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自律,沒有成就,全職投資寫作一年有感

承熙
發佈於承熙的個股觀察SOP 個房間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好快,我全職投資寫作滿一年了,最大心得是「自律」最重要,這是全職投資寫作後所有事物的根本,更是人生的根本。本文將分享三件事:
  1. 自由|全職投資寫作初期的我,自由的真諦
  2. 自律|全職投資寫作穩定期的我,自律最重要的「一點」
  3. 自信|未來展望

自由|全職投資寫作初期的我,自由的真諦

自己可以決定想什麼時候工作或休息,這便是自由!

過往

2021/7 我提出辭職,是第二次,所以公司主管與同事知道我不是在開玩笑。等了一個月終於在 8/25 恢復自由之身,即便那一個月極其煎熬每天都很「難過」,但已經過去了。

每天自由地活著 2021/8~2022/2

全職投資寫作後第一天理所當然「晚睡晚起了」,愛幾點起床就幾點起床,白天想往哪邊跑就搭著捷運或騎車到處晃,反正我最大、我是自己老闆。
一天同樣是 24 小時,不必通勤的我每天比以前多出「一個半小時」,一年就是「400 小時」,可以用來做很多事情,例如睡晚一點、學習進修、旅遊踏青、寫作、投資、好好吃頓飯等等。

這段期間我最享受下午時光,我住的地方是台北木柵山區,山莊環境很棒,我習慣泡茶躲在頂樓研究投資與從事網路寫作。山莊白天很安靜,鳥跟貓比人還多,尤其是貓,上蹦下跳帶來生氣與生機。
沒有自律,沒有成就,全職投資寫作一年有感
這隻橘貓最皮,我在房間敲鍵盤,牠追昆蟲跳到紗窗掛著,我只好出來看牠想幹嘛XD。
沒有自律,沒有成就,全職投資寫作一年有感
阿下面這隻最可憐,好像剛出生就被其他大貓咬傷跛腳了,我專門餵養牠,有點感情。
沒有自律,沒有成就,全職投資寫作一年有感
偶爾想吃頓元氣早餐就往政大商圈跑,好好吃一頓 2 小時的早午餐;又或者嘴饞,一個月上一次公館吃壽司郎,交通非常方便。
沒有自律,沒有成就,全職投資寫作一年有感
沒有自律,沒有成就,全職投資寫作一年有感

自律|全職投資寫作穩定期的我,自律最重要的「一點」

一個人最大的勝利就是戰勝自己。── 安德列耶夫

自律讓自己像是還在「上班」

「上班」雖然令我厭惡,但上班讓生活變得規律似乎是個好處。全職投資寫作後就不是這樣了,不再有老闆、同事和鬧鐘,我對我自己負全責,幾乎每天都在想:「現在或接下來要幹嘛?」、「怎樣做才能快樂地賺到錢?」後者很重要,沒錢自由不了多久。
對我而言,全職投資寫作可以,但全職寫作就不可以了,前者的收入多元性高於後者,後者過於薄弱。我過去上班 20 年的積蓄大多在股票,用股票當作全職的基底,做著我想做的事情。

每天想「接下來要幹嘛?」很浪費時間,自律適時「拯救」了我。我開始訂定時間表,不一定按表操課,但在大的時間範圍內跑不掉,該念書就念書、該看投資資料就看、該敲鍵盤就敲、想在山莊跑步或登山就去;如果因為自由過頭沒做,會「找時間」補回來,這是自由工作的好處,但必須相當自律。

讓自己像是還在「上班」很重要,自律讓我不會時刻想追劇或是看球賽、自律讓我不會輕易答應朋友聚餐、自律讓我平常日跑出去玩了不至於周末賴皮還想繼續耍廢下去。

搬家 2022/4

家母罹癌讓我很震驚,因為 2021 家父已經罹癌走了,2022/3 又知道家母罹癌,於是結束 20 年北漂。

從 2022/3 聽到壞消息直到搬離台北,這一個月扣除回南部探病與找房子,在台北每天就是打包與寫作,也順帶與兩位有交情的室友和房東告別,弄了一個月才完成也是蠻拖的。
自律讓自己有錢賺。我希望投資收益也能 cover 罹癌的母親、讓她生活更滋潤,但投資收益比較浮動,所以寫作收入也要打造起來,例如我粗估今年網路寫作可以賺 11 萬,沒有自律很難做到。

自律最重要的一點:「建立連續障礙/目標」

好比「跳高」這項運動,起先設定的高度很一般,例如 100 公分,也跳過去了,接下來逐漸往上增加高度,110 公分、120 公分 ...... 直到跳不過去為止。

假設 120 公分兩三次都跳不過去,那麼這個 120 公分就是我們的「障礙」,接著會以它為「目標」想盡辦法跳過去,例如換一雙更有彈力的鞋子、鍛鍊身體肌肉、減重讓身體更輕盈等等。好不容易 120 公分跳過去了,再接來下是挑戰 130、140、150 公分 ......
OOOOOOO。
OOOOOOO。

自信|未來展望

想做什麼就勇敢去做、認真地做,除非沒有自信 ── 鄭承熙
OOOOOOO。
OOOOOOO。
訂閱【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承熙的享樂人生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0 字、12 則留言,僅發佈於承熙的個股觀察SOP、承熙的文字創作|實戰指引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1.3K會員
956內容數
這裡是個集「股票投資」、「文字創作」和「享樂人生」的天地,希望承熙我自己的心得能帶給你幸福,當然包括有收入的幸福。2021/8 轉為全職投資寫作後的我,可望把相關心得統統給你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