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處是我家?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陣子,確診似乎已成常態,防疫政策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產業的抗疫策略,也被迫進入一場,看不見盡頭的持久戰。但日子總是得過下去,面對疫情的起伏,許多創業者開始思考,該如何選擇公司的登記地址,才能夠順利渡過難關。
你家就是我家?
我的鄰居P哥,原本在一間中小型的科技公司上班。在去年的三級警戒期間,不幸被裁員。經過幾個月的沉潛,擁有軟體開發技術的P哥,決定和幾位好友一起創業,打算提供APP軟體開發的服務。前陣子,他跑來找我。他想知道,該如何選擇公司的登記地址?
一般而言,公司向經濟部或各直轄市政府辦理設立登記時,應該填載的公司所在地,當然就是以該公司的主要營業場所(總機構)為準。由於公司所在地,將來會作為政府公文書送達的地點,因此只以一處為限。其餘的營業場所,不論名稱為何,都只是分支機構的性質。但不論是總機構,或其他營業場所,都應該在開始營業前,分別向稅捐稽徵機關申請稅籍登記。
我聽得出來,P哥真正關心的,其實是稅籍登記的問題。因為公司只要有稅籍登記,後續就得照規矩繳稅。但面對疫情的起伏,P哥其實也沒把握,他的事業能否順利起航。
他問我:「可不可以用他的住家,作為公司的登記地址?」
以自用住家作為登記地址,法律上並未禁止,但一切就要名實相符。
由於供營業使用的房屋稅與地價稅,稅率都高於供自住使用。因此,當你的住家,有部分使用面積(法律規定至少六分之一以上),實際上供營業使用,這部分面積的房屋稅與地價稅,就會因此調漲。
當然,或許你會認為,房屋稅是依照評定現值、地價稅是依照公告地價作為稅基。這兩個計算標準,依據現行規定,都不算太高。因此,即便將部分的房屋與土地,改用較高的營業用稅率,實際上會影響的稅額,還是有限。
但如果你的自用住宅,短期內有出售的考量,就必須另外考慮土地增值稅與房地合一所得稅的稅負效應。因為依據現行規定,土地所有權人出售自用住宅用地,在土地增值稅部分,必須在出售前1年內,未曾供營業或出租使用,才能適用10%的優惠稅率;在房地合一所得稅部分,甚至要求在出售前6年內,不得有出租、供營業或執行業務使用,才可以享有400萬元的免稅所得額,並就超過部分適用10%的優惠稅率。
你現在或許沒有換屋的考量,但人生的際遇,實在很難講。一旦機會來臨時才發現,實際上要繳納的稅負,反而更重,那就真的得不償失了。
如果以上的稅負影響,都不在你的考量之內。我還是會建議你,至少也應該向主管機關確認一下,你的主要營業項目,是否符合你住家的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與建築管理等相關規定。才不會閃過了稅負風險,卻違反建築管理、都市計畫或消防安全等相關法令。
一家登記萬家香?
P哥聽完我的說明後,顯得有些猶豫。他又再繼續問我:「聽說很多人把公司登記在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
這確實是一種常見的作法。特別是,許多中小企業成立初期,還不需要一個夠氣派的營業場所,只要有一個可以方便聯絡與接待客戶的地點,就已經足夠。此時,坊間常見的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就成為新創業者或電商最常使用的登記地址。
但實際上,每間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的作法都不盡相同。大部分的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可以提供你一個公司登記地址,可以出租辦公室,甚至可以為你代收信件。但如果涉及到稅籍登記,則又是另外一回事。
因為國稅局對於稅籍登記的地點,總有一些過去稽徵實務上的不愉快經驗。同一個地址,雖然可以同時存在兩間以上的公司。但如果是同時存在50間,甚至100間公司時,國稅局就很容易會聯想到「虛設行號」的違章行為,進而從嚴審查。
此外,當業者經營的行業類型,是依法需要實際營業空間的「特許行業」(例如殯葬業);或是需要倉儲空間,以擺放貨物的「進出口業務」;或是需要由國稅局實地勘查營業額,以確認是否免用統一發票的「小規模營業」。這些行業,一旦選擇以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作為登記地址,也很容易被國稅局認定屬借址行為,因而拒絕給予稅籍登記。
說到底,還是登記名義與實際行為是否相符的問題。不論是以自用住家,或是以商務中心或共享辦公室作為登記地址,現行法規與稽徵實務,主要還是基於防弊的考量,採取較為嚴格的審查態度。當然,制度的好壞,絕對值得徵納雙方坐下來,好好檢討。
這時,P哥馬上回我:「但我們生意人,實在沒有本錢停下來,聽他們抬槓制度的好壞。每天一打開鐵捲門,就是要想辦法增加收入,減少支出。」
我笑著告訴P哥:「別忘記,支出有兩種:一種是費用,另一種則是損失。」
當你只想到要如何減少費用,卻忘記也要避免損失發生時。不論你再怎麼努力賺錢,你的支出還是不會減少。
收入是否增加,是你賺錢的本事。支出是否減少,則是你看待事物的格局。
幾天後,P哥跑來告訴我。他想了想,決定要長期租用一間辦公室,好好衝刺他的事業。
格局,還沒決定他的結局;但絕對可以讓他,好好專注在本業上,管他疫情ABC。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1內容數
    你不會一輩子為人打工。人生很長,總會有個裂縫,讓你逮住機會成為一人公司的掌舵者。 ​在新手創業的過程中,你不只需要資金、需要專業能力、需要人才,你還需要有位見過世面的法律顧問,隨時提醒你哪裡有法律風險,特別是稅務風險。因為沒賺到真金白銀還不打緊,但誤觸法網就得不償失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