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腳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廣東話裡,「飯腳」解作「陪吃飯的伴」。
從前,一個人吃飯,談不上是問題,但好像總是哪裡怪怪的。碰巧用饍時間,而又剛好路過朋友上班的地方,總會試探對方有沒有空,一心想拉她出來當飯腳;現在,因為智能電話的出現,就算一個人用膳,也沒甚麼大不了。打開智能電話,隨便選一部肥皂劇、一段YouTube短片,或是單純瀏覽討論區,都足以充撐一頓飯的時間。
我以為這些都是一個人吃飯的時候,才會出現的畫面。
殊不知,我錯了。
無數次在餐廳吃飯,親眼目睹鄰桌的小情侶、一家四口,總是吃著吃著,各人便掏出自己的智能電話,有的看綜藝節目、有的追劇、有的打遊戲、有的忙著回訊息,果真是「同枱食飯,各自修行」。
因為工作關係,我也習慣無時無刻回訊息,即使在飯桌上也不例外,基本上就是機不離手。好幾次跟男朋友吃完飯,被告知我看手機的次數真的有點頻密,我才意識到問題所在。
有溫度、有感情的人肉飯腳,悄然被冷冰冰的電子飯腳所取代,換著是我,肯定也不是味兒。自此,每次我都會提醒自己專心吃飯,將心比己,尊重坐在身旁或對面的人肉飯腳。
當然,也有例外的時候,譬如聽到鄰座的八卦,很想跟人肉飯腳討論,但又怕被當事人聽到,智能電話就發揮作用了。
雙子小姐
雙子小姐
來自香港,喜歡宅在家的理財策劃顧問,喜歡聽故事,也喜歡文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