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S卡練習:如何找到熱愛的工作?】#鬥魂05/25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怎麼樣才能把辛苦的工作變為有價值、有意義的事情呢?自己要對自己說:”享受工作。”有意識地努力重複這樣的話,時間長了,就會從內心產生對工作的喜愛。 ——《鬥魂:稻盛和夫的成功熱情》
【概念轉述】
如何找到熱愛的工作被受重視,畢竟工作佔人生2/3時間,若能夠做自己有興趣、熱愛的工作,能夠大幅度提升個人的幸福感。

然而,能讓人們享受工作的並不僅是興趣與熱愛,因為,這兩者往往是透過後天嘗試,在實作過程中,把事情做到極致,獲得他人讚賞所培養出來的——
具有正向情緒、價值感、意義感的工作體驗。

反過來說,當尚未找到自己的興趣與熱愛,又碰到很辛苦的工作時,我們可以保有正向情緒,告訴自己:「享受工作。」並且積極投入、產生成果,說不定會發現,哇,原來這份工作很有趣。

【個人體驗】
當人們在談論對一件事有沒有興趣的時候,像健身、讀書等等,都會讓我聯想起福格行為模型,這個模型主要運用在行為設計:培養人們的新習慣,訣竅是——將要培養的習慣與正面情緒做連結。
此外,《哈佛商業評論最有影響力的30篇文章》中的小進展大力量篇章,亦曾提過,取得有意義的工作進展,最能激勵員工的工作情緒,甚至長久後,員工會熱愛他們的工作。

看到上述資訊時,試想若要找到熱愛的工作,是可以通過設計的:比如,帶著正向情緒、賦予工作意義感、持續長期投入累積成果、接著,大概率會獲得他人正向回饋。

然後,神奇的事發生了,找到熱愛的工作。

👉 興趣與熱愛不是想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而且需要花時間做到一定程度,才會被自己或被他人看見。
我的職涯發展中,某次進入到一家地產公司,最初是負責APP與網站企劃,必須說,我在國中有架過網站來玩,但對於商業網站完全沒有企劃經驗,不要問有沒有興趣或熱愛,那時根本不知道實際要做什麼。
結果,5年後,我跟別人說,我的興趣與熱愛是拆解、圖解(XD)。

主要是在工作過程中,透過拆解技能去獲得成果,產出的網站被公司看到,獲得更多機會等等的,與其說拆解是我的興趣,不如說我在其中獲得了:個人的能力增長、他人的正向回饋、以及察覺這能力能夠協助人解決問題帶來的意義感。
【行動指引】
與其空泛尋求工作的意義感,不如直接賦予意義感:「享受工作,把握當下,把手中的事做到極致,或許就能找到所謂的意義感與價值感,獲得幸福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知識視覺設計師 👩‍🎨 持續分享圖解筆記丨成長思維丨高效學習法~陪伴大家共同成長 ❤️ 🎯 現為圖解出版社圖解/插畫師|認證企業實訓指導師 🎓 曾為可視化網站PM|微軟ERP導入顧問 📮 課程|商用圖解諮詢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