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人學選擇的啟示

2022/08/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激勵自我的米其林餐廳

選擇的依據  

  針對「時間成本」分析,若有必要會先將優先順序排出來再做決策,以今年6月、7月,博士畢業對我來說十分重要,我把所有的精力放在這上面,等到結束後再重新分配時間。如果遇到需要長時間職能培養,我會持續地邊做邊修正,實際的執行才能發現到自己的問題,在我過去經驗當中,一旦與人有關的工作或是活動即需要不斷地嘗試與累積,才能逐漸地培養習慣與完成目標。從過去社區營造到現在的地方創生我一直參與著社區相關事務,故對我來說「田野調查」是一項很重要的的決策依據,但如果田野調查與「時間」和「經費」呈現負相關時,我將會調整其依據,以今年ICOM 2022 布拉格的學術研討會,當時投稿時間在2022年3月,它結果於4月30日決定是否錄取最後我幸運地錄取。
  在3月時我給自己的上半年規劃為兩場走獨創生讀書會、一篇期刊以及博論最終口試,在讀書會規畫上,我安排於5月以及6月兩場讀書會、通常博士最終口試會選擇於6月,並且7月底前須將口試論文上傳圖書館,所以當時我認為若採布拉格現場發表,8月時我就無法再舉辦讀書會,此外盤點預算超越自己能夠支出的範圍太多,當時我選擇線上發表,從這件事情身上雖與社區營造的背景違背,前往踏查的效益更佳,不過基於上述的盤點,我選擇時間和預算當作衡量,所以我的決策以田野調查為基礎,時間與預算成本作為決策的定案。

無停損的後果

  在學測前因我很愛打籃球即使手受傷了還是偷偷打球,結果導致右手韌帶受傷在學測考試作文因寫字時手很痛無法寫完文章,導致國文分數不盡理想,在學測時對於手受傷的忽視失去了學測申請學校的機會,從這次教訓後面對直考,我開始練習全面性的思考,目標就是利用指考考上社區營造的相關科系,所以我盤點了當時科系的加分比重,發現國文、英文和歷史三科對我來說十分重要,並且作文也是兩科當中重要賽點,故我每周會依照直考時間於周末做模擬練習,記得當時考試是無法開冷氣的,從4到6月我養成不開冷氣的習慣,讓自己習慣於炎熱當中維持自己的最佳狀態,此外,我把容易造成運動傷害的運動調整為跑步,減少在考試前的風險狀態。

情緒失控造成的悲劇

  過去曾經在打藍球時因為對方幹我的朋友拐子,開啟我們這隊與對方因憤怒打起架來,最後有位朋友在打架中昏倒被送去醫院緊急,導致他幾天昏迷不醒,後來當我們在打籃球時如果遇到相同的狀態,先和對方說明我們的不舒服,如果對方沒放在心上持續幹拐子,我們將會選擇離開這個比賽,這次的經驗讓我們思考「健康」於「興趣」之前,打籃球是希望讓我們球友可以持續的運動培養友誼,若真的想要贏得比賽就是參加正式比賽,讓裁判來做為客觀地公審,減少沒有必要因情緒而做出衝動的判斷。

停損點的重要性

  在博班期間選擇指導教授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選擇指導教授並非去找了老師就可以當作門生,有些老師可能要同樣的tone,有些老師則是需要跟著他一同做文化研究,有些老師則是要不斷地舉辦活動以行動研究嘗試,對當時的我來說並無法精確地判斷到自己能找哪位老師,於是我多去嘗試聽老師的講座或是參與活動,表面上好像天天充實自我,不過實際上有些逃避自己做選擇。我覆盤為何自己會想要逃避呢?我感受到我與老師的社交問題,時常判斷錯誤,當時我會不斷地指責自己的能力不夠,但實際上當下的我就是能力不夠,應該勇敢地面對失敗就可以成長,所以在做選擇時怕被拒絕而不敢前往詢問老師,我認為準備好再去,隨著其他同學選擇完後,自己越來越焦慮與緊張,一直拖到要繳交前兩周才前往詢問老師,結果老師馬上答應,看似自己好像成功,但也因為自己的猶豫而少了一年可以好好準備題目與架構的建立,所以現在我遇到問題時,我會先想好失敗的可能性,以及其他方案,並給自己設一個「停損點」,且接受停損點所帶來的好與壞,逐漸地也讓自己踏入自己的英雄之旅,享受每一個當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歡迎喜歡地方創生的朋友,一同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