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七年,記得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陣子因為身心狀況不佳,臨時取消了一些售票演出,真的非常不好意思,但若因為害怕拒絕的歉意而勉強自己,而因此做了不好的演出,恐怕是會陷入覺得自己很爛的惡性循環。有一些還是好朋友的邀約,雖然他們瞭解我的狀態也願意體諒,但還是對他們很不好意思,最近已經沒有多餘的精神力可以被消耗了。早就簽約的商業演出,或是無票房壓力的音樂祭類型演出,對我來說就少了票房上的焦慮感,可以完完全全好好地準備演出內容。對於那種不管台下人多人少,都可以做到完美演出的人,我很想要成為他。
「百花齊放音樂祭」是「記得我」咖啡廳的七周年特別活動,這是我第二次來到記得我演出。七年好長好久,可以改變很多事情。花七年的時間,只做著自己喜歡的事情,這樣子想又感覺七年好短、好快,並不能改變甚麼事情。
當收到這次的演出邀約時,當下心情其實是有些複雜。
第一次來到記得我咖啡,是因為克里夫的大力推薦。他說他在這裡遇到了貴人,非常建議我來這裡演出,說不定也會得到意想不到的收穫,即使只是唱歌給不認識的人聽,那也是一種驚喜。但那次的演出經驗其實並不好。
應該是三年前,一如往常地期待著每一次的演出。歌單的編排、歌與歌之間要說的話,以及從演出前兩周就開始的練習,都是為了可以做到滿意且難忘的表演。在吧檯前面架設的小小舞台,我唱著我的歌,此刻我可以感受到並沒有人在聆聽。我邊唱,邊看到有人用手摀著耳朵。過了一會,工作人員請我彈小聲一點唱小聲一點。一直以為站上台,呈現自己最純粹最真實的樣子,就會被看到、被注意、被喜歡,但事實上是並不是這樣。我慌了,此刻我才知道,這裡的人們並不歡迎我,精準地說應該是根本不在乎我。就像是在動物園裡,把餵養獅子的肉,誤放到了黃牛區,牛吃著草,肉在一旁慢慢腐爛,伴隨著蒼蠅拍打翅膀的擾人聲響。
事隔多年還是對這件事記憶猶新,夢想著有一天若能站上百人、千人、甚至萬人的舞台,一定要把這件事情拿出來說(當然還有其他類似的經驗也要說得過癮)。如果一定非要有人為這件事情負責,我完全曉得那個人就是我自己。顧客是來吃飯的、來讀書的、來社交的,他們期待聽到的音樂,是從五吋喇叭播放出來的流行音樂,而不是拿著D桶吉他大力刷Chord用力唱歌的民謠搖滾樂。我是一塊貨真價實的肉,不是素肉。
花了兩段篇幅寫了這個故事,看來這件事對自己的影響比想像中還要深。現在當然可以回頭笑看此事,並且把它整理好歸類到貼有「經驗」標籤的抽屜裡面,但當下真的是有夠沮喪。
「我覺得我來錯地方了。」出了咖啡廳的門口,我和同行的朋友說。
被告告誡請降低音量的那個當下,自己的表情應該不會太好看,就算是強顏歡笑,被這樣的要求,以及觀眾們的行為,居然還可以收到周年特別活動的演出邀約,這就是心情複雜的原因。
雖然心思複雜,但我是一口答應了邀約。我知道這次來的人們,都是為了音樂而來、為了搖滾樂而來。這次也確實表演得很滿意、很開心。這次的演出,沒有手抖的症狀(以前演出手都會發抖),Talking也有把想說的話說得夠清楚,歌曲中間的小凸槌,也沒有因此感到自責或是焦慮,就像是唱歌給朋友們聽一樣,一點差錯沒什麼,笑笑就過了。離開之前在門口遇到子權和他的朋友們在抽菸聊天,我和他們分享我新買的吉他,彈著彈著就唱起了陳綺貞的〈太聰明〉,那個瞬間實在美好,當頻率相近的人們聚在一起,就會產生很美妙的泛音,我很喜歡和大家在一起聊聊音樂。
這次演出前並沒有做太久的練習,因為最近爸爸身體狀況不佳,大多數的時間都在照顧爸爸,實在是沒有時間多練,但也因此有了新的體悟,最好的練習,就是不要一直練習。在此再次謝謝記得我咖啡以及李嘉的邀約,很開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王立
    王立
    王立,創作歌手。寫歌也寫字。 instagram / @wangleewangle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