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樹〉詩情話意 / 意識會談

2022/08/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世上的點點滴滴都是美麗的詩句,
透過對話,映照出心的世界,
讓意外的療癒與啟發,
成為珍貴的禮物。
懶人樹 / 詩情話意
〈懶人樹〉
欖仁樹下躺懶人,
鳥語風清已出神,
苦悶憂愁拋腦後,
盡享當前逍遙魂。
當你聽到懶人會立刻聯想到什麼呢? 是無所事事、不求上進? 還是暫時休息、暫時放鬆呢?懶人加上樹,又是一種什麼樣的概念?這讓我第一時間聯想到"樹懶"這樣的動物,感覺動作慢慢的,看起來讓人很療癒。
今年春天的一個午後,我在三芝遊客中心的公園散步,走著走著,發現一個樹蔭很多的地方,當下,我就被這樣的一個區域吸引,走了進去。我選擇一個圓形的長椅並躺下了來,而這個圓形的長椅是圍繞,並且扣著一棵樹。當我躺下來之後往上看,發現原來它是一顆欖仁樹。欖仁樹是一個什麼樣的樹呢?它的葉子是橢圓形的,大小大概跟手掌張開來一般大,比較特別的是它葉子的顏色四季分明,有綠色、黃色,甚至是大紅色。
當我躺下來之後,很快我就被四周圍的鳥叫聲給吸引住了,機機喳喳、機機喳喳,有遠的、有近的、有高的、有低的、有左邊的、有右邊的。再加上微風輕輕吹在我的臉上以及身上,當下就讓我有一種出神的感覺,而這樣出神的感覺,讓我暫時將那段時間的苦悶以及憂愁拋在腦後。雖然時間不長,但那段時間,確實讓我有著逍遙自在的心境。
聽完這首詩的背景描述,你有著什麼樣的心情? 雖然這首詩歌是我自己寫的,但現在回過頭來看,還是讓我有一種非常嚮往,但好像又離自己有點遙遠的感覺。怎麼說呢?感覺上好像每天自己汲汲營營、忙忙碌碌,但又不知道在忙什麼;好像很想放鬆,卻很難替自己留下空檔,可以真正的放鬆。
而這首詩歌的哪一部分讓你印象最深刻呢? 我想就是出神這兩個字。而這裡的出神指的是什麼呢?我想就是所謂的放鬆、放空。你是否有過出神的經驗呢?我是一個蠻容易緊張、蠻容易沒辦法正面思考的一個人。但是當我在山上、海邊以及公園,我常常會找一個平坦的地方躺下來,享受那邊的氛圍,甚至有時候不知不覺就睡著了。這些經驗都會讓我出神,暫時忘掉苦悶跟憂愁。
遇到什麼樣的狀況,可能會讓你有苦悶及憂愁呢? 對我而言,在寫這首詩歌的那段期間,我有著這樣的苦悶及憂愁。那時候我正遇到人生的一個十字路口,打算離職,回到校園去學習生命教育。一直以來,我覺得我的工作好像讓我找不到當中的價值及意義,也正因為如此,不論是工作上的人際交往或者是做事的態度,我都處理的不是很好,所以我想暫時…不應該說暫時,而是真正的去轉換跑道。那既然已經下定決心轉換跑道了,怎麼還會有這種苦悶及憂愁呢?可能是因為要回到校園,兩三年之內,沒有辦法有穩定的收入,再加上要離開共同創業的公司,難免會有一種可惜的感覺。
遇到苦悶及憂愁的狀況時,你會如何排解呢? 對我來說,除了上述所分享到大自然去體驗輕鬆氛圍的方式外,我想,可能每天要給自己一小段時間能夠放鬆、放空,而這兩、三年我選擇的方式就是打禪觀想。透過禪坐觀想,讓我可以放鬆身心、體驗身心,甚至有時會有統一身心,以及非常難得的放下身心,而這些體驗也確實能讓我放鬆、放空。
這首詩歌最後一段是"盡享當前逍遙魂",聽到這句詩,你會想到什麼呢? 我會想到,除了暫時休息以外,要試著去享受每個當下。怎麼說呢? 畢竟不管是在自然環境中,或者是打坐的時間,跟一整天、一整個星期、一整個月,甚至一整年比起來,都非常的短暫,而只有短暫的放鬆、放空,要對整個生命做很大的轉變,我想是不太可能的。所以唯有提醒自己活在每個當下、享受每個當下,才可以真正讓自己輕鬆、自在。
經由今天與這首詩的對話,你最直接的收穫是什麼呢? 我想到在另外一個Podcast節目〈挖賽心理學〉所聽到的一句話"當遇到人生的困境及挑戰時,可以選擇休息,但不是放棄。"而更重要的是,要活在每個當下、享受每個當下。
這是我的心世界,那你的呢?歡迎在下方留言處留下你的感受及想法~
Podcast有聲版本收聽連結:
丹尼思
丹尼思
喜歡寫詩、喜歡寫歌、喜歡發想、喜歡學習、喜歡分享、喜歡讀書會、喜歡有意識的對話。持續走在探索生命的道路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