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位躁鬱症患者,對最近兩起墜樓事件的省思與看法

2022/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24)
前不久有艾成的墜樓事件,最近又有黃義交先生的墜樓事件….
每次我一聽到這種事件,我,這個曾被救回的人,總是的心痛、嘆息…這些事是有機會可以避免的…
(因為王瞳在10月10日哈利路亞家教會的福音餐會說道,艾成沒有憂鬱症。所以我覺得要尊重亡者及其親屬,我們不要去給艾成貼標籤。)
我對於艾成很陌生,只知道他是個歌手和王瞳結婚,曾看過他和其他歌手的節目”耶!一同進城”。當我在艾成的告別式的直播節目,聽見他的創作歌曲”超乎想像”,我心想怎麼會有這麼好聽的聲音…於是,我在網路熱搜有關於他的創作、見證、訪談…我不禁感嘆地問上帝:「這麼一個愛祢的弟兄,何竟英年早逝? 我知道祢掌管生命,也知道聖經說,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生有時,死有時…(傳道書3:1-2) 主啊! 但我無法猜透祢的旨意,看不透祢的作為…?」
上帝讓我想到二十五歲就因病去逝的博德恩(或譯為威廉波頓) ,那時他的宣教生命才正開始。他死後,人們發現他曾經在自己的聖經空白處寫下三句話:「不保留 (No Reserves),不退縮 (No Retreats),不後悔 (No Regrets)。」博德恩的「三不」 感動了許多人,他的影響力無遠弗屆。上帝提醒我,不要用人的有限去衡量祂的無限,此生相對於永生/永恆只是一個小丁點。
上帝的作為顯出
後來,我看到網路上越來越多人談論身心症這一塊,視頻上有許多身心科/精神科醫生出來的講述和呼籲… 我覺得讓社會大眾多了解與重視這一塊,對於身心症患者是一件好事…
雖然艾成走了,但我看見京城兄妹的張芸京接棒,繼續把艾成的音樂傳揚出去…
我在哈利路亞家教會的福音餐會中聽到牧師爺爺說,中國熱搜艾成的網路流量高達2億人次… 我覺得這真是上帝奇妙地的作為,使更多人因著熱搜艾成直接/間接地接觸到福音… 這讓我了解到死亡不是終點,而是另一個開始,就像聖經所說: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在地裡死去,它仍然是一粒;如果死了,就結出很多子粒來。(約翰福音 12:24)
艾成的影響力還繼續發酵~
在我的身心共讀小組有一位姊妹,艾成去逝讓她很難過,但是這件事卻激勵她想用音樂去安慰人。於是,她把自己所編詩歌鋼琴曲一首又一首地上傳youtube。這對一個會躺床、長期有憂鬱情緒的人來說,有持續的動力去做一件事是很不容易的。
除此,這個事件也成了一個催化劑,激勵我成立”與身心症共舞”的部落格和紛絲專頁,期盼自己能幫助需要的人,能夠多救一個人就多救一個人…
提醒:
死者已矣,身邊的親友不要自責沒有多做一些事阻止憾事發生;輿論也不要對他們苛責,要存恩慈的心。
我有一位至親選擇自我了斷結束生命,當時我非常的自責。因為我是一個身心患者,應該要比別人更敏銳才對,我竟然沒有發現他的異樣…我聽過蔡茂堂牧師的一場演講,他曾是一位精神科醫師。他分享道,他的學長是他的病患,已經住進醫院了,在幾分鐘內的空檔仍成功自殺身亡。他對此非常的自責,他後來了解到若是死者執意結束自己的生命,他是無能為力去阻止的… 他的分享帶給我很大的安慰…
你有能力幫助罹患身心症的親友
一些聽過我演講或見證的姊妹會想到把他們罹患身心症的親友轉介給我,希望我能幫助親友,因為他們覺得不知道如何給予幫助。其實,我覺得最能幫助這些親友的是這些人,因為他們與親友之間已經有情感的基礎。身心患者對人群有恐懼感,所以面對一個新的關係是有困難度的。我覺得只要有一顆愛他們的心,其他是比較次要的。
我有位姊妹分享在她憂鬱症期間,她的哥哥每天回來都會問她”今天還好嗎?有什麼需要可以跟他說。”她覺得哥哥這一句問候,對他而言代表的是關心,而不是壓力。”沒有過度的期待”對當時的她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句簡單的問候,卻是帶有力量的。
六月份我的身心共讀小組來了一位有憂鬱症的姊妹,我們小組的時間在早上,所以公司臨時要開會時,她就沒辦法參與;又有時候她上線共讀一下子就因為有事必須下線…當他為此跟我道歉時,我總是跟他說,沒有關係,你又不是故意的…因為他出席時間很少,所以我一直覺得我能幫助她很有限,我所能做最多的就是為她禱告…
前不久她給我訊息:
你一點都不像生病的人,而且給我很多幫助跟包容,還有理解。我現在即使很不舒服,也不會絕望。
我看到她寫著“我現在即使很不舒服 也不會絕望”。我覺得這就夠了! 即便她有時候無法參與共讀,那並不重要。
幾天後,她又給我訊息:
去年我正困難,覺得全世界都背棄不理解我,連神也丟棄我。萬念俱灰。
因為你的出現,你身上的愛與堅定。讓我知道神沒有丟棄我。
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火把,祂不吹滅。
我感受的主的恩典與憐憫,從妳身上。我常常表現不好,尤其生病後。
我來到小組,共讀做的二二六六(零零散散) 連起床都有困難,或是工作纏身。
你沒有指責,接納我時好時壞 (常常是壞的)
你總是持續的愛、關懷、分享,溫柔堅定的引領我。又不會給我壓力。
真的很謝謝妳
這對我極其重要。遇到不好的事,不順心的。我知道神不會丟棄我。
她的訊息讓我很感動,也感到欣慰與開心。同時,神也透過她的訊息來回應我這些日子為她的禱告。
從以上兩個例子,大家大概可以看出幫助身心患者的一些元素,並沒有想像中的難。至於其他建議,我會在”與身心症共舞”的助人篇有詳細敘述,在這裡我就不贅述。
提醒大家:
一句話、一通電話可能救一個人的性命
在衝動來臨時,你的關懷,一句話、一通電話,可能阻斷一個人想輕生的行動,救起他的性命。我們都不知道患者哪時候有這樣的念頭,所以就是要常連絡。至少讓對方感受還有人關心他、愛他,他還有存在的意義。
對身心症病友的提醒:
當你有輕生念頭時要記得求助
在這次艾成墜樓意外,我囑咐身心共讀小組的姊妹,若他們心情沮喪到極點,有輕生的念頭時。 還有,聽到類似自殺的新聞時,聯想到自己的情況....或許你曾經有過輕生的念頭…內心的感受一擁而上…最糟糕的是甚至會覺得輕生是一種選擇時…這些時候,一定要求助,要找個人或我談談,不要獨自承受,最起碼要在群組留言,好讓姊妹們為你代禱。接受朋友的安慰、鼓勵…只要有傾訴的對象,就有機會讓心情止跌回升,放棄輕生的念頭。
鼓勵親愛的身心症朋友們,請帶著盼望前行! 你現在景況只是一個逗號,不是句號;只是人生旅途中的一個時節,不會一直都會這樣直到終了。當我們飛越過這段身心受苦的日子,回頭一望,會很慶幸自己還活著。
一起加油!
歡迎至我的FB紛絲專業瀏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36內容數
我與躁鬱症共舞25年,病發五次,曾經入住精神科急性病房兩次。因為前15年的病程,讓我越來越了解此症,知道如何避開誘使復發的因素及如何保養身心靈,到目前為止已逾10年沒再復發! 期待透過自身的生命故事與經驗分享,可以幫助身心症的病友,以及扶持他們的親友知道如何幫助生病中的親友,讓病友們可以走出他們生命的幽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