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際上受過的傷害,除了時間會撫平疼痛,也可以告訴自己:我已經不是過去那個無助的孩子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hoto by Senjuti Kundu on Unsplash
#安撫你的內在小孩
上週開始了我回台灣之後的第一個全英文演講工作,在準備內容時超級緊張,各種擔心害怕焦慮一次湧上心頭。
一方面覺得自己已經五年沒有在台灣演講(還要全英文),另一方面覺得離開大學生涯更久,思考如何開講會比較沒有代溝,甚至還很緊張的要波爾陪我演練內容,請他給我回饋。
我到底在緊張害怕什麼呢?
我以為過了這麼多年了,早就忘了這件事,但在準備的過程中,深深地引發了我大學時期上台全英文演講的焦慮。
記得當時因為很緊張,又抽到不熟悉的題目,表現的很差自己也心知肚明,但最讓我受傷的是下台後老師說的那一句:「我勉強給妳60分,因為其實妳不到。」

過去總是覺得不夠好的自己

我一直以來都是一個只要沒有表現好,自己比別人更加自我責怪的人。從小考試沒有考好,回到家門口前,我爸看到我都還沒問考的怎麼樣,我自己就先掉眼淚,搞得他更不敢多問,只好說有問題可以多問老師。
回到我的大學演講經驗,從那次之後,只要上這堂課需要上台我都會很緊張,因為我怕別人的眼光,但其實或許也沒有人記得我曾經表現不好,只有我自己無法釋懷,覺得自己就是不夠好。
但在跟我老公波爾練習的過程中,我慢慢的找回說話的自信,因為他告訴我哪裡聽得懂、哪裡需要修改、哪裡可以再調整,最後他說:「你準備的很充分,你行的!」
而我好像默默地得到了矯正式的情感經驗,心裡確實因為他說的話安心了不少。
-

我已經不是過去的那個自己了

當天實際真的在台上講的時候,我完全沒有照稿演出,但反而可以自然地依據學生的反應去做問答,我預期中不太有口語反應的大學生們,也願意在我的提問下逐漸或偶爾回答問題。
甚至演講結束後,有學生來問我:「老師,妳喜歡自己現在的生活嗎?」等等相關的問題,我就會知道內容其實有打中某些學生的心裡,能夠讓他們去思考,這樣也就很足夠(外加導師本人全場都在現場頻頻點頭給回應,結束前還說已經追蹤我的粉專,太可愛了!)

關於人際上受過的傷

很多時候,我們會感覺到過去所受的人際創傷,會因為類似情節而不斷被勾起難受的回憶,內心的傷口好像不會有好轉的一天。但有的時候,隨著生命經驗的累積,有正面經驗的交錯和堆疊,而有機會從這些經驗裡開始看到自己不同的一面。
另一方面,當回想著過去的創傷回憶時,總是會擔心再度發生,但我們忘記的是,現在的自己已經長大,已經和過去的自己不一樣了。
有機會釐清過去創傷裡已經努力過的自己,也相信現在的自己可以更有能力去應對類似的情境,這就是走出的第一步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我是一位諮商心理師|Podcaster|英語家教。在不同的生涯探索過程中,我發現分享的正向力量是很大的,透過生活中的經驗還有身邊的人教會我的事,結合心理學的知識,寫成我的心得,分享給有需要的人。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打賞,在左下方幫我拍手鼓掌,讓我有更多創作的動力!也歡迎你到我的IG、臉書逛逛,或收聽我的 podcast!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從我的生涯經歷,以及我曾經訪談過的人物,還有書籍的閱讀,對生涯探索有更多不一樣的思考方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女子人際學:受男性欣賞,女性喜愛,人際關係瞬間提升的100個教戰守則 女性普遍給人的印象多半是敏感、愛嘮叨、愛比較、喜歡在人背後嚼舌根⋯⋯,而女性之間的友誼也似乎比男性複雜得多,表面上看似平靜無波,實則是波濤暗湧,到底要如何在人際關係中感到悠遊自得,確實有許多訣竅需要注意及掌握。 日本作家有川真由美在《女子人際學》這本書中便告訴所有女性朋友不要太計較輸贏,尤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4-06-03
【留學生東京找房受難記】人間處處有溫情篇之前介紹過幾個外國人找房案例。 對象是初來乍到、工作簽有收入的外國人、具有日文溝通能力(N1合格)的找房血淚史,請看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東京子談東京不動產
2024-05-28
第二屆花蓮縣百大伴手禮LINE禮物「花蓮禮好」專區上線 包裝設計人氣獎網路票選持續中 圖 : Line禮物專區圖像識別。 【李婉如/ 報導】第二屆花蓮縣百大伴手禮經過專家實體評選與民眾網路投票的徵選賽制,從食品類一般食品組、傳統在地點心組及創新食品組與非食品類組中決選出共16個金質獎與84個優等獎,詳細名單已於活動官網與粉絲團公告。 花蓮縣政府為行銷推廣「花蓮禮好」伴手禮
Thumbnail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1-26
【讀書分享】依戀效應:為什麼我們總在愛中受傷,在人際關係中受挫?我希望我能更早理解這個理論,在我成為父母之前或者在我孩子還小時 :) 當我知道這個理論時,就深深著迷(和作者一樣)。 作者訪談大學教授、專家、相關研究人員也深入生活作調查。其中包含有趣、令人傷感及省思的各種案例,來幫助我們理解這個理論。 我也更理解原來依戀理論和依戀教養是不同的(很有趣),大家
Thumbnail
avatar
Kai Lee
2023-10-11
最好不要用自己的角度去揣測別人的心理,這樣除了會讓人厭惡,啥都得不到。生活中,我們周圍常常都有這類型的人,喜歡用自己所謂的“常規”的邏輯來揣測別人的心理,以自己為中心,以自己的認知,嘗試去揣測別人的心理,人抓摸別人的内心世界。但是,你們知道嗎?適當揣測是可以的,這樣可以做到“善解人意”,過度揣測,但是跟別人心中所想的不一樣的時候,你還據理力爭,就會引起別人的厭惡。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5
【職場讀書人選書】走過傷害之路 「後玻璃時代」的演化記錄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是作家廖梅璇的散文集,收錄了她從2005年到2017年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不少得獎之作。透過這些生活紀錄,作者不斷頗析自我,並將其攤在陽光下,也因為這樣的「誠實」,讓每個文字都顯得更加動人且灼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2
《高山上的小郵局》一封信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對於手寫字醜的我而言,寫信和卡片似乎是很難的艱難的事情,但拜電腦化的關係,還沒網際網路的時期,就能透過印表機列印信件內容,彌補了我字醜羞於見人的心情,國高中時代還趕上了筆友的尾聲,剛開始進入網路交友的那些年,上網費用不斐,除了電子郵件外,收過了不少郵件,當時還塞滿了整個抽屜。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01-05
真正經歷過困境的人才會明白:人生,要多花時間奮鬥,少點功夫矯情2020,各行各業都有不容易。但仍有人,依然不知道什麼是殘酷。資水平高低,並不取決於公司是否公平、善良,而是取決於自己有多大的能力,能給公司創造多少價值。在現實的世界裡,矯情毫無意義,只有奮鬥才能真正產生價值,在此給大家以下幾個建議。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18
五月天 「突然好想見到你」線上演唱會 隨筆 「經過了漫長的等候,五月天還是五月天。」謝謝五月天,堅守五月之約。我發現越長越大,越來越能聽懂五月天。人家說,吃湯圓長一歲,我感覺我聽一次五月天、看一次演唱會,好像就長一歲。現在每一次打開五月天來聽,都能有不一樣的感觸,打開前與聽完後的心情也都有所不同,我也早就了解五月天填滿了我人生精華的所有片段。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