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在德州媽媽的粉專上,看到她有出新書,所以我也手刀買了一本。
在她的粉專上追蹤她也快1年了,一直以來她的言詞犀利,觀念清晰,愛恨分明,卻是很吸引我。
我買書的原因是因為我本來就喜歡看各式各樣的書。雖然觀點性強的書,並不是我的首選,但閒閒讀來,很佩服作者,一邊帶娃,一邊經營粉專,還要一邊寫書,這確實不是一般的有毅力。
其次,這麼有才華,又這麼有個性的女子,也確實不多。
第三,我很佩服和我不一樣,乃至性格全然相反的人。
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這本書可以說是作者這些年的生平總結,觀點集結站。裡面表達了很多她自己的育兒觀,婆媳觀,教育觀等等。言詞辛辣又不失幽默,觀念雖獨特卻合情合理。字裡行間,可以感受道作者的自信與魅力。
特別是面對酸民攻擊那一章節,我也小有體會。
我曾在自己的社交帳號裡面發表過一篇有關全職媽媽的小作文。本意是想鼓勵全職媽媽,即便在家帶孩子,也可以跟隨本心做自己,不必在乎外界的眼光和質疑。卻迎來了諸多罵聲,大抵都是來教育我的,有嘲笑我的,有罵我無能的,還有詛咒我家庭不幸福,罵我爸媽的。
面對酸民酸語,我也指示一笑置之,因為我明白雙拳難敵四手,況且有些人不是想要罵你,只是隨波濁流的過來湊熱鬧罷了。
我便又寫了一篇文章闡述了前一篇文章的心得與實況,大部分酸民們也就一哄而散。我不想在無謂的事情上浪費我的時間,也不期待陌生人能通過一篇文章就了解我。
我雖然很欣賞作者每次面對那些酸言酸語都勇敢回擊。但,我並不是她,我有我自己的人生準則,我有我自己的處事方式。
我們可以從書中學習對方的處事經驗,尊重對方的個人觀點,但萬事不可強求,怎可能事事都照葫蘆畫瓢,同樣的話語從作者嘴巴裡說出來,和從我的嘴巴裡說出來,語意,效果必是不同的。
每個人的個性都不一樣,每個人的成長環境,原生家庭也都不一樣。我雖然很羨慕作者敢愛敢恨,率性而為的性格。但,我不是她。
我依然會忍者怒氣對自己易怒暴躁的上司,一遍又一遍的解釋無論的工作計畫;我依然會尊重長輩的建議,不隨便將愛情的喜悅分享在朋友圈裡;我依然會對公婆的話語,即便心裡不舒服,但我不會當面反駁。所以不要妄想從一本書中就可以改變自己,當下的自己,才值得被珍惜。
作者能在這樣物慾橫流,信息資訊滿天飛的時代,擁有自己獨立思考的靈魂,是很重要的,也很令人敬佩。雖不見得事事都如作者所言,但保持批判性,亦不可人云亦云,才是社會前進的動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102內容數
一場意外的偶遇,一次難忘的旅程,在異國他鄉的邂逅,慢慢走出失望的鴻溝,治愈自己的心靈,開啟新的篇章。在那個熱情的島嶼,風景如畫的景色,陌生的靈魂是否會激蕩出新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棉花不是糖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哈利波特系列前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類的悲喜似乎並不相通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星漢燦爛真的好看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的叔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又是一年開學時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被遺忘的創世記:找回創造故事的真正力量這是我在書展買的書,當時只是大致上翻一下,發現本書理念跟我很合,所以就買回來了。 剛好最近有人在抱怨有小孩已經不知道大禹是誰,這其實跟這本書有點關聯,就一併談好了。 其實這本書大概有兩個核心主軸,一個是創世紀第一章關於宇宙誕生的描述到底該如何解釋才是好的,這部份我的看法與作者非常相近(雖然不完全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19
書評:藥師少女的獨語 (13) 薬屋のひとりごと (13)新書來啦! 過去介紹了小說1-10集與動畫版,所以這次我會一併介紹11-13集的部份。 10-12集可以稱為西域篇,簡單說故事場景跑到遙遠的西域去了,所以跟後宮沒什麼關係啦!這部份故事讓許多人物的背景故事浮現出來,只能說這個國家真的黑幕很多,各種家族勢力明爭暗鬥……刺激歸刺激,有點過頭了,怎麼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6-18
書評/《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療癒又實用的40個「自我實現指南」,不要再被壞習慣折磨!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負向人格」?不論對什麼事情總是提不起勁,對所有事情都抱持著負向的態度去思考——你是否也在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折磨呢?這次收到了《擺脫欺負自己的壞習慣》,書中舉出了 40 個生活中常見的負面情境,並分門別類成生活、工作、內心和日常層面,每個問題都有提供相對應的想法和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六六 LiuLiu
2024-03-27
書評|愛情可以存在你想像不到的時空間之中。談「嫌疑犯X的獻身」|坡上的擬態與直木賞擦肩過五次的最終作品 「嫌疑犯X的獻身」──這部作品相信應該更多人看過,也是東野寫作歷史上最關鍵的一部作品。不僅獲得第134回「直木獎」,更獲得第6回「本格推理大獎」,在2012年愛倫•坡獎(Edgar Awards)最佳小說獎(Best Novel)也獲得入圍。1985年以「放學後」
Thumbnail
avatar
老鳳
2023-11-27
不要做自己了,你做個人吧短篇的排版加上幾乎一句一行撐起來的份量,讀起來有圖文書感但是沒有太多圖,都是作者自己經驗和梳理後的獨白,和粉專的人設、風格接近,有些應該是在粉專上看過類似的概念,但確實經過重新集結整理,除了排版上有些斷句斷在詭異處還有幾個錯字之外,大抵算是一本好讀、生活風格的書(又在亂分類。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2-08-02
不要等別人來拯救你,從每天做一件新鮮事開始!前陣子要讓書流動,希望它們能夠到不同人的手上再次被閱讀,整理時候發現以前的書籍《365個初心體驗的一年》,作者罹患癌症但一直樂觀面對,某天卻彷彿卡住,經由女兒建議後開始了每天做一件新鮮事。 「長大成人後,第一次戀愛,第一天上班,第一次拿到駕照」,這些經歷提拔你,帶給你生命的驚奇。
Thumbnail
avatar
金魚敏感人
2022-05-24
6個勸你不要做電商的理由◾18年打滾電商經驗甘苦談 很多人都覺得當老闆很威風,自從做了電商才知道——真的是太難了😫😫
Thumbnail
avatar
曾蘋果
2022-04-20
藥師一句話突破盲點:「別再給書裡的健康建議了,連醫療人員自己也做不到!」有件事情很妙,現實世界其實是:藥師也會吃泡麵喝可樂、營養師也會吃消夜吃零嘴的。但我們確實是那群「要求大家生活要健康一點」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2-0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