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書店買個好人生》︱人生誤上賊船?乘著千田琢哉海量的閱讀乘風破浪

2024/03/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作者:千田琢哉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初版一刷)、2023年9月(初版七刷)

簡介

你想從書中獲得什麼?讀過上萬本書的閱讀狂人千田琢哉,從他海量的閱讀經驗裡告訴我們,幫助我們面對未來人生當中未知難題的所有提示,全都已經被這個世界上的某個人寫進書裡了。為了與命定之書相遇,我們得要持續不斷閱讀,並從閱讀裡找到扭轉人生的契機。為此,千田琢哉教人從閱讀培養8大能力,解決面臨職場、人際以及未來規劃種種難題。

 

心得

「初版七刷,是非常暢銷的書吧!這是本什麼樣的書,又有什麼魔力呢?」一邊翻看著,心裡不只一次這麼想著。

 

閱讀下來發現,《去書店買個好人生》是屬於自我成長、經營管理類的書,和大眾文學或任何文學範疇分類,並沒什麼關係。

 

自然便聯想到兩件事,一是,台灣暢銷書仍是以心理勵志、自我成長、商業經營…等類別為主,二是《去書店買個好人生》作者千田琢哉在推薦書單上,亦不外是這類書籍。

 

現在想來,當我被這本書吸引,拿起這本書時,一定反映著我本身某些部分的匱乏,想從這本書當中去汲取什麼東西。雖然敏銳的讀者能從上文似乎嗅到,我對這本書好像不甚推崇,誤踩進了陷阱,然而我接下來要說的,才是重點。

 

千田琢哉大學四年期間,曾閱讀了驚人的一萬本書,換算下來每天看6~7本。(在買書上,他花了1000萬日幣也是很驚人的!)首先,很稱羨這樣閱讀神速的人,在看書如蝸速的我輩而言,自然心羨不已,而關於看書的速度,千田琢哉也在這本書中做了說明,不過,在那篇文章〈不需在意閱讀的速度〉,他並不是教人如何速讀,而是告訴讀者盡情依自己的步調看書。

 

不知道讀者們,有沒有曾經像我想過,「如果人生的道路,有人在前面告訴我們說接下來怎麼走、會遇到些什麼、怎麼處理,那該有多好!」

 

當然這樣的想法,對一個人的成長是不可取的,且自然會招致某些先進責難說,「這樣你的人生還有什麼樂趣?」不過,當我讀著《去書店買個好人生》的時候,我不禁憶起曾經這個想法,而千田琢哉就是站在買書看書這條路前面為你提燈的引路人。

 

這裡的買書看書這條路,並不是指像文壇大師郝明義撰書的《越讀者》揭示讀書的方法,而是更接地氣的,如何從閱讀增進一個人的溝通能力、如何從閱讀去變現、什麼樣的書該買…等。

 

我認為,就看書這回事,千田琢哉比多數人都鑽研其道且樂在其中,他從閱讀歸納梳理出,人可以從中培養的8大能力及素養,簡言之,分別是:生存力、行動力、溝通力、學習力、工作力、變現力、成長力、選書與閱讀的能力。這8項能力也是全書的書目。

 

千田琢哉並沒有在書裡教任何一蹴可幾的方法,像書裡談的「變現力」,他並沒有提供一條我們如何焚書吞字就能點石成金的秘訣;相反的,他強調從書中領悟話語的力量和持續學習的價值,這才是閱讀之所貴。

 

因此,若像我抱持著想從《去書店買個好人生》這本書輕鬆獲得什麼致富密碼或灌頂醍醐,那可說踩了陷阱,上了賊船。然而,船上並非寶物一然沒有,端看你心有所會所想。

 

不知道是(日本)這類自我成長的書,還是千田琢哉一貫的口吻,書裡用字遣詞都是直述句、肯定句,常常看不到千田琢哉說這番話的依據是什麼?邏輯在哪裡?但有時讀著讀著會發出,「啊!真不愧是讀了一萬本書的人」、「要有這樣的領會,非有驚人的閱讀反複驗證,不然怎能得出」這樣的感嘆。

 

順帶一提,既然這是本接地氣的書,也讓我說上幾個有趣且馬上能吸收到東西的地方,像是〈從書腰吸收流行精華〉此篇說到,「最新流行的精華,就濃縮在書腰的文案裡」,出版社為了多少增加銷量,從該書當中節錄出過濾再過濾的語言精華就呈現在書腰,不僅能快速認識此書,還能從其高濃度的詞藻和設計獲得靈感!

 

〈調查書封設計,能夠學習設計的必然〉一文則談到,若去調查暢銷書的封面設計是誰設計的,會發現幾乎都是那幾個人,方能了解「暢銷的設計不是偶然」,且從暢銷書的書封和書名也是我們學習行銷與設計的寶地之一。

 

還有〈透過作者簡介,磨練對人的觀察力〉、〈在三十歲之前,先預習三十歲、四十歲〉…等有趣且含金量高的章節一言難盡,當翻開書目時會發現,這個也可以講、那個也可以說,作者可是洋洋灑灑寫了88則呢!不論是在選書買書看書寫書,或想從閱讀學習如何溝通、增進工作力等8大能力,讀者都能讀到,可謂是跟書有關的種種面向,千田琢哉將自己閱讀所得傾囊相授。套一句千田琢哉在書裡頭說到的,光是為了作者嘔心瀝血的寫作,他用他的生命經驗和所花上的時間、心力在告訴我們,就足以買下這本書。

 

最後,我非常喜歡《去書店買個好人生》的楊斯棓推薦序和作者前言,究竟他們令我喜歡的地方在哪裡呢?賣個關子,值得有興趣的讀者一閱。千田琢哉曾說,「前言」是一本書最有趣的地方,我亦心有戚焉,今後結識不同的書,讓我們也盡情的從前言享受起吧!

▲圖片來源/https://shop.cosmed.com.tw/

▲圖片來源/https://shop.cosmed.com.tw/



9會員
38內容數
一些閱讀,旅行,生活,寫作,感情,○○ 不想被看見,卻又想被了解的我。 多麼希望和num3一樣說,「這裡沒有我」,不過隨著涉世愈深,卻留下愈多痕跡。 *○○可以是任何的指涉,舉凡世人所愛的,所崇媚的,所消費的,沒有意義的所指。 我也沒能逃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