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5EP7 藥球/sand ball初登場 | 扛霸子來也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先來個快問快答,請問「沙球跟幼稚園小孩相異點?
重量會逐步增加,都要抱緊在身邊;一個不會動、一個不能丟XD
這次重訓教練課,依舊先來《背蹲舉》,重量沒有突破上去,不過教練持續幫我調整姿勢: 上次比較明顯的部分是「預備動作階段」,我人站立好,卻不自覺腰臀向左旋轉;這次的話是「蹲到最低點要起身階段」,屁股一度向左偏斜才拉直站好! 教練看到後,第一次先增加左腳活動度、第二次放鬆左大腿內側、第三次放鬆右大腿內側,而第三次的調整效果最好。
確實除了肌肉使用習慣外,當下每個人身體結構與平衡狀態不同,能夠給予適當的建議與調整,就是教練的價值,讓人體使用更合乎理論與邏輯,回歸個人的需求。
本周新菜單是《藥球? 沙球? sand ball》。之前是練習把3、5公斤的球從地上拋到近天花板高度的指定範圍,訓練全身負重能力與耐力;這次則是把20-25公斤的球緩慢舉起拋到身後,以及負重行走(以下簡單講解動作,實際操作請由專人陪同指導):
  1. 舉起
    無法一手掌握的重量,首先當然要蹲下搬運,兩手慢慢插入球的下方,掌握重心,搬運過程可以在膝蓋短暫停留,在背直立的狀況下球貼近身體,腳伸直的同時手也順勢往上讓球過肩膀後拋出。
  2. 行走
    類似舉起,只是球停留在腹部,雙手要確定抓好球,身體跟肩膀不要過度反應,調整好呼吸(負重行走的呼吸偏向一吸一吐,看個人)
訓練搬球? 我一開始覺得太詭異了吧,有人生活中會這樣嗎? 聽到教練說大力士比賽會比這項,我也只是納悶大丈夫當是也? 等到我下班接小孩才驚覺,這不就是我欠缺的訓練嗎???
生活情境就是
  • 小孩討抱,就要把他扛起來,他的重量越來越重,我越需要貼近身體,不然我會受傷,而利用器材的訓練方式,就是藥球阿(不過要注意小孩不能丟,你我都不是劉大耳)
  • 負重行走很重要的就是呼吸,跟耐力的長吸長吐不同,要找到自己的步調;姿勢要適時調整到合理的動作,否則代償很容易受傷...
  • 蹲下取重物,除了注意關節、核心肌肉外,善用髖關節、背部直立也是很重要
身為家長,很推薦重量訓練阿,一來孩子不能拋,一定要自己背自己抱,二來老了不論有沒有小孩都要靠自己的肌肉過著有尊嚴的生活...
註-扛霸子除了原本的意義,自己另外的解釋是扛中二屁孩,辛普森的主角之一,中文翻譯是覇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