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12- 最大努力最壞打算

2024/0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Try your best but prepare for the worst. —  Chin Fu Dung


這樣做對我未來會有幫助嗎?如果失敗怎麼辦?

以上這些問題是我在做決定時,腦中會自動跳出的質疑,原先我以為是家族遺傳,父母親有憂鬱以及躁鬱症,但我詢問過周遭的友人,我發現原來這樣的質疑聲音是存在大多數人。或許可以解釋成,因為在遠古時代我們的祖先需要靠涉獵才能過活,而其中為了要躲避被獵食的可能性,所以需要時刻保持戒慎恐懼,做任何行動與決定時必須仰賴這份戒備之心,才不會在鬆懈時成為其他動物果腹的食物之一。


這些質疑與恐懼,是為了讓我們能夠繼續生存的能力


我習慣在每周五下班時構思本周要寫的文章內容與標題,為什麼會寫這篇?因為我發現我在工作上時常擔憂很多事,而往往這些我擔憂的事情,卻很少發生,但卻因為我常常處於憂慮焦躁的狀態,使得我在處理事情時會是很浮躁的。所以我想找解決方式,我不希望自己長期處於如此煩躁的心情,不僅會影響我的工作,甚至會影響我的生活。


任何事情做最壞打算但盡最大努力


在工作上最壞結果是失業。

造成失業會有幾個重點因素:做錯事、得罪人,做錯事要看程度區分,如果是重大事件造成公司營運或是形象受挫,那就是會立即性造成失業;得罪人也是看程度區分,若是得罪金字塔頂端的重點人物,那也是會造成失業。

因此我認為在一份工作要先區分哪些事情是做了絕對會出大事、哪些人得罪了事也絕對會出事,才是最重要的。倒不是要怎麼做可以升官、怎麼說能夠被加薪,反而是去思考怎麼做才能避免自己面臨失業的可能性;當然,如果是公司突然裁撤部門的決議,也是會有端倪,但這樣的較為特殊的案例我們就不列為討論的項目。總之,區分如何讓自己被迫離開公司,我認為才是在工作上最為重要的。


遲到、上班散漫、隨意將公司機密資料交給他人、造成公司重大虧損、當自幹王、到處得罪人、說謊、推事、將過錯都怪在他人、不負責任,搞消失、不溝通、不協調,情緒化、不學習新知。

以上這些是我認為如果有做,絕對會造成立即性失業的幾個因素,我在寫的時候也審視自己是否也有犯下,這樣的作法不僅可以警惕自己,同時也是設下一個底線,當自己不小心在工作上失誤,可以用這份清單讓自己不要過於憂慮。


在生活上最壞結果是死亡。

造成死亡當然也是有幾個重點因素:可控制、不可控制。不可控制代表的是意外,這項我們無法控制所以就不討論,可控制的包含:生理面、心理面、行為面等,如果這些能控制的我們都盡量讓自己避開,我想絕對能讓自己死亡的機率降低,因此我認為在概率上,可控制的死亡因素是大過於不可控制的死亡因素,以下我會以這三個層面進行更進一步的舉例。


飲食時段不規律、飲食不均衡、時常吃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酗酒、抽菸、吸毒、每周沒有規律運動、心理疾病卻不就醫、身理疾病卻不就醫、經常熬夜、作息不規律、不定期做健康檢查、不安全性行為、不接種重要疫苗、長期處於負面能量。


以上這些是我認為如果有做,是會讓自己更加走向死亡的加速器,同樣地,當我在寫這些清單時也會同時審視自己是否也有犯下,我發現我犯的多數是飲食上的,例如我很喜歡吃油炸類、甜點的食品,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確實會讓我的身體處於泡芙的身型,這可以成為下半年可改進的目標之一。


寫完這些清單後,我認為能改善的點在於有二點:第一、在工作上需要學習新的新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不然3年後會面臨到被迫失業的窘境機率很高;第二、在生活上需要限制吃高油脂高糖份的食物,不然慢性疲勞會越來越嚴重,進而影響到我在生活上能發揮的時間,以上是我這一周的一更,我們下周在見!


<秦阜東的每周一更>

5會員
3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