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實雖然殘酷,仍希望你們有作夢的勇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早接到一通電話,自稱是新北市政府消防局打來的,說我先前幫孩子報名的「小小消防體驗營」活動後補上了。我一開始還沒反應過來,還以為是詐騙,差點就要直接掛電話,才想起那是先前幫孩子報名的活動。
當時報名完後,孩子們滿心歡喜地期待能夠參加活動。尤其是兒子,在聽到有小小消防員體驗營的活動後,就每天問什麼時候可以去玩?即便我一直在旁邊耳提面命地提醒:「又還不確定可不可以參加,要等抽籤結果啦!」深怕孩子期待落空,怕他們期待越大,失望越大。
公布抽籤結果那天,看到網頁上出現「未錄取」三個字,坐在辦公室的我,耳邊彷彿響起了孩子們的嘆息聲,心裡也升起了一股莫名的失落感。期待落空的心情不只孩子難以承受,就連大人也需要時間消化情緒。
回家後告訴孩子抽籤結果,孩子們自然是哀聲四起,不斷地跳針問道:「為什麼沒抽中?」我早已做好心理準備要面對孩子失望的情緒,也就比較不容易被孩子跳針式的回應影響心情。
「因為這個活動太熱門了,有很多小朋友想報名參加,所以才要用抽籤的,也可能有其他小朋友跟我們一樣,很想去可是沒抽中。」孩子們聽完後,雖然可以理解,但還是一樣難掩心中的失落。
「其實沒抽中,媽媽也跟你們一樣好難過,不過我有看到還有候補的機會,我們可以再等等看有沒有機會可以候補上。」我原本很猶豫要不要告訴孩子還有候補的機會,很怕又會讓他們再度期待落空,但我更希望的是孩子不要只專注在眼前的失落,而是讓孩子看到其他可能性。當願意看到其他可能性,就能重新燃起希望。人生不可能一帆風順,不可能每件事情都如我們預期,雖然說不期不待沒有傷害,但怕失望而選擇不期不待,並不是我想教給孩子的。
「真的嗎?那我要來許願可以候補上。」不得不說孩子轉化情緒的速度很快,一聽到還有候補的機會,馬上就開始許願。即便壓根不知道候補是什麼意思,反正先許願就對了。看到孩子認真許願的可愛模樣,我也不禁莞爾一笑。
「不過,媽媽得先說,還是有可能不會候補上。但我們可以想想看,如果到時候真的不能參加,我們還可以做什麼?」該潑的冷水還是得潑,該給的希望還是得給。現實雖然殘酷,但媽媽仍希望你們有作夢的勇氣,即使得一次又一次地面臨挫折失落。
「如果不能去的話,我們可以去兒童樂園,不然小人國也可以啦!」兒子開始發揮他作夢般的想像力,興高采烈地說著。就在一陣笑鬧聲中,失落感被拋諸腦後,我們也逐漸淡忘了這件事。
結果沒想到,今天居然接到這通驚喜的電話,通知我們候補上了。兒子果然不愧是「許願大師」,還真的讓他許願成真了。
我一直很喜歡《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當中的這段話:「當你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會吵的小孩不一定有糖吃,但會許願的孩子一定會有人聽見你的願望,即使繞一大圈後,願望終究能成真。至少我是這麼相信著的,就讓我們一起Make a Wish,當一個勇於作夢的人吧!
想看更多育兒經分享嗎?歡迎來我的粉絲專頁按讚喔 和你一樣都是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現實在以往我書寫的文字裡,字裡行間是我那豁達的心境,看起來向上生活的靈魂,雖也是真實的自己但再怎麼樣「樂觀」的眼眸也會因為現實的殘酷覆蓋一層陰影,倘下一行行的淚水。
    avatar
    餘生平安
    2024-06-12
    【小螃蟹追星記/十週年演唱會笑料】雖然是一個令人難過的告別演唱會,但粉絲製造的笑話也不少啊!在演唱會開始之前兩天,粉絲們就在場外鬧得不可開交,讓西安市公安局都發了藍底白字的通告,為了搶燈牌物資還有人喬裝打扮成對家粉絲,拿了別人的燈牌撕爛,只為了讓自家燈牌看起來更多。有網友說「秦始皇乾脆爬起來統一一下燈牌顏色吧!」另一位網友說「秦始皇起來都得被問粉及塞個燈牌」有西安的居民說「我想下樓遛狗,狗
    avatar
    何芸
    2024-03-26
    二六六:得病二三日,脈弱,無「太陽柴胡證」,煩躁,心下鞭,至四五日,雖能食,以「小承氣湯」少少與微和之,令小安。至...二六六:得病二三日,脈弱,無「太陽柴胡證」,煩躁,心下鞭,至四五日,雖能食,以「小承氣湯」少少與微和之,令小安。至五六日,與「小承氣湯」一升。若不大便,小便少者,雖不能食,但初頭鞕,後必溏,未定成鞕,攻之必溏。須小便利,矢定鞕,乃可攻之,宜「大承氣湯」。 「得病二三日,脈弱,無太陽柴胡證」,得病兩
    avatar
    鮪魚肚
    2023-10-30
    雖然現在是媽媽,但別忘了還是小孩時的自己吼~吼~吼~~ 有時呢!會以為自己是遠古的暴龍,天天在吼叫,甚至常常氣到翻白眼,連人話都講不好,弄到親子關係很緊張,經過一次次沉澱,我跟孩子一同坐下,把自己的心情好好的給說了一遍。 然後還帶著孩子跟我一直乘坐名為「回憶號」的時光機,回到了媽媽小時候,來了場偽時空旅行,跟孩子分享了自己的童年,看到
    avatar
    青出雩蘭
    2023-09-13
    二一一:「陽明病」,脈遲,食難用飽,飽則微煩,頭眩,必小便難,此欲作「谷癉」,雖下之,腹滿如故,所以然者,脈遲故也。「陽明病,脈遲」,脈遲為寒,就是胃虛寒了,「食難用飽」,吃一點點就飽了,「飽則微煩、頭眩」,因為胃寒,消化能力差,吃下去的東西會撐在胃裡面,久了造成氣壅濕聚而內生熱(久濕生熱),虛熱上逆而頭暈,這種頭暈的現象與水飲造成的頭暈不同,「必小便難」,濕熱下流於下,下焦被濕堵到了,造成排尿困難,「此欲作谷癉
    avatar
    鮪魚肚
    2023-07-15
    【影評】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 溫柔的筆觸畫出現實的殘酷與平凡的堅強這次要分享的是最近特別喜歡的日本動畫電影,《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描述在二次大戰中,生活在廣島與吳市的女主角鈴的日常,是個帶給我很多後勁的好作品。然後戰爭,bad!願大家都能迎來愛與和平。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2-06-22
    英劇《戀愛修課》(Heartstopper):用糖衣包裹的殘酷現實 4月22日,改編自同名漫畫的英國影集《戀愛修課》(Heartstopper)在Netflix正式上線,這部標榜著青少年、浪漫、喜劇的英劇雖打著「甜到休克」的宣傳口號,內核實則講述了LGBT群體的校園生活,因此比起純粹介紹這部劇的「甜」,我更想簡單談談它帶給我的一些現實。
    Thumbnail
    avatar
    Drizzle
    2022-06-11
    【我和童年夢想的距離】夢想很夢幻,現實很殘酷童年的夢想: 遙想童年,有一個黑髮小女孩把自己的生活活得像童話故事裡的公主一樣,即便她的現實生活很不夢幻,但她可以靠那充滿天馬行空的小腦袋去幻想、去做白日夢。 成人的異想: 大人們喜歡數字。當你向他們提到新朋友時,他們絕不會問你最緊要的問題。 這成人大女孩,不喜歡數字,數字害她生活得很不粉紅泡泡: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2-04-06
    新創公司給人的綺麗幻想與殘酷現實講到新創公司,大家總會想到當初windows在車庫中創業的狂野;Facebook現在建立起超屌的社交帝國;抑或是十多人團隊被天價收購的Instgram,還有對岸的阿里巴巴、京東、淘寶等神級企業,現在這些現象級的產品(企業),幾乎幫我們把"新創公司"這一次加了一層夢幻泡泡。 但是……我想說的是
    Thumbnail
    avatar
    Bill
    2021-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