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你好,「最新內容」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美國 優勝美地國家公園 日出
來方格子發文已有兩個星期,剛開始的時候不熟悉環境,現在已經初步熟悉方格子的各種介面。
這兩週來,我如果有一段空閒時間,有時會進入方格子按下「最新」,然後向下滑到「最新內容」。
我腦海中浮現一個畫面:以前有段時間我曾在香港工作,每個月幾乎都會參加幾次由行業大小公司或公會舉辦的餐會,可以認識同行各公司的同業們,有時候也會認識客戶的各級主管。
這種幾十人到百人不等的餐會開始之前,通常有段雞尾酒時間,進入會場先簽到,胸前別上名牌,去飲料櫃台拿杯飲料,然後就朝向會場內三三兩兩站著交談的人群走去。
有時看到熟悉的身影,急忙上前去打招呼,若對方正在跟別人交談,不熟面孔的朋友通常會主動互換名片,開始交談。
如果沒有看到任何熟人,就會尋找和自己兩眼相對的新朋友打招呼,互換名片寒喧交談。
看到其他人入場想認識一下,或者和新朋友初次見面聊得告一段落,就會跟新朋友表示幸會以後保持聯繫,然後走向想結識的其他新朋友互換名片交流。
餐會之前的雞尾酒時間通常半小時到一個小時不等,如果平均和每位新朋友交談十分鐘,當天就可以認識三到六位新朋友,這是我當時參加這種餐會的心得 -「十分鐘交友法」。
現在當我進入方格子「最新內容」的時候,我不自覺用當年的「十分鐘交友法」來認識每一篇「最新內容」的作者。
當我對「最新內容」的標題、照片感興趣覺得吸引我,我就點開閱讀,好像認識一位新朋友一樣。內容讀畢心有所感就點上愛心,如果有很多觸動,就留言給新朋友分享。
幾十分鐘下來,也會對幾位「最新內容」新朋友的文字內容有初步的認識。如果新朋友對我的文章或留言有所回應,從單向抒發到雙向交流,產生更多愉快的互動,這樣的交流比當年在雞尾酒時間認識新朋友更自然自在。
雞尾酒時間的動機,離不開在職場建立人脈關係的思維。認識「最新內容」的新朋友,純粹以文會友,享受構築於彼此文字交流的友人關係。
虛擬世界的文友關係,有時候比實體世界所認識的一些朋友更為真實。
我想這就是文字的魅力吧。
嗨你好,新朋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K會員
145內容數
維基百科資料顯示,「文青」原指喜愛藝術的青年,經由網路流傳,詞義逐漸模糊,成為自嘲用語。既是自嘲,何妨自嘲徹底一點,「熟齡文青」遂於2022年7月誕生。 只要是傳統「文青」喜歡的題材,比如說藝術、文藝、音樂、電影等等,文青沙龍都可能涉獵其間,歡迎舊雨新知加入沙龍,共品文青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