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感:那些日子裡,數著數著的SS卡】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些人感到困惑,為什麼我要在題目前加個SS卡。
SS卡是個人發展共讀會所發起的寫卡活動,期待透過書寫將閱讀獲得的知識,化為己所用。
SS卡的意思是善思(S)會寫(S),也有人稱呼:知識卡片。
當初我看到SS卡架構,原文摘抄→概念轉譯→個人體驗→行動指引,大概知道它是從哪來的,也知道用意:(以下有經個人轉譯理解)
1. 原文摘抄:這是為了後續引用,如果有天寫作的話,就像論文的原文出處。
2. 概念轉譯:將閱讀時特別有感的話(觸動—潛意識),用自己的話轉述,確保理解。
3. 個人體驗:與自己的經驗連結,加深記憶(點到線)。
4. 行動指引:透過行動,將獲得的知識使用於場景中,獲得實務智慧(線到面)。
但最開始我並不知道,書寫SS卡是否能為我帶來什麼,我只是聽話照做。
然後,昨天有人對我說,你會是個好老師、他這麼說,是因為我能看出他不懂。
我則回覆,是因為我在寫SS卡的時候,能體會到古典老師提到的知行鴻溝。
明明覺得聽懂了,但要轉述、寫體驗卻寫不出來——
就是沒懂,知道個名稱吧....
如果沒懂,當然不可能執行啊,就好像要出船,前面卻是瞞天大霧,自然無法航行,如果理解SS卡的概念,學習時可以多用,幫助自己吸收。
(說不定還會意外發現,要讀的書或要上的課沒有很多喔,知識與知識的底層是相通的。)
最後,很感謝古典老師願意花時間陪伴我們寫卡與共讀,明天要開始讀《企業鬥魂KYOCERA:一生懸命!稻盛和夫的京瓷心法》,十分期待。有些人感到困惑,為什麼我要在題目前加個SS卡。
SS卡是個人發展共讀會所發起的寫卡活動,期待透過書寫將閱讀獲得的知識,化為己所用,SS卡的意思是善思(S)會寫(S),也有人稱呼:知識卡片。
當初我看到SS卡架構,原文摘抄→概念轉譯→個人體驗→行動指引,大概知道它是從哪來的,也知道用意:(有經個人轉譯理解)

1. 原文摘抄:這是為了後續引用,如果有天寫作的話,就像論文的原文出處。
2. 概念轉譯:將閱讀時特別有感的話(觸動—潛意識),用自己的話轉述,確保理解。
3. 個人體驗:與自己的經驗連結,加深記憶(點到線)。
4. 行動指引:透過行動,將獲得的知識使用於場景中,獲得實務智慧(線到面)。
最初開始我並不知道,書寫SS卡是否能為我帶來什麼,我只是聽話照做。
然後,昨天有人對我說,你會是個好老師、他這麼說,是因為我能看出他不懂。
我則回覆,是因為我在寫SS卡的時候,能體會到古典老師提到的知行鴻溝。
明明覺得聽懂了,但要轉述、寫體驗卻寫不出來——
就是沒懂,知道個名稱吧 XD

如果沒懂,當然不可能執行啊,就好像要出船,前面卻是瞞天大霧,自然無法航行,如果理解SS卡的概念,學習時可以多用,幫助自己吸收。

(說不定還會意外發現,要讀的書或要上的課沒有很多喔,知識與知識的底層是相通的。)
最後,很感謝古典老師願意花時間陪伴我們寫卡與共讀,明天要開始讀《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十分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