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的真正意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FB上看到一則影片,是一位年輕人向Dan Lok詢問把興趣當成職業的意見,影下在下方連結。
Dan Lok是一位在加拿大的華裔富豪,家庭貧困的他靠著文字銷售、創業及房地產投資,在27歲時財富自由,現在是一名演說家及youtuber,影片的最大特色就是他會坐在賓利裡跟你闡述銷售技巧與人生道理。雖然某些內容心靈雞湯的味道過於濃厚,但其中還是有許多值得學習的觀念。

影片概述

影片裡有位19歲的粉絲擁有許多興趣,但始終無法鎖定一項興趣投入熱情並轉為事業,因此向Dan Lok尋求協助,但Dan Lok回答的第一句話卻是反問這位粉絲 : 「你的目標是什麼?」在粉絲說他不知道後再次提問: 「每天驅動你前進的是什麼?」這位粉絲還是無法回答問題,因此Dan Lok就開始敘述自己小時候的動力就是為了照顧媽媽、為了能夠在家人生病時照顧他們...等等。
近期非常流行「斜槓」的概念,相信未來會有越來越多人產生這種困惑的心情。Dan Lok為何劈頭就問目標是什麼? 動力是什麼? 因為假使這位粉絲擁有明確的目標與願景,只是單純無法從中抉擇的話,今天Dan Lok會做的可能是大談近期流行或是有潛力的產業,並剖析各種選擇之間的優缺,但這位粉絲無法回答這兩個提問,因此解法就非常不同了。
對於當時必須照顧生病媽媽的Dan Lok而言,他沒有選擇的餘地,工作對他的意義不是興趣或愛好,而是為了照顧媽媽的選擇。整個戰略的目標是照顧媽媽,而戰術層面上就必須滿足照顧媽媽這個戰略,也就是「Your means have to serve your goal」。困在低層次的戰術層次又缺乏高層次的戰略目標,會產生困惑也是理所當然的。要明確制定出長期的戰略目標,除了高維度的視野以外,有時候還需要「痛苦」。

為什麼要交易

我會在大二寒假時開始接觸投資,是因為球隊需要練球所以必須待在學校宿舍,同時為了陪女朋友念書,我只好到圖書館找一本書來打發時間。閒晃了一圈,看到財經書籍的書架上擺著一本<富爸爸,窮爸爸>,以前好像聽過這個書名,便在好奇心驅使下把這本書借回去讀。裡面提出許多至今仍然很有名的觀念(或許在直銷圈比較有名XD),老鼠圈、富人的四個象限、先支付自己...等等,但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這些知識,而是它所帶出來的真實世界讓我產生了極大的恐懼。書中提到人類就像老鼠圈一樣,每天活在消費與支付帳單的循環,消費的愈多,就必須越努力工作來平衡支出,猶如老鼠圈,永遠沒有前進也永遠沒有終點,而人們每天起床的目的就只是為了支付月底的帳單。
當時的我仔細想想,自己熱愛打籃球但不是頂尖、英文不錯但不是最好、長得帥但沒有金城武帥,把時間拉長到30年後,再這樣下去我也將成為一隻踩著老鼠圈的老鼠...再試算一下未來的財富(遲早要面對的殘酷真相),我差點選擇投胎重來一次...當時的恐懼至今仍然深植在我的心中,但也因此讓我踏上交易這條路。一開始遭遇挫折我都需要回想那份恐懼的感受來撐過去,但時間久了我開始明白,交易與投資是必須做的事,因此這些挫折與痛苦也是必須承擔的。對現在的我而言,痛苦的感受已經非常微小,取而代之的是熟能生巧後的成就感與自我滿足。

「痛苦」與「恐懼」

除了Dan Lok本身的故事,他還在影片中說到 : 「太過舒適未必是件好事」、「人們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通常是因為他們沒有吃過太多的苦」。
這些道理其實早在1000年前的中國就有了 -「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痛苦的感覺是由大腦中的杏仁核等「邊緣系統」產生,但它不只是單純的情緒或感受,更是一個讓你修正的機會。痛苦會使你回過頭重新檢視一切並且修正,避免痛苦重複發生,達到趨吉避凶的目的,而挫折會產生痛苦,但我認為最可怕的痛苦是來自於漫無目標生活所帶來煩悶的痛苦,因為人們傾向於逃避這種感受,繼續用小確幸的短暫高潮麻痺自己,以為自己很好,但人生早已漸漸走入絕望的谷底。
人類天性懶惰性,當你想透過訴說自己的人生經驗讓對方避開失敗,但對方卻講不聽時,就讓他真真切切的痛一次吧 ! 沒有經歷過痛苦的人通常不願意改變。

結語

股市就是一面照妖鏡,透過賠錢、沒賺到錢、少賺到錢讓投資人產生痛苦的情緒,至於能不能利用這些情緒修正自己對市場錯誤的幻想,就是投資者的課題了。
好好利用痛苦的機會,找尋自己的人生上的戰略目標或修正戰術上的缺失吧 !
畢竟「刀疤是強者的印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內餡交易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序幕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Skin in the game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痛苦的解除是立即的,我能觀察到這個現象嗎?當我對光敘述時,經過時間的累積,自然創造了光的所有內容(理論假說), 經過時間的累積,相對的走了長的距離,拉開了空間感。 理論假說本身就是一群強烈機械性的組成,否則理論不成立。
    Thumbnail
    avatar
    老莊不老
    2024-05-10
    痛苦的活著自從2023開始越來越憂鬱,以前我在fb社團說過我認知功能、理解力有問題,那是在說以前學生時期上課或者是跟人面對面一下子太多訊息無法消化、理解,但是自從2023年7月嘗試去社區復健中心之後,突然爆發嚴重憂鬱,一直越來越嚴重, 之前曾經痛苦到想死,現在雖然沒那麼痛苦了,但是不知道是後遺症還是情緒被我壓
    avatar
    Burt Forster
    2024-03-15
    痛苦的盡頭 像我這種硬骨頭,瑜伽從來不是輕鬆的運動,有些動作痛到汗流浹背,有些動作縱使不痛,但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卻十分吃力,全身發抖,搖搖欲墜。如果導師在動作開始時倒數,我便知道熬多久能完成這個動作,就算再痛也知道何時能脫離苦海,再痛也能咬著牙關堅持下去,可是遇著從不倒數的導師,我在做動作時滿腦子只是想著
    Thumbnail
    avatar
    梁淑淇
    2023-12-21
    痛苦的如果說痛苦的悲慘的悲傷的,生命化為塵埃飛揚在風中,生命竟也最終感受到一絲幸福的結局。 憤怒怨恨害怕毒臭味就暫時蓋過她回憶中的那些紅的黃的葉片堆積的樹,他帶來了幸福的甜蜜滋味,在那一個她還懷抱夢想浪漫卻又經歷了哀傷孤寂的秋天,雖然像場夢。
    avatar
    巧克力
    2023-09-06
    什麼是真正的『自我和解』?從『惡童日記』看見成長的痛苦。這次要從『惡童日記』*小說*故事主軸解析作者想要表達的含義,例如故事中為什麼要用『童稚的雙胞胎兄弟』當作主角,把故事背景設定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東歐國家』,雙胞胎兄弟在故事中所遇到的人物、事件都極為殘酷、血腥和獵奇,為什麼他們能表現出『超齡』的反應以及做出『果斷』行動呢?有興趣的朋友不妨進來看看!
    Thumbnail
    avatar
    灰鴿私塾|GrayPigeon
    2023-07-02
    「目標真正的意義,所有頂尖領導人都知道的秘密!」今天跟各位報告,目標真正的意義,有兩大秘密: 1.「目標不是用來達到的,讓我們在過程當中提升的」 2.「目標不是拿來追求的,是讓你此時此刻就活出目標狀態」
    Thumbnail
    avatar
    羅婷心
    2022-05-07
    CH10. 解謎 : 亞特蘭提斯是姆大陸的殖民地、金字塔的真正用途、轉世輪迴的意義。真的有轉世輪迴嗎? 既然古文明曾有過比埃及金字塔更大的金字塔,那麼金字塔與古埃及是否存在著什麼關聯呢? 神秘的亞特蘭提斯文明又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地球上真正的危險第四就是宗教。 海奧華預言第十篇: 天外來客和諸多前世
    Thumbnail
    avatar
    小賦婆 little giver
    2022-04-13
    了解痛苦的真締,你才能靠近真正的幸福人類在演化過程中變成持久而非速度型的動物,所以在狩獵或者被追趕的過程中,撐下去就是一大課題,但是長時間的運動消耗能量外,對肌肉骨骼都會有一定程度的磨損,如果這時候按照剛剛的痛苦機制,那反而會讓一個被獅子追趕的原始人放棄掙扎。
    Thumbnail
    avatar
    Ho Tsik Bun
    2021-12-09
    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小屋這本小說,是讓我讀到心會痛且哭很久的一本書,大概是因為自己有女吧!加上我又容易移情的作用,情節的氛圍、情緒,我很容易就能夠有很深的觸動。你是否願意深入記憶中最黑暗痛苦之處,尋找真正的愛與救贖?』這一段話,已將此書整本的核心內容,表達出來了。
    Thumbnail
    avatar
    蘆薈2寶爸
    2021-08-30
    動物們的青春:從動物到人類,醫師與動物行為學家打破物種隔閡,揭開青少年時期的真正意義與祕密★《人類三部曲》作者哈拉瑞力薦!★ ★《共病時代》作者跨物種議題最新著作!★ 青少年的叛逆、不想長大,竟然在年輕動物身上也看得到!? 沒經歷過青少年時期真的就沒辦法成年嗎?為什麼令人頭疼的青少年階段對生物來說如此重要? 人類能從中學到什麼? ★《紐約時報》編輯選書 ★《時人》雜誌 最佳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