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女人,成為媽媽:孕前到產後的心理照顧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博客來
一個女人到成為母親的過程,就像是走在截然不同的道路上,角色從被照顧者(或獨立自主)成為了照顧者,照顧的對象不只是孩子,而是整個家庭,中途還不能像工作一樣說離職就離職,也因為如此漫漫長路而使得心情更需要調適。
回想幾年前得知懷孕的那一刻,心裡其實沒有太多擔憂及惶恐,但隨著一項項的產檢,也不免擔憂起胎兒的健康狀態,尤其做羊膜穿刺及高層次檢查的時候,實在很害怕得知不好的消息,最後雖然在35週5天提早產下了女兒,但也慶幸生產過程一切順利。
然而,真正的挑戰是從養育孩子開始,尤其生了一個高需求/高敏感孩子,所付出的心力比照顧一般孩子更需要百倍的努力/耐心/用心,不只是需要耗費精力與犧牲睡眠,還必須要全然地放棄獲取收入的工作,專心一意在家與孩子搏鬥。或許沒遇過的人會難以想像,帶孩子不就送到托嬰中心或請保姆就可以嗎?但殘酷的現實是當人家覺得你的孩子難帶或嚴重造成困擾,是可以選擇拒收退貨的,更重要的是高需求的孩子很需要照顧者給予安全感及源源不絕的需求,可說是服務「頭等艙」的VVIP等級,而這一切在過往沒有人會提前告訴我們,自然也容易讓剛成為新手父母的我們從天堂掉入地獄。
作者曾心怡心理師在書中很鉅細靡遺地從一個女人思考到底該不該投入婚育開始,一直到懷孕、生產、產後都有非常詳盡的解說與建議,不僅是一本實用的工具書,也可稱之為「陪伴」一個女人成為母親的安定教養書,試著讓女性在這些未知的過程中不至於感到茫然無助,也提供情緒辨識及調節的方法,很開心看到書中也簡單介紹了關於高需求孩子的特質,我認為是很有必要提供給所有想生養孩子的準父母提前做心理準備。
最後,我個人想補充一下關於女性想步入婚姻與生育最首要的考量是選擇伴侶(隊友)一個伴侶的情緒穩不穩定、成熟度高低、願意投入家務的意願等都關乎生養孩子後的生活品質及教養觀念如果妳希望自己的孩子可以擁有健全的人格,就一定要先解決自己與伴侶的心理及情緒問題,這是我認為比年齡將屆急著生小孩更需要被認真看待的事。
172會員
897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從女孩變成女人的過程 每個人的時區都不一樣,經歷的人生大事也有所不同。2024年以前,覺得自己沒有真正的長大,似乎是以大人的外表、小孩的內心在進行工作,雖然工作時的自己一樣保有專業,但內心深處的自己,我知道仍是小孩子。 現在工作即將滿一年了,好多事情也隨著經濟的餘裕而一一實現;在家裡,我還是那個幼稚的小孩,喜歡黏著家人
avatar
鼠尾草
2024-06-10
樂讀|男人想成為第一,女人想成為唯一:銀座頭牌女公關教你讀懂男與女從未說出口的真心話真的是...沒想到這麼快把這本書讀完。當初曾提到婉拒這本書的閱讀邀請,因為當時覺得沒有什麼感覺,不過,也因為封面真的好可愛,於是在書店曾稍微拿起來翻讀一下下。
Thumbnail
avatar
陳子楹|樂*LOVE
2024-05-01
#1|從女孩成為女人...從女孩變成女人...需要談過幾次失敗的戀情?遇過幾個定居在交友軟體的渣男?經歷過多少次崩潰的夜晚?才能真正了解「愛情」的真諦... 錯了!不然怎麼這年頭兩性感情作家的文章如此暢銷,自我療癒的書籍如此賣座...就算讀遍所有的愛情故事,看穿男女在感情上的角力,也改變不了自己重蹈覆徹的感情輪迴...還自
Thumbnail
avatar
玖零小姐姐
2024-04-23
女人購屋浪潮來了嗎?從購屋市場,看見女性實現理想生活的堅持與實力 文/台灣奧美策略規劃副總監 張斐雯   「結婚買房,成家立業」,過去是台灣社會的標準人生步驟。然而,近年來這種觀念開始轉變,「不結婚,一個人住」的生活方式逐漸成為趨勢。伴隨著單身率的攀升,房價也居高不下,使得小宅化成為另一隨之而來的現象。而觀察這樣的社會變化,不單是了解房市,更能深刻地看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12-19
曾在夢中反覆出現的女人這是一個我以前發生過的小故事,剛好透過這次徵文跟大家分享,如果有人可以幫我解釋一下可能的原因就好了,總歸還是有點好奇那夢中女和我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Yuee
2023-08-21
《診間裡的女人2》從診間看盡人間冷暖,不用怕失去,把自己找回來就好《診間裡的女人2》和第一本一樣,很好看。​ ​ 林靜儀醫師的文筆真的很好。這種「文筆很好」指的不是華美的詞藻,而是十分流暢且易讀,大方向的情節舖陳和小細節的穿插補充,兩者拿捏得非常平衡。​ ​ ​ 「所以妳婆婆的意思是,就算妳會死,也要給她生一個孫子?」​ 「對。」​ 「混帳,要死她先去死啦!」​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06-21
女人應該服從男人...個屁前幾天,我和我姊在看電視,不知道看到哪裡,我姊突然跟我說,什麼什麼那電視上剛剛播出聖經裡面講了:...好像是女人應該要服從男人似的,她轉過頭來跟我說,都已經什麼年代了,聖經裡面還寫著這些,還要女人服從男人!我顯然感覺到她的不快,但我卻是一點感覺都沒有,畢竟聖經更不是我會看的東西。只是... phot
Thumbnail
avatar
Michelle Lù
2021-09-14
釀影評|《花漾女子》:從假女人的戀物,到真女人的行動妮娜被性侵的事件,使得妮娜與凱西一同成為了不被承認存在之人──更精確地說,並非「成為不被承認存在之存有」,而是打從她們生為女人那一刻起,不存在即是她們的困境:因為她們必須透過擁有陽具的替代物,才能於某種程度上「與男人相當」。
Thumbnail
avatar
太空人 Astronautin
2021-03-09
從「油蔴菜籽」、「孤味」、到「俗女養成記」,幾十年來台灣男人和女人的過年有好過一些嗎?經歷過槍林彈雨般的過年大闖關,請大家重新回味這三部堪稱經典的好作品,好好的思考一下明年過年要怎麼過才不會去掉半條命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1-02-21
【影劇專題】「在這個世代,女人真的不容易!」從各國女力職場劇看女力崛起文:Han/圖:可米傳媒提供、擷取自網路 女力時代來臨,在職場上,女人所需要面對的不僅是玻璃天花板的困境,更有可能因為婚姻、家庭等因素,而受限了在工作上的可能、甚至錯過機會。然而,在這個新時代的女性,儘管面對著這些近乎無解的難題,卻總是更堅毅且剛強地,試圖在自我實現與現實困境之間取得平衡。
Thumbnail
avatar
結果娛樂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