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欣頻說閱讀救過她的命,我是心理學救了我的命,那你呢?什麼救了你的命?

2022/04/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與閱讀的淵源】

前兩天在臉書上看到李欣頻發表一篇:《閱讀救過我的命》。
知道李欣頻是因為上寫作課老師引用了她的文字,她是著名文案人。雖然如今內容行銷當道,很多人寫字都是為了經營,也聽過不少老師強調文筆不重要。但是啊,你知道文筆好,閱讀起來有多麼賞心悅目嗎?
縱然現在寫作學了不少架構、吸睛等各種行銷或者”閱讀者友善”技巧 (好啦我承認這也很重要)。但其實,我從小第一本閱讀啟蒙是小說,不是漫畫,而且…是瓊瑤的小說 (OMG~~當時是被我媽硬塞,說可以增進我的作文能力)。我們家,還有金庸倪匡等一整套的小說。我覺得,我媽是把書當成衣服在買。
從小被那種"光形容一個人穿的衣服可以寫三頁”的作家浸泡,導致我一直很習慣閱讀長文字,也喜歡,因為可以自行腦補想像力。是說還好我沒有被瓊瑤式的虛幻唯美愛情給洗腦,但瓊瑤阿姨、金庸叔叔等人文字的畫面感,的確有種看了書就像看了場連續劇的感覺,說故事能力超高能。
因此,看到文筆好的人,我還是會很自然而然的被吸引。好文筆加上高商業價值,在我心目中,才是能被稱為作家的人。
框架好學,底蘊難有。
純功能性的文章,我也看過不少,你說能吸引人嗎?我不知道別人,至少,打動不了我。所以我也只會當成工具閱讀,一旦習得了,就拋棄了。
有人說文筆好太抽象了。是啊,有些東西真的很難確切的形容或定義,但是,只要你一接觸,就立刻感受到了。
比如文筆、
比如電影、
比如歌聲、
比如氣場、
比如溫暖、
比如有人愛你。

李欣頻文章裡那種對閱讀的癡迷和強烈的使命感,頗讓我動容。我想,喜歡閱讀、喜歡心理學、喜歡文字的人,三者共通點應該都有想要從別人的世界去獲得一些什麼,以求得解答、或治癒;然後,抒發出來、表達出來,或者梳理自己、或者療癒別人。


【心理學是我的最愛】


我就開始想:那麼,在人生的旅途中,是什麼救了我的命呢?
答案是:心理學
我大概在26歲左右開始接觸心理學,而立之年考心理學研究所。啟蒙者算是張老師的心理諮商體系,從此就陷入心理學的世界裡,再也不想出來。覺得世上怎麼會有這麼撓人靈魂的東西,原來身而為人,一切的想法、行為、情緒,那些讓人困惑不已的狀態,以前的人、現在的人其實都遇過,所以我不孤單。
而心理學家,有一套套不同的理論和方式,且經過統計及歲月的驗證,並不是虛幻飄渺的傳說,可以解答你遇到的各種心理難題。但要自己慢慢地去嘗試、去體驗,才知道何種方式是適合自己的。
在工作上、和浸泡心理學的過程中,也聽到不少人對我的反饋:例如我很容易抓到問題的核心並分析出來、擅長解決問題、很容易聽懂別人到底想表達什麼,即使他不明說或沒說清楚、例如對人很有耐心和同理心 (這點我疑惑好久了,因為我覺得自己是很沒耐性的人),也有心理諮商界的前輩告訴我:我很適合從事諮商、諮詢類幫人解惑的工作,雖然當時的我是業務。
之後,也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學會將兩者的職務角色整合起來,成為自己的武器,而不是二選一的拋掉任何一項。
有人說「興趣」、「熱情」是快樂工作的關鍵要素。我同意一半。當你找到了願意全情投入的事物,當然幸福。但是,接下來請不要忘記嘗試與驗證嘗試,要親身去做,驗證,需要旁觀者的回饋
因為,人的興趣很容易改變,像極了愛情,你怎麼知道今天你還熱情滿滿的事物,明天、下個月、一年後不會改變呢?你怎麼確定,你喜歡的,你一定擅長呢?天底下像吳季剛、周深那類早早了解自己天賦與熱愛的人,畢竟極少數。
沒有嘗試,只是做白日夢;沒有驗證,只是自以為是。
You are what you believe in.
李欣頻說閱讀救過她的命,我是心理學救了我的命,那你呢?什麼救了你的命?
~~~~~~~~~~~~~~~~~~~~~~~~~~~~~~~~~~~~~~~~~~~~~~
🌹我是艾莎解結-你的生涯規劃顧問。以親身跨界轉職成功經歷、看盡業界百態角度,結合紮實心理學及生涯諮詢訓練認證,協助你走向自己心中理想人生道路。
「全力以赴在人生軌道奔跑,不是為追求別人定義的成功,而是為自己想要的自由。」_艾莎解結-TBFG_To Be Free Group
💌喜歡我的文章,有話想說,歡迎分享、留言交流。
/歡迎追蹤粉專及方格子/
📌粉專:艾莎解結の人生研究室
📌部落格:方格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你對「工作」的想法是什麼?想要了解萬惡的職場世界嗎? 想知道身為資深職場工作人,在外商及知名本土企業走跳,看盡職場百態之後,對於業務、行銷、客服領域的解讀,以及職場亂象的八卦嗎?艾莎解結以本身心理學背景和始終不滅的文青性格,與你分享職場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