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打破框架、拆解懸案的100個生活思考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我一直覺得一個人如果懂得「思考」,即便不需要出門旅行或與人頻繁交流,都會覺得人生充滿況味,尤其當我們去了解別人思考過後的感想時,更能激發自己獨特的思考,我想這也是日本小說家森博嗣的散文長年以來受到歡迎的原因。


森博嗣在這本《日本推理小說家教你看透人生內心戲》中提出了一百個生活思考,他不受限於既定框架的思考模式總是令我非常欣賞,並非是為了展現特立獨行的形象而刻意唱反調,而是他向來有一套自己的邏輯思維,每次讀了總覺得非常有意思,有時候頻頻點頭稱是,有時候對於某些論點感到驚奇,即便讀到了不是完全認同的部分,也不會令我覺得反感而排斥,反而有種「原來有人是這樣想」的恍然大悟。


我很喜歡森博嗣在書中提到:「我們愈以知識為傲,就愈難對該知識相關的事物打開胸懷。」


所以我們很容易發現在專業領域有所成就的人,不太容易接受他人的想法與意見,所以總是被認定為「固執」或「自以為是」,因為在他們過去的經驗裡,已經有了許多先入為主的想法,所以森博嗣說:「愈是專精,就愈難廣納意見,最終成為一個學問深厚卻剛愎自用的人。」


就拿我個人養育小孩的經驗來說,幾乎每天都有許多新的驚喜,因為從小孩口中吐露出的許多想法及比喻,都是過去我從未思考過的,尤其提出的許多質疑更是直搗問題的核心,同時也是許多成人所難以招架的,但也因為如此,許多父母因為不知道該如何應對,所以用否定及抑制的方法去阻止小孩作延伸思考,殊不知這些都是很棒的思考練習。


閱讀森博嗣的散文總是令我有一股暢快感,並不單純是為了表達自己不從眾的立場,而是這些思想可以讓許多人因此獲益而產生價值,也能在我們感到困惑的時候茅塞頓開。


如果你也熱愛思考或對別人腦中的想法感到好奇,請務必閱讀森博嗣的每一本書籍。

167會員
855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