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你是來亂的嗎?

2022/08/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父母親的心中,子女不論多大永遠是自己的孩子。有一天子女長大離家之後,面對真實人生的處境,有許多艱難和挑戰,做父母的不可能一直在他們身邊保護他們。那麼,該怎麼做呢?
(示意圖/取自imdb)
愛玩變裝的老爸
伊內絲在跨國公司擔任企業顧問,被外派在羅馬尼亞工作,難得回家卻一直講手機。她的老爸溫弗瑞還不知女兒突然回來,是因為前妻要為女兒過生日。
閒來無事的溫弗瑞平常除了變裝唬唬快遞,不然就是陪著班上學生扮殭屍參加合唱比賽,實在玩得不亦樂乎。不料,相伴多年的老狗壽終正寢,自己好像也對人生失了樂趣。乾脆休一個月的假,去羅馬尼亞探望女兒,順便補送生日禮物。
焦頭爛額的女兒
不速之客總是讓人不知所措,精明幹練的伊內絲雖然無奈,但也想出辦法抽空陪伴老爸。但是緊湊的行程與隨時插入的客戶活動與要求,讓溫弗瑞心疼女兒的壓力與辛苦。老遠帶來一個精緻的手工刨起司刀送給女兒當生日禮物,女兒只是禮貌的謝謝,不過她可忙得沒時間用到它。溫弗瑞還是親手為女兒煮了一餐義大利麵,卻因為看到伊內絲熟睡的臉,不忍心叫醒她,卻因此誤了女兒的大事。
神秘的厄德曼先生
女兒氣壞了,老爸也只好打道回府。伊內絲以為已經送走老爸,但是一位穿著西裝,一口暴牙的厄德曼先生,卻陰魂不散的出現在伊內絲的身邊,不時與她的同事、客戶、老闆,甚至不相關的人攀談。天哪!老爸,你是來亂的嗎?
溫弗瑞終於知道女兒真實工作的情境與生活的真相,商場中各樣酒色財氣,不擇手段的算計與競爭,就是我寶貝女兒的人生嗎?溫弗瑞擔憂也心疼,但他也只能用自己的方式,暗中幫助女兒。
弄拙反巧,還是剛好相反?
伊內絲費盡心機要贏得一項羅馬尼亞石油公司的外包專案,這是一筆千萬顧問費的訂單,勢在必得,但是最後卡在客戶的一個地方主管手中。伊內絲明白問題的主要關鍵,一反先前嫌惡的態度,主動邀請厄德曼先生與她一同前往這個主管的鄉下辦公處。厄德曼先生對生意完全外行,但是伊內絲只介紹他是公司新來的高層,事情竟然出乎意料的搞定了。
厄德曼先生莫名其妙的助了伊內絲一臂之力,但是任務的達成,卻意味著當地的工人都要失業了。面對純樸熱情的村民,厄德曼先生語言不通又辭不達意,只能勉強說出,祝福他們能常保幽默感。
真相雖然殘酷,但是木已成舟,其它也就不計較了。回程厄德曼先生突然要去剛認識的朋友家中畫復活節彩蛋,女兒不得已加入。厄德曼先生為了感謝主人的接待,竟然介紹他的秘書小姐,要為眾人高歌一曲。他親自彈著鋼琴伴奏。依內絲半推半就的唱出惠妮休斯頓的的歌“Greatest Love of All“。父女倆都有話想跟對方說,無奈卻只能透過琴聲與歌聲傾吐心意:
我相信孩子是我們的未來
教導他們,讓他們走自己的路
讓他們看見自己美麗的內在
給他們驕傲,使他們更自在
讓孩子們的笑聲
提醒我們莫忘初衷
大家都在找尋英雄
人們需要崇拜對象
卻從來沒有人能滿足我的需求
孤單寂寞使我學會依靠自己
我很久以前就決定
絕不仰賴他人庇蔭
不論失敗或成功
至少我依信念而活
不論他們從我身上奪走什麼
都奪不走我的尊嚴
因為至高無上的愛已降臨我身上
我在心中找到了至高無上的愛
至高無上的愛不難實踐
學會愛自己
就是至高無上的愛
如果不巧,一直以來的夢想
竟使你陷入孤寂
就在愛𥚃尋找力量吧
(示意圖/取自imdb)
脫下偽裝,面對真實的自己
成人的世界裡,常常有人戴著面具過日子,藉著偽裝成別人,利用不同的身分,過另一種生活,達成我們想要的目的,這讓我想起另一個故事中的瑪格蕾。其實人人都心知肚明,那面具背後的人是誰,只因對方沒有說破,我們還自以為是的繼續演出。
伊內絲在一個跨國顧問業做到合夥人的高位,充滿自信與專業,但是在膠著的商業談判中,老闆暗示她美色更能成事;能幹的女強人雖然穿著黑色西裝外套,仍然被客戶當作小秘書,不願意聽命於她。老闆要她辦活動凝聚團隊士氣,同事們爭功諉過如何凝聚?伊內絲乾脆要大家坦裎相見,如此才能辨別真心。
溫弗瑞為了幫女兒,一會兒扮顧問,一會兒裝大使,好似處處逢源,人人買帳。其實旁人早已識破,只不過把他當笑話而已。滿心的父愛說不出口,直到扮成保加立亞的吉祥物,女兒才忍不住抱著他,再次成為老爸心中的小女兒。為什麼他在女兒面前,總是如此彆扭,脫不下那個道具裝呢?
父女倆短暫相處的時間,發生了許多荒謬的事,也經歷殘酷的現實考驗。老爸知道,女兒已經成年了,他已經不能再像以前一樣保護他的小公主了。女兒的人生得自己選擇,也要為她的選擇付出代價。
不久之後,依內絲又跳槽到另一家大企業,即將要去新加坡上班。在奶奶的喪禮中,溫弗瑞回答女兒說:
你問我活著的意義是什麼?
問題是,人們總汲汲營營於許多事,
但忙做這個、忙做那個的同時,生命卻不停流逝,
我們該如何才能把握時光?
有時我坐著會回想起…
你小時候是如何學起腳踏車,
而是我…還沉醉去公車站才找到你…
當這些過去之後你才會理解到,
那些時刻只存在當下,錯過就不再復返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丹咪愛看戲】
【丹咪愛看戲】
喜歡閱讀、思考、看電影;偶而也想說說話。 規律運動、喝黑咖啡,最近迷上肉桂捲。 linktr.ee/danmicinema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