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耶弗他女兒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
基列人耶弗他無論如何也想不到,自己有一天會被基列的長老以及百姓擁立為元帥,去與攻打以色列的亞捫人爭戰。
面對一張又一張錦上添花的笑臉,耶弗他始終牢記自己不過是個妓女的兒子,所以當基列的一些體面人家不惜紆尊降貴,紛紛上門向他唯一的女兒提親時,他並沒有迷失方向,因為他心裏清楚沒有任何事情比擊退亞捫人更重要了,——只有打敗亞捫人,他深愛的獨生女兒,才可以有尊嚴地出嫁且不被夫家歧視,他不要女兒吃他吃過的苦。
耶弗他在米斯巴城把即將與亞捫人爭戰的來龍去脈,都述說給以色列的神萬軍之耶和華聽,然後他先禮後兵,打發使者去質問亞捫人的王:「我們以色列人住希實本和亞羅珥鄉村,以及沿亞嫩河的一切城邑,已經有三百年的歷史了,——話說你們從前,從未想到過要取回這些地,為甚麼現在才來攻打我們?願審判人的耶和華,今日在以色列人和亞捫人中間判斷是非。」
然而,亞捫人的王聽不進以色列使者的勸告,於是乎耶弗他率領以色列人出征了。
一路上千辛萬苦,以色列人總算來到亞捫人的營地,耶弗他向耶和華神許願說:「祢若將亞捫人交在我手中,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甚麼人,先從我家門出來迎接我的就必歸祢,我也必將他獻上為燔祭。」
當時的耶弗他絲毫都不知道,他這個莽撞的許願,將要以悲情的方式萬古流芳。
2、
耶和華神果然將亞捫人交在了耶弗他手中,他就大大地殺敗了亞捫人,並從亞羅珥一直到亞備勒基拉明,攻取了二十座城,勝利的喜訊傳遍了以色列地。
耶弗他滿懷喜悅踏上了回家的路程,在離家越來越近的時候,他揚起手中的鞭子抽了一下馬屁股,左右以及身後的將領們,爆發出明朗的笑聲。
突然,一個長髮齊腰的女孩一邊敲鼓,一邊跳著舞迎了上來,美麗而燦爛的笑容宛若盛開的花朵。
耶弗他勒住韁繩,呆呆地望著眼前這個跳舞的女孩,猛然感到甚麼地方不對頭,卻一時想不起究竟哪裏出了毛病……的確,眼前這座房子似曾相識,這個女孩又是那麼地熟悉,他「撲通」一聲跌下馬來,有力的雙手撕開了自己胸前的衣服,發出一陣陣痛苦的哀嚎:「哀哉,——哀哉我的寶貝,哀哉我的女兒,妳要了我的老命!」
女兒如花的臉龐露出驚恐的表情,她撲倒耶弗他身旁,抱著耶弗他拼命舞動的胳膊,流著眼淚說:「爸爸,告訴女兒究竟哪裏錯了?你不要傷心了好不好……」
「妳為甚麼要跑出來?誰讓妳跑出來的?!」
「爸爸不哭,你打了勝仗,女兒不該為你慶賀嗎?」
耶弗他頓時無語,只能涕淚橫流。
3、
夜深了,坐在自家門前的葡萄藤下,耶弗他呆呆地望著天上的星星,女兒不知甚麼時候站在他的身後,他無意之間回過頭去,發現女兒亮晶晶的眼睛如同紫葡萄。
「爸爸……」
「我一介莽夫,不配做妳爸爸……」
「爸爸何苦如此自責呢?」女兒寬慰著耶弗他,光滑的臉龐在如水的月光照耀下,顯得格外明艷動人,「既然爸爸已經向神許了願,就照爸爸口中所說的,當向女兒怎樣行,就怎樣行吧。」
耶弗他張了張嘴巴,尚未開口說出一個字,就已然熱淚盈眶了。
「爸爸,女兒有一件事求你,——求你准許我和我的同伴,到附近的山上去兩個月,好哀哭我終生為處女。」
耶弗他無聲地點了點頭。
然而,耶弗他向耶和華神許願獻燔祭這件事,一時間傳遍了以色列地,眾口紛紜,有人說耶弗他的愚蠢令將女兒送上不歸路,還有人說耶弗他打爛了一手好牌。
對此耶弗他的女兒為父親辯護道:「敬畏耶和華神不需要太過聰明,一顆忠心就足夠了!還請大家不必為我惋惜,爸爸的決定是我人生的最好選擇,——為了能一心一意地愛神,我寧願放棄這個世界。」
於是乎以色列那些做母親的,都為耶弗他擁有如此深明大義的女兒讚嘆不已,不少母親甚至懊悔自己之前有眼無珠,否則早已為自己的兒子娶了這個女孩回家,她也許就會和父親的這場冒失擦肩而過。
4、
耶弗他女兒在山上兩個月的哀哭結束了,她暫時回到父親的身邊。
兩個月的哀哭結束之後,耶弗他的女兒暫時回到父親身邊,於是乎這個世界從此流傳著兩種說法,一種是耶弗他果然把自己的女兒獻了燔祭;另一種說法則是,耶弗他的女兒獨自居住在一個無人知曉的小房子裏,為了真正履行父親的許願,她從此再也沒有見過任何人,自然也包括她的父親。
不過無論怎樣,從此為了紀念這個勇敢的女孩,每年在特定的日子裏,以色列女子都要為耶弗他的女兒哀哭四天,據說這個永久的紀念一直堅持到今天,令世人無法忘記她,可惜她沒有留下自己的名字,當人們提起她的時候,只知道她是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
(寫於2020年3月8日
2022年8月14日晚訂正)
十九世紀木刻版畫《耶弗他和他的女兒》
    1會員
    7內容數
    當前的背景,童年經歷對一個成年人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紫說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看哪,上帝的羔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安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0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與人之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元宇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永遠的正能量正能量才有生路,負能量最後只有死胡同一條路。就像老智者說,好心情也是一天,壞心情也是一天,事情好壞天注定,心情好壞我們自己定。 有一個老阿公,說起他的遭遇,一來不怨天尤人、二來一心向前看、三來只關心自己還剩多少時間能做事。老阿公八十歲了,他一邊擦地板一邊說自己非常不會教小孩,小孩很單純,是自己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24-05-31
    永遠的太陽 第十一話「要不然用輕功去學校?」荺梟問。 「咦?」
    avatar
    雨晨
    2024-05-25
    遠雄悅來大飯店英倫西餐廳的早餐居然有韭菜盒子耶!超讚!請訂閱【飛火米】YouTube頻道!謝謝大家! 遠雄悅來大飯店英倫西餐廳的自助晚餐和自助早餐都好吃到爆炸! 我先給大家看英倫西餐廳我的第一輪早餐! 英倫西餐廳的早餐居然有韭菜盒子和公正街包子耶! 也有三杯棒棒腿真的很讚! 在花蓮有很多飯店的早餐都會提供公正街包子! 公正街包子可以說是花蓮
    Thumbnail
    avatar
    飛火米
    2024-01-29
    華燈初上,人生永遠不怕夜黑:條通女王席耶娜的真情人生席耶娜會很認真地跟你說出小巷子中哪一家店很值得吃,偶然遇見客人,她會很自然又自如的切換日英語對談,那個語言的流暢度與掌握度,很值得佩服,與他相處的時光,就像跟鄰家大姊姊聊天,她對自己家附近很熟悉,帶著你參觀,跟你介紹,偶然間你們聊起了過往的成長,又聊起了現在,毫無距離,倍感親切。
    Thumbnail
    avatar
    R.C.
    2023-09-06
    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如此善良的靈魂 我也將繼續守護她一直到永遠感謝老天爺讓我遇到如此善良的靈魂 我也將繼續守護她一直到永遠 我在這輩子當中 一旦決定讓某些人事物進入心中  就是場很大的賭注 就像我自己常講的 只有真正進入我內心的人事物才有辦法傷害到我 這次在失去我家吳貝妹之後 我終於了解什麼叫做靈魂變得不完整 我也嚐到這輩子最大的傷痛 差點走不出來
    avatar
    Cloud Cloud
    2023-07-18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子有上孔子很少談到功利、命運和仁德。良人極少談財運、命理、規則。 子有說:初步就開始寫童詩吧。木客好像不開心,特別送她一幅圖,讓她看了霧全消,回到童詩心世界。by 木客 達巷地區有人說:偉大啊,孔子這個人,學問真廣博,每有辦法說他是哪一方面的專家。孔子聽到這話,對學生們說:我要以什麼做專長呢?駕車嗎?射箭
    avatar
    阿良
    2021-08-21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仲弓下孔子說:泰伯(周太王的長子),他可以說是品德最高尚了,屢次把天下讓賢,百姓簡直不知道怎樣去稱贊他呢。良人說:水良很喜歡星雲法師說的:凡夫寫佛陀,佛陀變凡夫。水良是凡夫,星雲和佛陀一樣是法施者。 我把當大風吹的時候寫完了,原來可以用文章來解救自己的心。我心不能自如,是因為從小要當個漫畫家,夢想不能成就
    avatar
    阿良
    2021-08-19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仲弓上孔子說:傳述而不創作,對古代文化既相信又愛好,我想自己很像我們的老彭吧?水良術語一書中的言論,我是研究儒釋經典而成書,非我原作。仲弓想知道這個水良術語原作者在做什麽,仲弓知道伯牛上下兩篇,哪個阿良是真我,但活在水良的筆下。而哪個假我活在真實世界,仲弓要好好讀讀他。仲弓打勾。 讀到高中一上半年,我先退
    avatar
    阿良
    2021-08-14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伯牛下孔子說:仲弓可以當君主。良人說:金建是佛教徒,他百年後要求往生淨土。我對伯牛叔叔說:三十年後的我究竟是一個怎樣的人。伯牛叔叔說:水良不是一個好人,但他學如來的時候就是一個好人。 仲弓問子桑伯子這人怎樣,孔子說:還行,辦事簡明。仲弓說:計劃嚴密而又行動簡明,以此來管理百姓,不也可以嗎?計劃粗糙而又行動
    avatar
    阿良
    2021-08-12
    永遠的老師和他的阿良:伯牛上我十七歲那一年,想好要決定輟學了,因為跟不上課程。放學回到家,家裡來了客人,是父親的朋友,父親說:伯牛叔叔有話對你說。父親將我的成績單給伯牛叔叔看,聽說伯牛叔叔是高智識份子,我爸爸讀書不多,媽媽也一樣,窮人嘛。這伯牛叔叔成績單之後,當然有很多紅字,當然也有些藍字,紅字不級格,藍字級格。他說:孔子評論
    avatar
    阿良
    202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