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交換|週二下午的那堂課|交換日記#06

2022/09/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尚未到捷克交換前,我們早已在台灣預選課程,那時候我幾乎選了語言學習相關的課程,唯獨這堂課例外,這堂課的課程名稱是Art graphic – multimedia。
原先對於這堂課的預期會是一位年輕的教授教授我們電腦繪圖的技巧,但現實正好完全相反,授課的是一位老奶奶,上課的方式也和台灣天差地遠。
起初,我真的非常想把這堂課給退掉。
原因是在這堂課程中,老師不會教授你任何的技巧,以及這堂課期末的作業是要印出一張B1尺寸的作品,因此額外的花費也是考量之一。此外則是溝通的部分,雖然老師會講英文,但並不是太流暢,所以時常會有溝通上的問題,種種的因素,使我一開始對這堂課是有些抗拒的。
但是隨著課程一堂又一堂過去了,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退掉這堂課程。
| 將經驗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以往在台灣學習相關的課程時,通常是老師示範一個技巧後再由自己操作一遍的模式,因此只要是老師沒有提及的功能,通常學生也不會主動去接觸嘗試;而在這裡,正好相反,正因為老師不會教你所謂的「技巧」,一切得靠自己去摸索,摸索久了學到的東西就會自然而然的內化成自己的,有點像是小嬰兒在長大過程中探索世界時一樣,經驗是由生活累積而成的。
| You are artist!
課程的前期,我仍搞不太懂老師要我們做的作業到底是什麼,只知道標題是Self-portrait,所以上課時我常問老師這樣是對的嗎?你要我們做的作業是像這樣的東西嗎?諸如此類的問題。
但後來發現我們好像容易被字面上的意思給框架住,老師給予的作業主題就只是個「主題」,你必須自己去做出作品,從過程中表達自己的想法與創意,有需要時她會在一旁協助,老師不會對你的作品有負面評價,相反的,在一開始她就對我說"Just play"、"You are the aritist"這樣鼓勵我創作的話,在那之後我總是能在這堂課程中盡情的玩,玩完後,老師對於我的作品總會不吝嗇的給予好評,即便風格不是老師喜歡的,她也會笑著說Interesting!總之在這堂課,你不會被否定,也因此會讓我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不論是在創作層面亦或是"我"這個人,於是這堂課成了我在捷克交換的日子裡最喜歡的一堂課。
課程中產出的最後一張圖面
| 人都是需要被鼓勵的
我想我們在學習或是在做任何事情時,最需要的就是一個自身價值的認同,當你覺得被認同了,自然而然的會產生成就感,這份成就感會促使你完成很多意想不到的事,而這也是我在這堂課學習到最珍貴的部分。
謝謝我的老師 Severová Jaroslava ,Děkuji ahoj !
此文寫於2019年,22歲的自己去到捷克交換的時光。

謝謝你看完這篇文章!
如果你也喜歡這篇文章,別忘了點個愛心給我鼓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74內容數
這裡分享的內容主要會以三個面向為主,以交換學生和旅行為主的內容在「旅居女子」、紀錄打工度假種種的內容在「澳洲打工度假」、以生活為中心發展出的經驗心得感想放在「人生時驗室」,歡迎大家的加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