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感受到神聖陰性力量的Erich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想以這篇記錄帶給我很多感動、刺激我去思考生命到底是什麼、讓我看見死亡的恐懼、生命的脆弱與神聖性的Erich。
Erich是我在醫院工作時服務的一位帛琉病人。去年12月他來到台灣治療口腔癌。今年四月結束在台灣的治療,返國後不久離世。

信仰與人

Erich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我去ICU看他時,他在白版上寫下:I saw God! Erich的手術長達12小時之久,分別有三科醫生進去手術,耳鼻、口腔、整外。事後他說他在當中經驗到神。他形容那是一道白光,沒有確切的形體、很溫暖。當時的他想跟著神走,印象中,他的意思應該是說:神說,時間還沒到,所以他又回到身體,醒了過來。現在回頭看,Erich4/25過世了。他沒在那場手術離開,是神要讓他經驗什麼呢?
術後,他本來以為展開抗癌療程後,他就可以再活個5-10年,誰也沒想到,療程要結束後,他的癌細胞擴散到肺,即使在治療,也可能不到三四個月可以活。現在回頭看,這浩劫重生的五個月,Erich經驗到什麼,對他又有什麼意義呢?Erich在後來知道自己已是癌末時,的確經歷了震驚、絕望、哀傷。但整體上我可以感受到他的勇敢與努力平靜面對。我覺得那信心與安全感,可能是來自於他把自己生命交給神了吧。當然不是說他中間都沒有害怕、恐懼、絕望感,這些都有,我也有感受到他很害怕死在台灣,和身體出現的症狀,讓他覺得,他真的好像就要死了的恐慌。但過程中我也感受到他的一種謙卑地臣服於生命的節奏,帶著接受的態度去面對死亡。這真是不容易耶,他讓我看見在生命的最後一階段,也是有可能展現平靜。
2022.02.14 療程期間收到的祝福
2022.04.14返國前抽到的祝福

無聲的溫暖看診與陪伴

在服務過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中一個時光是,他與腫瘤醫師的無聲看診。那時他因放療關係,幾乎聽不見,也無法說話。當癌細胞轉移,他在評估到底要繼續留下來治療,還是回去。他們兩個透過紙筆討論治療與死亡。Erich拿出先準備的問題,與醫師討論。例如若治療,what’s the quality of my life?之類的。記得在一旁的我,起了雞皮疙答和非常感動,這些問題真的好難但又不得不面對與處理哦。我在想讓我感動的是什麼,我想是我感到醫生的同理與溫暖,和看見Erich勇敢平和誠實地面對,解決這很難又很苦的問題。
在得知是末期時,如何告知病人,並開啟討論,真的是件難事,又會感到壓力,同時又要如何保有溫度。到底要如何陪伴呢?很想幫病人加油打氣的我,去摘了菜園的花,送到Erich的床邊。在他得知癌末時,幫他在19樓的病房祈禱箱,放入祈禱小文,希望他有智慧與勇氣做出最適合他的決定。我感受到醫療的有限性,而我好奇,在看見這有限性外,我們能做些什麼有溫暖的陪伴呢?後來才慢慢瞭解到,有時不一定要做什麼積極的處置,無聲的陪伴、自然、信仰,或許更是末期病人走向死亡時需要的支持與力量。
2022.03.28癌細胞擴散惡化
2022.04.14返國前的幾次門診

PureHeart

Erich還教會我pure heart。在一次關懷師帶的活動中,她請Erich寫下,幫助他、支持他度過這治療過程的是什麼?Erich寫下:(忘了他當時的順序)God, PureHeart, Life, Family, Friends, Happiness, Hope, Joy, Faith, Love.
雖然我也還不是很懂什麼是pure heart。但開啟了我的好奇與提問,目前我想就是一直鍛鍊自己的心,和保有一顆很純粹享受生命的心吧。我覺得對於自己的課題還有,練習打破性別框架,產生豐富真實的交流。
我也很記得關懷師說的,若把這些都拿掉了那怎麼辦?對呀那怎麼辦呢?妳還有自己呀!
2022.03.02展開第二次化療

宇宙的力量與連結

Erich在4/16時回到帛琉,4/25過世,我其實是透過同事的病人而得知的,4/26同事的病人告知我同事,Erich平靜的離開了,而我因此知道。我後來告訴當時有與他接觸的牧師。那時剛好是復活節期,4/27牧師說,在早上祈禱時,她感受到Erich與復活主一起的喜樂。然後在4/27晚上,剛好是我居隔結束的第一天,也是我去參加照服員課程甄試的日子。我居然在回家經過醫院的路上,與Erich的腫瘤醫師巧遇。
我趁機告訴她Erich過世了,很感謝她對Erich的照顧、同理與支持。Erich很喜歡她。醫師覺得不捨,但值得慶祝的是他是回到他的土地上過世,rest in peace。
可以是巧合也可能是我腦補,不過結束對話後,我突然有種都連結在一起的感覺!感覺Erich以這樣的方式,和我們道別,讓我們知道他很好。我覺得或許他想透過我,謝謝腫瘤醫師,讓她知道她是一位很棒的醫師,請繼續加油。透過牧師來傳遞他在另一個世界很好。謝謝我們,這是他給我們的祝福。覺得感受到這當中的神聖性,雖然他不在地球,但感受到我們都還是連結在一起的,無形的、有形的,彼此交織著、祝福著。加上與醫師巧遇的那晚,正是我參加照服員課程甄試、第一天解隔的日子,我覺得一切有種巧合,感覺被Erich祝福著。
而也是在那晚,我看到公視主題之夜,在徵生死之間的公民錄影,突然覺得有種,想透過這機會說出Erich的故事的感覺,於是我報名參加。或許就是因為感受到死亡的苦與恐懼,所以好奇如何面對與準備。錄影的來賓,讓我看見更多有趣、有創意又溫暖的陪伴及面對方式,同時啟發我紀錄經驗的這一切。
忙碌中,更要記得溫度
我記得生前的時候,Erich說過很感謝我們的陪伴,覺得我們是他的天使。在照顧的過程中,我感受到他是一個很獨立自主的病人,同時很體貼別人。在回國前的那幾次門診,在面對我到底還能活多久的這些情況下,或是一堆繁忙的行政程序作業時,在這樣背景下,當我們在診間等候時,他都不忘想到周圍的人,例如幫另一位站著的工作人員,找位置坐。當下的我只自顧自的在處理繁雜的行政程序,都忘了呢。他關懷他人的心,提醒我,在忙碌及這一堆行政程序中,更要記得不讓自己異化,保有人性與溫暖。
謝謝Erich來到我的生命,帶給我的啟發、與感動,和很多美好的看見!感恩我們有機會彼此陪伴走一段路。提醒自己,我想將這些片刻的、閃閃發光的交流,化成養分,繼續思考、紀錄及實踐如何當個溫暖的陪伴者。
返國前的最後看診,道別時Erich的那句Can I give you a hug?讓我好感動和難忘也不捨。謝謝你讓我陪伴,Erich。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性別騷,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