歡迎點選這裡連結預約或問問題:
我們下次見~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