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找到理想工作的三個原則】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年輕人在工作中應該追求什麼?
我有三個基本原則,同時滿足三個原則幾乎是不可能的,但你應該努力去嘗試:
別兜售你自己不會購買的東西。
別為你不尊敬、不欽佩的人工作。
只跟你喜歡的人共事。 —— P.154 查理.蒙格《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概念轉述】
理想工作是找到信任的人、事、物:為自己尊敬與欽佩的人工作、跟喜歡的人共事、販賣自己會買的東西,當價值觀一致,溝通成本低,工作效率高。
【個人體驗】
仔細思考要達成上述三個原則是有點困難:
首先,要相信自己,可以選擇自己要的人生,並且願意付出相對應代價;接著,要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價值觀,才能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人;再來,要打磨自己,確認自己的能力圈邊界,才有辦法辨識誰值得尊敬;最後,要有足夠體驗,提升自己的見識與品味,才能挑選出精品。

上述這些感知都需要一定的經歷才會逐漸明朗,也許是等到30多歲、40多歲才會認識自己,那時候還會有勇氣選擇成為自己,會被生活的重擔壓到無法脫離既有生活圈?
還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是否「活出自己想要的樣子」,成為讓自己尊敬的人、喜歡的人,舉例來說,若喜歡跟誠實的人在一起,自己當然必須是個誠實的人,否則為什麼誠實的人要跟你在一起?

所以,如果要達成上述三個原則,假設前提:本身是個優質的人。

(反過來說,無法達成,其實是自己的問題,查理.蒙格也太善良不點破 XD)
假設能夠達成上面三件事會如何呢?有滿滿的安全感與信任感。

當產品沒有問題、強大的後盾、價值觀雷同易溝通的團隊,光是想,就有一種無所不能的感覺,就像要去戰鬥,很清楚知道自己的背後有人守護。

以前在開發APP時,有位UIUX曾經對我說:「我喜歡跟你合作,你把頁面邏輯清得很乾淨,我不用在檢查,可以專心做設計。」而我也曾經碰到另一位UIUX,那時正進行網站專案,而我人在歐洲,他按照安排把工作做得妥妥的,我完全可以放心處理其他事務。

【行動策略】
我理解到,要擁有理想工作的選擇權,要先讓自己成為被自己選擇的人——先成為自己想要的改變,把所有對別人的要求,都先讓自己達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