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職管筆記#36|你聽過職重服務團隊嗎?

2024/04/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直以來,職業重建服務(以下簡稱職重服務)都被跟身障就業劃上等號,的確,職重服務中所設計的數項資源,是為了協助身障者朝向就業這個目標邁進,但有些服務對象因為從小到大培養而來的能力表現(包含技能、態度行為等面向),難以立即進入就業,在職重服務中,需要以重建的角度思考服務,進行培力,而非以立即就業的眼光看待,評估是否開啟服務。

然而從事這份工作的專業人員,常處在績效與服務信念間的拉扯中,服務較能夠立即就業的身障者,能夠在績效數字上看到明顯的成果,對於往往以數字看待服務價值的現實世界,需要花時間培力、促進就業的服務對象,相較之下在現今的績效規則中,服務成果往往不易被看見。

在職重個管手上歷經2-3年的服務時程,過程中連結諸多資源,努力促進服務對象一步一步走向就業,應該就是進行所謂的重建吧!曾經不禁思考,算算為服務對象連結的諸多服務,換得一個穩定就業六個月的成果,值得嗎?花在其中的服務費用,換得一個這輩子第一次的穩定就業六個月,值得嗎?

曾經因為十多年未曾嘗試就業的服務對象一句「我有信心工作了」,我便覺得應該是值了,因為這對他而言已經不只是一份工作而已了,我確信他會繼續工作下去,他爾後的人生,有信心工作。


說實話,要促成一位身障者成功就業,路徑有長有短,往往被看見的只有在職場成功的那一刻,往往被看見的就是身障就服員的服務,職務再設計如何加分,以及職場如何的友善。

但在職重個管的位子上,卻可以明白地看清楚其中攤開來這一連串的服務,從職重計畫形成的那一刻起,有一連串不同的專業人員在他們的角色上發揮了功能,一起來逐步將服務對象往前推,職業重建其實是一件集眾力的事情。

我總是這樣跟民眾介紹我們的服務「職業重建是協助身障者進入職場或重返職場的一連串服務,因為我們相信這是一件有挑戰的事情,並不是單一服務就可以滿足人在這個過程中所需要的支持」。

有些服務對象可能在一開始與人互動時總是一副賴皮樣,到後來會好生有禮的道謝;從一開始的諸多懷疑擔憂,害怕踏入職場,到後來在工作上踏實篤定;從一開始遇到問題就退縮就放棄,到後來遇到問題會主動提出諮詢;從一開始固執難勸無限迴圈,到後來說明一、兩次就可以滿意的比出ok。

每每經過這樣一連串驅動職重服務中的各項資源來協助一個人進入就業,雖然陪伴很漫長,但總會讓我對職重個管這個角色更加清楚,職重個管從中負責評估判斷、聯結招集相關專業人員的眾力,也要在過程中致力賦權予能,讓服務對象長出本身的力,一起進來開展有益於就業的行動,讓每個人有空間能好好扮演他們的角色,發揮他們的能,接力一起達成的目標,然後結束。


最後,我想說的是--在我心中有一個職重宇宙,有許多人投入其中,每個人都有各自的任務與職責,我們用不同的工作方法、同樣的信念,為一個身障就業的目標而努力。我們總在各自的崗位努力,如果有機會湊在一起,我會這樣介紹我的夥伴們:

你好,這位是職業輔導評量員,他負責深度評估身障者在工作上的潛能及適性的職業方向;你好,這幾位是職業訓練師及職訓輔導員,他們負責協助身障者建立工作技能及部分工作態度觀念的準備;你好,這位是就業服務員,他負責在職場端與身障者一起努力,開拓工作機會、進入職場協助訓練陪伴學習,協助身障者的職場適應及穩定就業;你好,這位是職務再設計專員,他負責評估及提供好的職務再設計策略與建議,讓身障者在工作上調整使用適切的工具或工作方式後,工作效能提升;你好,我是職業重建個案管理員,我負責陪身障者走一段,評估及連結這些專業人員,邀請大家與身障者一起合作,在過程中當彼此的後援,形成團隊服務。

我們不只是「就業輔導員」,我們是職業重建服務團隊。



7會員
39內容數
小職管的實務工作反思與隨筆,這個充滿挑戰的世界,願我們能溫柔以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