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比起基業長青,更該相信回歸均值】

2022/08/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SS卡練習:比起基業長青,更該相信回歸均值】
我們要隨時警惕自己別盲信這種總結,別總看著後視鏡開車。天天等靠要這種規律,沒拿到就不行動,拿到就亂行動,行動完沒結果就罵娘。

引用自《古典老師日課272》
附錄:25年被預測“基業長青”的企業都怎麽樣了?
【概念轉述】
2021年海底撈虧損高達41.6億元,相當於海底撈上市以來淨利潤的總和,今年上半年也持續虧損,有些人感嘆,海底撈神話不在了……實際上,當企業大到一定程度,有賺有賠是正常不過的事,比起基業長青,更多的是回歸均值。
每個人都在尋找成功的關鍵因素,試圖將成功路徑拆解出來,想要持續品嘗勝利果實,或是跟著路徑拿下勝利果實,然而,當生意脫離原有時空背景,成功是難以複製的,這些成功故事能給我們的是些許安全感與行動的勇氣。
同時也揭示:世間沒有成功妙法,凡事皆會回歸均值,踏踏實實做事,最終會拿到屬於你的勝利果實。
【個人體驗】
我曾經在一個離職率極高的公司,每個進來的人,最初都會力求表現,但企劃從想點子到産出是需要時間的,有時候大家等不及,公司政策搖擺不定,當看不到産出希望會提離職,後來我會對幾個新進成員說:「待久了,成果都是你的。」
有次在公司,我接了個視覺化謄本調閱網站,原先企劃人員要離職時,曾問公司PM,這家公司到底完成過幾個案子,利害關係人很多,他不相信自己的案子可以完成,現在他的線框稿還要大改等等的。

我接手約3個月左右,網站完成上線,這裏頭最有趣的是,他交接的20%設計稿,居然有15%沒跟案主去確認內容,所以我還花點時間去重新確認需求、繪製線框稿。

那家公司當然有完成的作品,但都需要時間,那句「待久了,成果都是你的。」後來發現是送給我自己的,我待到近3年,我在這家公司,所完成的個人或團隊的企劃案、作品集蠻多的,這讓我在找下一家公司時,有個美美的履歷。
也是從這家公司以後,我開始懂得一個道理,在非常不穩定的環境中,看著目標,專注地把事情做好、做對,成果會出來的,只是時間的長短罷了。
【行動指引】
我現在進入到新的領域當中,有時候會看到很多快捷的成功路徑,但細想,如果我跟那位企劃人員一樣,在20%裏面,有15%沒做好,未來我還是必須走完這條路,那麼,就從開始一步步的朝著目標把基礎功打好,有天屬於我的城堡會蓋起來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