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朋友,應該長什麼樣子?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陣子發生藝人艾成墜樓輕生的憾事。在發生事件的當下,新聞媒體一直大肆報導,大家一直在討論艾成輕生的原因、他事發前有什麼異狀,也有媒體去訪問一些藝人朋友。在這些討論裡,有些人真心難過,但也有些人有如事後孔明,講得嘴角都是泡沫。但他們真的有想預防這類事情的再發生嗎?
坦白講,我自己本身也有一點心理狀況,所以我或許能夠了解想要輕生的人的一些想法。我自己的心理問題已經存續好幾年了,在這種情況下,我會想要封閉自己,所以叫有心理問題的人自行去就醫,根本就是很困難的事。而就是因為有心理問題的人會想封閉自己,所以也很難交到朋友。以我自己的情況來講,常常我心裡是沒有惡意的,甚至我的心裡是善意的,但是因為心理問題的關係,別人會以為我「看起來」有惡意,所以就不理我,甚至討厭我。但是其實有心理問題的人很需要被朋友關心,但又因為心理問題的原因被誤會,於是就形成了惡性循環。
其實,會想要輕生的人,絕對都不是有100分的勇氣,而是有100分的絕望。在萬念俱灰的情況下,才會選擇輕生。但在這時,只要他能感受到一絲絲的希望,只要全世界還有一個人願意關心他、關懷他,就能降低他的絕望分數,他就不會選擇輕生。所以各位朋友們,假如你們身邊有言行舉止有點奇怪的朋友,請先不要討厭他們,他們或許真的有一些心理問題。你們如果在這時給他們一些關心、一些關懷,或許還能撿回一條寶貴的生命。
以人類的本性來說,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正義的,每個人都希望自己有好的名聲,所以大部分的人會創造一套理論來說明自己是很好的人。但當遇到一些真的需要解決的事情時,大部分的人會覺得太複雜、太麻煩,而且人性也不會想聽到負面的事情,所以大部分的人會選擇逃避。於是對於有心理問題的朋友們來說,想遇到真正關心自己的朋友,也是很困難的事。所以有心理問題的朋友們,如果真的遇不到真心關心你的朋友,我們也只能自立自強,自己化解心理的壓力,培養自己的能力,在朋友面前揚眉吐氣,並且知道哪些朋友只是幾分熟的朋友。
簡而言之,預防勝於治療。如果你發現身旁有看似有心理問題的朋友,那你可以用溫和的方式跟他聊天,慢慢了解他。相信如果你有誠意,他一定會慢慢卸下心防,慢慢化解心理的問題,你不僅在無意中解救了一條生命,而你們也會變成很好的朋友。反之,如果大家平常都忽略了這些細節,等事情發生之後才來後悔、懊惱,不是就已經來不及了嗎?
湛露
湛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