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通往意識的捷徑|阿德勒

2022/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兩篇介紹佛洛依德及榮格對夢的解釋,這一篇是阿德勒對夢的解析。大家對依據他的理論為被寫成《被被討厭的勇氣 》一書,應該不陌生;他認為所有的問題皆來自人際關係,是為大家所熟知的。在夢境的部分,感覺比較少提到他。不同於佛洛伊德認為夢是通往「潛意識」的捷徑,阿德勒強調的卻是「意識」。

阿德勒認為「夢」是通往意識的捷徑

他認為夢的功能是具有未來導向的問題解決活動。重視對夢的功能的研究,反對把意識與無意識截然分割開,也反對把夢的背景完全歸諸於性。他將夢看成是一種解決問題、設法克服所面臨的困難的嘗試。
這一思想的前提是,如果一個人能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問題,那這個人將會比較少做夢。反對用固定的規則來釋夢,認為人與人是不盡相同的,解釋夢,必須聯繫其個人的問題、行為及其早期生活來詮釋。

被安慰的夢

曾經很擔心一位師長的身體狀況,也心疼他的病痛影響生活,常常在心裡為他祈福,希望他趕緊好起來。然而卻夢到那位師長在夢中告訴我:「我沒事啊你看,別擔心我喔!」然後就扮起了小丑逗我開心。

也曾經覺得很對不起某位朋友,因為一些因素無法當面對他道歉,卻夢到這位朋友在夢中對我說:「妳別內疚,也別難過,我可以理解你的難處,也知道誰在搞鬼喔!」。夢醒後心情得以轉化,不再那麼難過及自責。

這種感覺被安慰的夢境,讓我想到阿德勒認為夢是一種解決問題、設法克服所面臨的困難的嘗試相呼應。因此只要有類似的夢境,我會與自己對話,看見自己所在意的事。

榮格v.s.阿德勒

阿德勒認為「夢」是通往意識的捷徑,夢的功能是具有未來導向的問題解決活動。他將夢看成是一種解決問題、設法克服所面臨的困難的嘗試這個部分,與榮格有相似之處。

他提到「如果一個人能勇敢地面對生活中的問題,那這個人將會比較少做夢。」這對少做夢的朋友來說應該是一個很令人開心的說法。他也提到「解釋夢,必須聯繫其個人的問題、行為及其早期生活來詮釋。」非常認同這點,也就是為何我在第一篇介紹佛洛伊德的理論時強調的,每個獨立個體皆有不同的生活經驗,不能用同一個解釋方式套用在所有的人身上。

🪬你也是少做夢的人嗎?恭喜你!依據阿德勒的理論,你是一個勇敢的人喔!



參考資料:《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作者:Gerald Corey
7.4K會員
419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