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面對死亡 #2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Vergil Hsieh
2022.Aug.31
如果你是基督徒,我們有很好的理由在面對我們的死亡時,不至於感到絕望反而還能因 上帝的恩典讓死亡給予我們正面的意義(見上篇 如何面對死亡#1)。
然而,死亡絕對不是我們的朋友,如果我們誠實地面對死亡,我們會發現死亡的本質是邪惡的,死亡是毀滅、是痛苦、是感到被遺棄、是終極的失去,聖經說死亡是我們最後的敵人。耶穌在看見拉撒路的死亡死時,也感到悲嘆,憂愁,並且哭泣。死亡並不是 上帝給最初美好世界的創造,而是撒旦給 上帝美好創造的破壞。因此,死亡和死亡的陰影絕對是帶給人痛苦、難受,並且感到不自然,彷彿我們認為死亡是不應該發生在這個世界上的事一樣。
這樣看來,就算我們有很好的神學答案幫助我們面對死亡,但是死亡與其帶來的影響不會因為我們有好的神學就憑空消失。 我們每天仍然會經歷不同的掙扎,感受到死亡帶來的痛苦,這都是真實且無法粉飾的。
既然如此,我們該如何面對每天的 死亡陰影 和 走向最終死亡的過程 中所帶來的痛苦呢?
你跟我都是真實的“人”,不是一套理論或是哲學的一部份; 上帝也一樣,神不是一個“字”,一個“神學”,一個“信仰”,祂是活生生的,祂跟我們有互動,隨時都在我們身邊。
說到底,我們必須跟祂說話,畢竟祂創造世界又掌管一切,就算是撒旦要做亂也得經過祂的許可;除了祂還有誰能真正幫助我們?
所以,我們必須禱告,也就是跟 上帝說話,不是形式上的禱告,而是發自內心,掏心掏肺的跟上帝說話,像是約伯質問上帝一樣,而不是像約伯敬虔的朋友們一樣,嘴巴上敬畏 神,心是卻遠離 神(以賽亞書 29:13)。
為什麼 上帝稱約伯為義人? 不是因為他的行為完全,而是他認 上帝是他的神,約伯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約伯記1:21)。換言之, 約伯打從心底知道能夠將他放在苦難中的是 上帝的許可,所以唯一一位能夠救他脫離苦難的也是上帝
雖然約伯在跟 上帝對質時帶有自義的成分(約伯記33:9-10),但是我們從 上帝稱 約伯 比 約伯三友 更來的正確時(約伯記42:7-9),我們明白 上帝喜悅的是我們“誠實”的向祂說出我們真實面對的難處,和我們內心真正的感受; 上帝喜悅我們將我們的心向祂打開。就像是真正的好朋友即使起了衝突,吵了起來,但是把心底的話說開了還是有機會再度和好。
反之,如果我們像約伯的朋友們一樣硬要用自己的假想去認定對方的心,那我們會失去一個能夠真正了解對方的機會來與對方和解。表面上看起來相安無事,沒有衝突,其實心裡充滿芥蒂,互相相處時總有一段“安全距離”,彼此的關係其實沒有那麼深入。
從約伯向 上帝打開心扉的對話來看,約伯和上帝看起來就像是真正的好朋友一樣,而約伯的朋友們表面上很敬虔,實際上他們的心跟 上帝的關係卻是遙遠。
更進一步來看,完全無罪的耶穌也向我們如何跟 上帝說話做了最好的示範:當祂在十字架上受折磨、快要死的時候,耶穌真誠(誠實)地向 天父說出了自己內心真實的感受——被父親遺棄的痛苦,耶穌大聲呼號:“我的 神,我的 神,你為甚麼離棄我?(馬可福音15:34)”由此可知,向上帝提出自己內心真實的疑問和感受並不是不敬虔,反而是信心的表現。
所以說,當我們在面對每天的 死亡陰影 和 走向最終死亡的過程 中所帶來的痛苦時,我們可以跟 上帝這樣說:
“耶和華啊!我向你呼求;我的磐石啊!不要不聽我;如果你緘默不理我,我就跟那些下坑的人一樣。” (詩篇 28:1)
這段經文也可以像耶穌一樣用更直白的方式對 上帝說:
“上帝,求你聽我的祈求,如果你不幫我,我就死定了” (詩篇 28:1白話文版)
這樣跟上帝說話看似不敬虔,卻是讓我們的心跟 上帝更加地拉近了關係。
詩篇35:17 也是一個直白的例子:“主啊!你還要看多久?求你救我的性命脫離他們的殘害,救我的生命脫離少壯獅子”
詩篇38篇和詩篇88篇同樣幫助我們學會在苦難中真實的跟上帝說話、求援;當我在痛苦中無法禱告時,這兩篇詩篇說出了我的心聲,成為了我向上帝的禱告。
另一方面,可能你和我一樣有共同的經歷,就是 上帝沒有回應我們的禱告,如果是這樣,馬丁路德也曾經有過這個經歷,他並不放棄繼續向 上帝說話,就像路加福音第18章裡的寡婦一樣,持續向上帝叩門,路德跟上帝說:
“親愛的主耶穌基督,我的需求是如此的龐大,以至於沒有文字可以來表達,我甚至不知道要如何開口。祢看看我的心。我還能再說什麼?我的苦難超過了我所有可以訴說的抱怨。我不再能夠用任何合理的理由來輔導我自己,也無法用我自己的勇氣來安慰我自己。毫無安慰、毫無希望、被祢遺棄。我已經完全地迷失了。我的 神。祢說過你不會放棄我(因為 神親自說過:「我決不撇下你,也不離棄你。」希伯來書13:5),祢聽我們禱告(你 們 要 呼 求 我 , 禱 告 我 , 我 就應 允 你 們 。耶利米書29:12),祢會應允我們的懇求(「耶和華啊,我仰望你!主─我的 神啊,你必應允我!」詩篇38:15),所以我會繼續禱告,並且等待祢的恩典。聽我並應允我的希望。阿門”
畢竟 上帝告訴過我們:
“⋯⋯口渴的人也當來;願意的,都可以白白取生命的水喝。”-啟示錄22:17
“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路加福音11:9
另外,如果你和我一樣虛弱,大部分的時間只能躺在床上,沒有力氣發出聲音,無法開口禱告,我會建議你在心中跟 上帝說話,像是:
“彰顯祢是真實的”
“展現祢的愛”
“幫幫我”
“救我”
“祢不幫我們,我們就死定了”
“保護我的家人外出平安歸來”
“供應我們每天的需要”
“祢是憐憫慈愛的,為何讓我如此受苦?”
然後,慢慢等待祂回應…(如果等不及,再繼續問祂也是很好的信心表現)
當祂回應你時,記得跟祂說聲“謝謝祢”
上帝對你我親自的回應勝過千言萬語
待續…
推薦本文相關聯的優良閱讀書籍:
1. 書名:Why Does It Have To Hurt?,作者:Dan G, McCartney
2. 書名:Luther’s Prayers,編輯作者:Herbert F. Brokering
The Psalms Project - Psalm 38 (You Will Answer) 也幫助我在我無心無力向 上帝說話時,說出我的心聲: Youtube 搜尋:“Psalm 38 The Psalms Project”
PS. 若是讀者認為本站文章對人有所幫助,可以考慮分享本站文章,或是奉獻資助本站幫助本站成長,並讓本站作者能全職投入此事工,增加文章產能。 如要奉獻請點我。
上帝 憐憫的安慰 與 智慧的幫助
上帝 憐憫的安慰 與 智慧的幫助
本站服務的主旨是希望造訪此網站的讀者可以藉著網站裡的文章得到安慰與幫助: 本站並重於人心與生活實務,讓知識變成有形真實的幫助。 文章主題將包含:幫助自己、幫助他人、人生意義、工作、親子教育、家庭、婚姻、人際關係、憂鬱、焦慮、躁鬱、創傷等精神疾病、性侵害、家庭暴力、成聖過程掙扎、苦難、罪、死亡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