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賦教育在人文....人文之子 有機農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高中農夫,用自己種出的有機稻米通過自學考核!
一個好的教育,應該是讓學生可以看到、摸到實物,看到整個真實的過程,而不是死記課本的內容。
「這樣做,划得來嗎?」吳校長不解的問竺穎,因為聽到說他今年花了十三萬成本種稻,結果賣出的米,收入還不到十三萬。
「這無法用金錢來計算,從事這個工作,讓我得到健康和快樂,那是沒辦法用金錢來計算的。」竺穎很自信的回答,然後開始說明,他認為有價值的人生是什麼?也表達他對教育的看法。
「我從國小六年級開始,就對我們的教育失望......」說出他對教育的看法後,他拿起桌上的柳丁,說明一個好的教育,應該是讓學生可以看到、摸到實物,看到整個真實的過程,而不是死記課本的內容。
我和吳校長都是五、六十歲,有三、四十年教學經驗的教育老兵,眼前是十七、八歲的高中生,卻能夠在我們的面前,侃侃而談他對人生、教育的看法,讓我們都十分震撼和驚訝!所以當我們一起搭車到羅東,他要轉客運回彰化看阿嬤時,告訴我,下星期一,他要出國12天,到澳門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演講時,我就不會那麼震驚和訝異!雖然他才只是一個高二的學生,我相信他有這個能力,能夠說服那些大學生。
很早就聽說,有兩位人文的學生,在南澳從事有機耕種,種植有機稻米,終於找到兩位都在南澳的時間,約好時間,搭火車來到南澳。秋天的天空湛藍,空氣清涼,尤其剛出隧道,看到大海,令人舒暢。
網路上看過竺穎的照片,但沒看過本人,在臉書訊息上聯絡,說我要搭火車來看他,要他幫忙帶路,他說沒問題。出了南澳車站,找不到相似的臉孔,終於一個不高,有點壯的年輕人,穿著還有草仔、泥土的汗衫、短褲,騎著一輛中古的摩托車,過來和我打招呼,我認出來,就是竺穎。
他用摩托車載我到他承租約一甲地的農田參觀。剛收割完的稻田,又長出二次米,一塊種菜的農田,雜草和所種的秋葵、洛神、地瓜葉一樣高、一樣漂亮,像極了我的大義農園,就知道,這就是有機種植的。
一隻他收養的小白狗,熱情的從草堆裡跑出來,熱情的和我們打招呼,我又想起我的麻糬,也是守候著農田。拍了幾張照片,他繼續用摩托車帶我經過碧侯國小、南澳工作站,轉到南澳部落。我想起了我的好友吳元和校長,剛從碧侯榮調到南澳國小,就順路進去拜會一下,才有前面的對話和場景。
在摩托車上,我問了許多問題,也慢慢了解他的故事。國二自己選擇人文就讀,然後決定到南澳親自耕種。剛開始在別人的農場工作,去年自己承租了一甲地,開始幾有機米的種植,今年第二年有收成。
到人文也快五年了,學籍在人文,選擇到南澳自己學習和實作,要印證書本中的知識和生活的相連結。今年人文行動高級中學自學訪視,他用自己種的稻米,煮一鍋香噴噴的米飯,給評審品嘗,並說明他學習的理念。評審無異議讓他通過自學考核,認為他的學習,有真正的成效和意義,最重要:他可以養活自己了。
他在國小六年級,就覺得教育不是只有讀書、考試,所以他選擇能夠讓學生,發展自己興趣、天賦的人文國中小就讀。學校也支持,他希望自力更生到南澳種田的計畫。在他自己生產的南澳自然米上寫著:「寧願身體髒,不願土地壞。」正是他身體力行,用自己的身體和勞力,種植不污染大地的自然米,用愛和健康的身體,來說明:「教育,是可以在土地中,學習、成長、實踐做中學,並有益於自己、大眾,而不是只是死讀書。」
最後用他臉書上的一段話,來說明竺穎的理念:「非常感謝老天,讓我完成半年的心血了。去年八月開始,自己獨立在南澳種田,感覺自己成長許多,現在才知道原來要完成靠自己是多麼困難的呢!但,我還是度過了。今年的收成有了大家幫忙,讓我能有今天的收獲,感恩你們,第一年自己管理,靠著自己的力量,把米種出來交給客人,在心中有所感動,當農夫相當不容易呀!在南澳過得很踏實和簡單的生活呢!即使辛苦,但我願,用自己和大家的力量來守護著我們土地!」
雖然他個子不高,年紀也輕,是一個小農夫,卻是我心目中的:「大巨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2會員
    589內容數
    以人為鏡,以文為友。喜歡隨手記錄下當下的心情,也是個人的反思。您也可以在我的文章中,找到共鳴和意見,做為生活利用的參考,歡迎您的閱讀和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發展副業的16個好點子,你開始了嗎? — 《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斜槓創業,複業多賺多自由的27天行動計畫》本書提供了16個副業的點子,包括在etsy.com出售藝術作品、提供線上輔導服務、創建導覽服務、撰寫書籍等。這些副業點子都很實用,需要的只是方法和行動。克里斯‧古利博的這本書對於想要增加收入和自由度的人來說是一個寶貴的指南。
    Thumbnail
    avatar
    tina轟兒
    2024-06-03
    【疑問的教甄】教甄複試事前準備/好用小物/教具製作分享準備教甄複試時,焦慮是沒有用的,需要有完整的規畫表及教具,以安排試教時間、地點,並準備各式教具,例如教具籃、大夾鏈袋、磁鐵條等,以及數學、國語教具製作的注意事項。
    Thumbnail
    avatar
    疑問
    2024-06-01
    「是否適合發展副業?」的關鍵核心問題(武曲貪狼)命理師在協助一位命主分析是否適合發展副業時,提醒了命主關鍵問題「為什麼要做副業」的重要性。文章中著重強調唯有對錢的著重,命主才能擁有正確的動力與方向。這篇文章針對如何從命盤中分析適合發展什麼副業提供建議,並舉例說明如何選擇適合又賺錢的副業。
    Thumbnail
    avatar
    鄭書羽
    2024-04-18
    跨越產業與教育:真理大學傑出校友白文亮副董事長推動校友網絡培育產業菁英:真理大學的光榮與傳承 白文亮副董事長,畢業於淡水工商管理專科學校(真理大學前身)統計會計科,他的學術旅程並非一帆風順。即使在大學時期沒有取得優異的成績,但他在真理大學的學習經歷卻為他在德克薩斯州大學達拉斯分校的留學生涯奠定了堅實的基礎。這種扎根於真理大學所灌溉出的穩健學術背景,使
    Thumbnail
    avatar
    真理大學
    2024-04-09
    在教育的道路上與你相遇!鄉育基金會打破地域限制,攜手偏鄉學子開展豐富的學習旅程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記錄了高中三年的學習軌跡,能夠呈現個人在紙筆測驗以外的個人能力,也是入學申請的重要評估項目。鄉育教育基金會觀察到城鄉差距帶來的影響,培育地方高中與弱勢家庭的學子,透過主題式講座、工作坊、多元選修課程等方式進入校園,給予學生階段性的陪伴,引導學生展開自主學習計畫、完成學習歷程檔案。
    Thumbnail
    avatar
    林靜
    2024-03-06
    《教父》:一部豐富的黑幫片,展現家族的權力野心和黑暗面注意看!這個男人太狠了。他叫馬里昂·安东尼,是美國紐約一個意大利裔黑手黨家族的首領。馬里昂擁有無限的權力和金錢,並且控制著整個紐約市的黑灰業務。他和他的家族一直在與其他黑手黨家族和警方展開激烈的鬥爭。 馬里昂的三個兒子——桑尼、科林和阿波羅——都想接管家族的權力。桑尼是個賭徒和暴力分子,科林是個
    Thumbnail
    avatar
    Mitch Huang
    2022-12-09
    媽寶男又怎樣?拉斐爾「靠媽」並列文藝復興三傑,展現文藝復興精神拉斐爾最為人所熟悉的畫就是他的聖母畫,他筆下的瑪利亞已經成為聖母形象的標竿。後人在評論「文藝復興三傑」時說:「達文西畫出了人的神祕, 米開朗基羅雕刻出了人的強壯,而拉斐爾畫出了人的美麗。」
    Thumbnail
    avatar
    原點出版社
    2022-03-31
    【新聞稿】安心亞 X 吳可熙 女力合擊性暴力 - 2021展心復原計畫為呼應近年國際 #MeToo 聲援浪潮,現代婦女基金會自2017年起將每年4-5月訂為性暴力預防宣導月,透過各式管道呼籲社會必須為終止性暴力採取行動。今年除持續邀請去年就擔任代言的安心亞,本次更加入吳可熙,由兩位知名演員共同擔任倡議大使,女力加倍、攜手破除性侵迷思。
    Thumbnail
    avatar
    現代婦女基金會
    2021-0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