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曲喫茶】2022/08/08 | 今天的天空,雲像什麼?

2022/08/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湛藍的天空,千變萬化的雲,這樣的寧靜還能維持多久?
別忘了看看天上的雲,來點想像,再進來喝喝咖啡,聽聽這張爵士豎笛專輯吧!
The Last Recordings, Clarinet: Artie Shaw, BMG Music 1954
這張Artie Shaw的最後錄音專輯,購於2002年。老實說,曾經險些被拿去賣給二手唱片行。只能說太年輕還聽不懂箇中趣味,只因為看到有爵士書籍介紹,就衝動買了下來。但每次我心裡都有一個聲音:
「再給它一次機會吧!」
後來,在專輯當中的幾首抒情曲當中,我突然聽出了一種樸實的敘事感,就像繪畫大師的靜物畫作一般,從幾個靜止陳列的物品當中,傳達出了某種故事場景與情感。
在聽過了更多的搖擺風格專輯後,再回來聽聽這張專輯,赫然發現Artie Shaw的吹奏以及和團員的互動,是最恰到好處的。
雖說是最後錄音,但這1954年的錄音到了1992年重新發行,且當時這位爵士豎笛大師Artie Shaw還在世呢!據說是因為他個人的完美主義作祟,覺得再也沒辦法演奏更美妙的音樂,因此很早就退出樂壇。而這張專輯並非他先前擅長的搖擺大樂團編制,而是精煉過的五~六人小編制,更可聽出各別樂手之間的互動。
實在是非常可惜,他是很好的樂團領班,也創作了多首經典曲目,至今仍有許多爵士樂手演奏他的作品。
他的演奏,時而充滿優雅的搖擺,時而發出尖銳的挑釁。我個人喜歡Artie Shaw遠甚於Benny Goodman,因為在豎笛的吹奏上,我始終可以在Artie Shaw的演奏裡得到更多想像,還有宛如棉花糖在口中化開的情感。
豎笛是一種很奇妙的樂器,吹奏輕柔的慢板音樂,很適合躺在河邊草地上,看著天空的雲一朵一朵來來去去;如果是輕鬆俏皮的快板,則往往讓人想到貓,高傲中帶有點歇斯底里。俄國作曲家普羅高菲夫著名的《彼得與狼》,眾多動物當中,就是用豎笛來代表「貓」呢!
這專輯中的慢板音樂,和貓一樣鬆軟。
這張專輯給我的啟發,就是每天都要抬頭看一看天空。湛藍的天空,千變萬化的雲,還有生活周遭日復一日的單純。
678會員
452內容數
從大提琴出發,在音樂的旅途上陪伴著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