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希臘眾神的天空》:來自古希臘的故事無所不在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上一次看希臘羅馬神話,大概還在讀高年級或國中。時隔多年,神話故事的脈絡幾乎忘光了,只記得閱讀時屢次感到「出人意表」和「貴圈真亂」。
最近,某個出版前輩建議,讀西方文學應該從神話下手,因為這是根源,很多文學作品的元素來自於此。
後來,因緣際會下,請某個歷史作家推荐入門書,他直誇《希臘眾神的天空:從神話傳說探索諸神的日常與起源》好看,這本書便成了我的首選。
我花了三天看完,作者文筆生動流暢,確實好看。
封底文案寫「藝術中有神話、神話中有歷史、歷史中有典故」,的確貼切,這也是我看完這本書的感想;讓我驚喜的,是本書收錄精美的畫作(還是全彩),圖說也寫得很好看,排版還很順眼,更添神話故事的好看。
藉由本書,我不只了解何為「希臘/羅馬精神」,也知道它們的差異與融合(作者是中國大陸學者,有時還會以華夏文明做對比);不只知曉眾神的愛恨情仇和風流韻事,也知道這些神祇在藝術家的曠世巨作,還有現代人的日常生活中,其實無所不在。
我想起先前看過一部韓國漫畫,故事中女主角從神殿偷了「愛情靈布」送給另一名少女,藉此魅惑男主角。
看了《希臘眾神的天空》,我才知道,漫畫裡那塊布應該是以希臘羅馬神話為典故,靈感來自愛與美之神阿芙蘿黛蒂蘊含魅力的腰帶。
除此之外,好多作品裡頭的角色或物件的命名,以及妖魔鬼怪的形象,也由希臘羅馬神話而來。
我邊讀這些神話故事,邊覺得它們跟希伯來人的一神信仰很不一樣。
暫且放下現代人的倫理觀念,還有自己的信仰看待這些故事,對這個世界就多了紛呈的理解,也比較看得懂以此為主題的藝術作品,很有意思,收穫滿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0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