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準備財富翻滾的你-《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

2022/07/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於從前的我而言,
買賣股票等於可怕,
然而恐懼常是因不了解而生的。
回想起被醫師輕聲指責的經驗。

那是女兒人生中第一次發燒,
查到資料寫:
「呼吸異常急促要就醫」,
所以即便前一天就醫領藥過,
還是帶呼吸急促的女兒去診所。
到了診間,醫師說:
「發燒本來就會呼吸急促,
現在這樣還不算異常。」
還語帶指責:
「第一次遇到小孩發燒嗎!」
是的,第一次……
因為不懂,所以恐懼。
面對股票市場,我也曾如此,
但讀了《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
我們能因被同理而不恐慌,
甚至提起勇氣去開證券戶。

📍亮點1 鼓勵離開座標

說到理財,我的座標在存錢後被通貨膨脹追趕的那個象限,也就是只會存錢──定存、優存、儲蓄險。但是我想買牛奶不手軟,薯條飲料加大不心疼呀!(最近牛奶又漲價了)
作者小車在前半段簡要解釋什麼是存股、為什麼要存股。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存股領股利是屬於正和遊戲,不是賺走他人輸的錢,而是股東領取公司當年盈餘的分紅」。以前說到買賣股票,腦海就會浮現「住套房」、「股票當壁紙」這類句子,從來沒想過股票的股是「股份」,持股者是股東。
書中還有其他篇幅也是澄清存股觀念,等於是鼓勵離開原有座標,踏入投資象限。

📍亮點2 分享實戰足跡

書如其名,寫給新手的自然需要先入門,而不是長篇大論。小車簡潔帶出關鍵詞,運用圖表讓人一目瞭然,並且分享他「挑選、買進、持有」三步驟的實戰經驗。例如在「各類股票怎麼買?」中,小車分享各類股票分別要:除息後一張一張買、定期定額買零股、產業不景氣的時候買。此外,不僅教「如何持有」,也教「何時放手」。

📍亮點3 拆解勤奮懶人包

想要財富滾進錢包,還是需要費心思做功課,但小車化繁為簡,拆解操作步驟,帶讀者一步步推進。整本書就是一本存股新手懶人包。(事實上,書後也附懶人包別冊)
-
回到女兒發高燒的那時。
發現原來是「玫瑰疹」作祟,
而且是常見的小兒疾病。
我們去另一間診所,
聽醫師耐心地解釋病程,
後來大小事都去這間能同理凡人的診所了。
《給存股新手的財富翻滾筆記》之所以受歡迎,
大概是因為寫出凡人的「奈米膽」心聲,
而且具有存股知識,
但沒有知識的詛咒(*1)
大力推薦給理財投資新手。
*除權息日快到了XD
*以為有錢就可以買股票,沒想到還要開什麼證券戶

*1知識詛咒,專家盲點是一種認知偏差,指人在與他人交流的時候,下意識地假設對方擁有理解所需要的背景知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字小姐
蒔字小姐
蒔字小姐,文字園藝師,相信每一顆文字植入沃土都會長成不同的姿態。 我在校園蒔字,秀出老師鮮為人知的一面; 我在家庭蒔字,分享當媽媽和妻子的心靈耳光。 蒔字,陪你,陪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