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己從「限制的毛線球」裡拉出來,你將解放並綻放!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面對許多事情或選擇時,你是否常常受限於「固有的自我形象」呢?或者被「想像出來的『我不行』」給綁得緊緊的?
許多人,都好像一團綁得緊緊的毛線球,甚至這團毛線球,還被強力膠給黏出固定的形狀。
雖然這形狀未必是自己喜歡的,但卻難以被鬆綁、難以掙脫出來…
不知道大家對兒時的記憶是什麼呢?
那時候,是不是沒有這麼多的「我不行」呢?
當我們還是幼童時,總是感覺自己有許多特殊能力,像是想像自己能像彼得潘四處飛翔;或像是哆啦A夢般,能從百寶袋拿出解決問題的工具,能搭時光機回到過去…
當我們上小學時,可能在美術課畫了一張八開水彩畫作,就開始想像,將來能成為像莫內那樣的畫家;可能剛學會用鋼琴彈出「兩隻老虎」後,就開始想像將來能像作曲家貝多芬那樣,在成千上萬人面前表演…
可是,現在的我們,好像連相信自己能在一場面試中勝出都沒辦法了。
發生了什麼事呢?
除了身為成人對現實客觀的了解外,更多的是我們對自己的限制性信念,或僵化的自我形象。
也許是認定自己的個性內向,因此不可能站在講台上分享一段故事;
也許是因為中學美術課學素描的挫折,便認為自己沒有藝術的天份,不可能畫出一張能撫慰自己的畫作;
也或者,你打從心底認為,自己無法說服他人購買你的商品、也認為自己是一個無法發聲為自己表達立場的人呢?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想過一個可能:

或許這些自我形象或執著的「我不行」信念,是父母、老師、同學,長年對你的刻版印象而未必是全貌,只是你把一切吸收並內化了呢?
這些你長期吸收下來的自我形象,就像被強力膠給固定住了的毛線球,無法改變成你真正喜歡的形狀
而各種的「我不行」、「我不可能」就像是每條線都被綁得緊緊的、打死結的毛線球。
角落星粉彩創作作品
解放吧!將自己從毛線球裡拉出來!
解放他人對你的期待,並認出你真正的渴望!
解放各種「我沒有辦法」的恐懼,把毛線拉到最長去試試!
解放「如果我那樣做了,我就不是一個好女孩、好人、好上司…」的僵化形象!
把那條「恐懼」的線拉出來,
把那條「性格設定」的線也拉出來,
也把自己從過往生命的腳本裡拉出來!
去面試吧!去投稿吧!去跳街舞吧!去高歌吧!
去嘗試那些以往你覺得自己做不到的事!
你會發現,原來當「限」不見,自己的「線」就能拉得很遠、很遠,無限延伸。
當你解放了過往設定好的線與限,你才有可能開始綻放。
像花朵那樣的綻放,像太陽光那樣的發散四射; 自芬芳,自發光。
☆創作歷程後記:
一直以來,我都感覺到自己被很多東西給綁得很緊,包含「我不能」的信念、或受限於過去對自己的認知…或許,還有很多、很潛意識的原因是我未能察覺的
因此,我想為自己畫出,一種炸開的感覺,一種向外的感覺,後來我以線條作畫,從紅色的那團拉出許多線條。
我特地讓這些線條,有些隨性、有些力道。
主顏色是紅色、背景色是陽光色
我需要的正是這兩種色的能量,在瑜伽脈輪的觀點,紅色代表海底輪,象徵「生存的能量」;黃色代表「太陽神經輪」象徵自信、堅定。
而黃色,是我在歷程性的繪畫中,最常選用的顏色。
在這張畫中,我感覺到敞開、力量、有生命力,這便是我渴望的。
如果喜歡角落星的文章,歡迎單次贊助,給我一些鼓勵,支持我持續創作,或「追蹤」、「愛心」、「收藏」以及,謝謝您 :)
★本文同步發佈於臉書粉絲專頁:角落星的心靈遊憩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5會員
72內容數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著難以言說的陰影與脆弱,它們可能隱藏在我們的潛意識一再干擾我們 以直覺引導繪畫的方式,是一種自我陪伴與對話的歷程,因此角落星發展了「藝術對話」的方式, 在繪畫的同時,與自己的生命經驗觸碰,進行對話。 願這樣的創作分享,使讀者能藉著文中圖象與自我進行深度隱密的對話。 歡迎與角落星分享你們的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