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平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有種經驗
感到不公平的經驗
明明別人比你還要混
比你還要偷懶
做的事情
比你還要少
比還要沒有出力
你明明比他
還要努力
但是
為什麼
最後你得到結果
跟他一樣多?
這不公平
不公平!
你是否曾經有這樣子的感覺?
如果你有這樣子的感覺的話
就表示
你非常好
你有努力在做這件事情
但是沒有得到應得的收穫
而別人付出的
比你的還要少
貢獻的不多
但卻跟你得到一樣的收穫結果
這就表示什麼?
這就表示
你可以跟別人一樣
付出小小的力
但是獲得一樣的結果
因為
別人都已經用那麼少的努力
就可以得到這樣的結果了
你為什麼還要再"多餘"的付出呢?
反正最後獲得的收穫
還不是跟人家一樣
在那邊累得要死
有什麼用?
所以我希望
你能夠學聰明一點
如果
下次遇到這種情形
有這種不公平的心理狀態的時候
你就學別人
付出少少的努力
跟貢獻
別人付出5分
卻得到十分
你就跟他一樣
甚至可以付出4分
得到十分
換別人感到不公平
讓別人感同身受
跟你以前有一樣的感覺
這樣最好
這樣就會讓別人感受到你當初的感覺
一樣覺得不公平
這也是另類報復的方式
然而
你可能會覺得
這樣子的心態
這樣子的行為
是正常的嗎?
是可以的嗎?
別人混水摸魚
你就要跟著混水摸魚
這樣是好的嗎?
但是
這也許就是普通現代一般人
會發生的行為
跟狀況
覺得不公平
認為人家付出的比你少
但卻跟你得到一樣的收穫
覺得不公平
所以就也開始跟著不認真
反正到最後
也是一樣的收穫
不是嗎?
這是正常人會做的會想的
不需要把自己講的多好
多清高
什麼"我不才不會這樣子做、這樣子想"
其實每個人
都會這樣子做
也會這樣子想
只是沒有表現出來而已
人們都不敢講
不敢表現
因為會丟臉
每個人都是愛面子的
對於那些很醜陋
可能會被人家唾棄責罪的事
都不會講出來
也不會表現給人家看
其實他心裡面是這樣子想
但是
我這樣講
不代表
就可以一直這樣子
不努力下去
你想要跟別人一樣混
反正得到的都是一樣的獎勵跟成果
也不是用這種方式
這樣子只會愈來愈不認真、不努力而已
為了要想向別人證明
你就算心中覺得不公平
但還是不願同流合污
就請繼續的保持下去
努力
對於這件事情的投入
縱使你付出了
比別人多
但得到的收穫卻 跟別人一樣
你也會心滿意足
因為這些收穫
是你"應該得到"的
別人透過混水摸魚
不認真、不努力、付出不多所得到的成果
根本不是他的
是虛幻的
雖然實質上
仍屬於他
但是
你知道
付出多少就應該得到多少
所以事實上
你得到的收穫
應該才是最值得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上天的意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看開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個人特質與相處訣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偷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多巴胺的公平不公平話說多變多巴胺—前傳告訴我們多巴胺和血清素的動態相互作用,能夠影響人類社會的行為。為了節省時間,也為了預防覺得科普無聊的人失去耐心,那我們就主要用3張圖直接摘要這個2024年2月26日《自然人類行為》的研究:人類黑質中的多巴胺和血清素跟蹤經濟交換過程中的社會背景和價值信號,亦是人類首次發現。。。
    Thumbnail
    avatar
    A.H.
    2024-05-10
    不公平才好玩二十二部曲 心得_2 @ 2024 2/6〔三國二十二部曲 麻豆社 北極熊班〕
    Thumbnail
    avatar
    林觀復
    2024-03-25
    不公平的起跑點 ∣菜b導日記∣倒數957天什麼是「不公平的起跑點」? 就是有關每個人出生及幼年時期 的 人事地物時 的 天地之別。 #導師的修煉 之 家庭與經濟弱勢的孩子們 當導師,才會得知學生的家庭背景資料。 然後,就會深刻體會到​人各有命, 沒有一個孩子能決定自己出生於何人家? 也沒有一戶人家能選擇降臨的孩子。 弱勢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3-10-16
    感到不公平時怎麼辦?|天善緣|活在娑婆學生和我說他感覺學習太多的人間知識會給人帶來一種錯覺,就是我和別人學習的東西是一樣的,為什麼別人能得到的我就得不到?如果這麼想的話,是否很容易滋養出我慢之心? 我慢是規則優勢的產物之一,往往也會成為自我進步的障礙。因為大家會看不到除了自身的這些優勢以外還有什麼東西。 天善緣,公眾號:活在娑婆
    Thumbnail
    avatar
    天善缘
    2023-09-26
    不公平不公平!太不公平了......
    Thumbnail
    avatar
    鐵鏽
    2023-09-05
    公平與不公平為什麼他們不能幫一點忙?我不是希望能閒下來,只是想別人可助我完成 / 提早完成那些我根本分身不暇,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完成的工作。
    Thumbnail
    avatar
    車格子女工
    2022-07-04
    不公平 但換個角度想,專輔教師就是只能在一間學校裡待著,除非有調校,而心理師可以去任何地方,只是工作都是約聘約用或勞務承攬,當然也有建立起名聲的行動心理師,他們的收入可不亞於全職工作者,當然跟他們多元協槓能力也是息息相關。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2-05-07
    對自己不公平的人 「好像,我愛自己需一個理由,才覺得自己值得被愛。就算我有事情已經沒有做的不好的地方,我還是會一直想,哪裡還可以更好,我會想把每個角色都做到最好。」 腦中鞭策的聲音其來有自,我們都不是一出生就對自己如此嚴格...
    Thumbnail
    avatar
    何亞芸
    2021-12-20
    不公平的比賽昨天和一個學校認識的老師吃飯聊天,合作多年彼此變得蠻熟悉,也會聊和先生相處的事情。老師雖然已經五十幾歲了,但還是時常對先生有過度的期待,我都笑稱老師是"少女心","好像還在初戀阿"。
    avatar
    nanE
    2021-10-08
    你可以大喊人生不公平,唯一可以逆轉的方式,叫作學習。從前我們家很窮,我爸爸是農村家出來的孩子,國中畢業就必須回家幫忙務農,我母親則是高中畢業就去工廠當女工,家庭的環境確實造就了每一個孩子的天資,家中還有四個孩子,我能得到的資源更少了,很多時候都必須靠自己爭取,或是自己賺錢,我從國小就開始幫忙家裡做家庭代工,別的小孩是上美術課、音樂課、舞蹈課,我則..
    Thumbnail
    avatar
    maggie3943
    2021-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