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火化的特殊對象

2022/08/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魚也可以辦告別式嗎?
某天,同樣在殯葬業任職的學弟打給我,說有一位重要客戶的魚往生了,希望我能協助處理。
「客戶希望怎麼處理?」我詢問
「我也不清楚,希望周到一點,過程要記錄。」學弟回答,接著提供我客戶的聯絡方式。
準備要服務的客戶是紅龍,家人是企業老闆,聯絡人是特助。目前紅龍在寵物百貨冰存,我們約了時間做接體服務。
紅龍是被飼養在公司的魚,紅龍往生,老闆希望處理的方式周到一些,但又不清楚可以如何處理,所以聯絡了學弟,因為之前老闆的家人往生是由學弟所承辦的,然後學弟聯絡了我。
園區所提供的服務模組是「個別火化」與「團體火化」,通常家人有客製化的需求,一般都會從個別火化的方案中去做增減的調整,比方:接體車要選擇賓士,告別式的禮廳要比照人的規格規劃,或者希望在家中辦理告別的禮儀流程,諸如此類。
家人選擇的方案是佛教的個別火化,個火的配套,家人可以選擇「觀禮」或「不觀禮」,觀禮就是親臨現場,參與火化的整個流程,包含大體淨身,念經,話別。後續若選擇樹葬,都可親力親為,若是選擇不觀禮,過程有服務的寵物禮儀人員待勞(包含安葬),並拍照或短片記錄,傳給家人確認。
老闆公務繁忙,不會出席,所以選擇「不觀禮」
接體時,紅龍被裝在保麗龍箱中,已成冰凍的狀態,我與同事將箱子抬上車,發車前往園區。
行前我問:「請問紅龍叫什麼名字呢?」確認姓名,是對亡者的尊重。
「就稱祂紅龍吧」特助回。
安排在中午十二點的道別場次,園區中,我們按步驟進行:淨身,心經,三拜,啟程送火,並且多安排了一位同事幫我們拍照錄影。
淨身的時候,我一邊擦去紅龍身上的冰霜,一邊默禱,祈願諸佛菩薩護佑,幫助祂往生淨土途上,一路順遂平安。佛教講的往生,意思是生命的死亡並不是結束,而是啟程往向另一個新的生命,從這一世的角度看是終點,但從下一世的角度看是起點。
約莫30分鐘的火化時間,撿骨,磨粉,封罐。家人希望將紅龍的骨灰回歸大海,無牽無掛。返程的途中,我就在北海岸某處,讓紅龍的骨灰回歸自然。海葬時,看著海浪一波波的往岸上拍,舊的海波轉瞬就將骨灰帶往更深的海去,周而復始,自然也在示現輪迴的現象。
任務結束,我將此行的照片、影片傳給特助。
特助轉達,家人滿意,又養了新的小紅龍,說之後再麻煩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城殯葬學苑、台北新北喪禮服務乙丙級證照輔導,專業師資,嚴謹殯葬課程,幫助學員成就禮儀師專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