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與「被選」

2022/09/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社會計量 #選擇
在人與人之間的選擇中,你平常是怎麼樣做選擇的呢?
「選擇」~喜歡當那個選擇的人、可以做出選擇的人?
「被選」或是那個被選的人,等待人家來選我?
尤其是在生活的各種「分組」情境中,人與人之間的選擇不斷發生。
在班級報告的分組,在公司的任務分組,在聯誼出遊誰和誰坐一起,誰和誰住同一房,在餐廳誰和誰坐同一桌、誰和誰坐同一側,人生真的是充滿了選擇。

「選」與「被選」的選擇

當「選擇」別人的人,有一些好處。可以主動,可以不用這麼多的等待,有主控權,可以按照自己的偏好選擇。
但是也有壞處,可能會需要擔心自己想選的人有沒有真的可以讓我選到。有可能會需要跟別人選到同一個人,也有可能被拒絕。選得不夠快,可能想選的人,又被選走了。也可能會擔心選了之後,其實不如預期,甚至會後悔當時的選擇。
當「被選擇」的人,也有一些好處。道先不用主動做出選擇,可以被動地迎合別人。但缺點也需要去適應不同的人,多了一種不知道會被誰選的不確定性,越隨性越可以被選,也不用擔心被人家拒絕。會來找我的通常是對我有興趣的友善的,不用這麼主動比較輕鬆。
但有時候,隱隱地,我可能自己心裡也有想選的人,但是卻一直沒有跟他分在一起。但要配合別人,有時候也不輕鬆。
我平常也是這樣子啊主動選擇嗎?
或是當下的情境,為何我會想有「主動地」選擇?
我平常也是這樣「被動地」等人家來選我嗎?
為何我會傾向於在此時此刻主動地選擇,或是被動地等待呢?有沒有什麼時候我會做出不同的選擇?
在人多的場合和陌生人的場合中,我的選擇會是一樣的嗎?
我是傾向於不同場合、不同情境中有相同的選擇嗎?
還是我的選擇真的是變化萬千,而沒有邏輯的呢?
我的選擇背後又呈現我什麼樣的價值觀?以及什麼樣的人生意義呢?

「選」與「被選」的背後

當我是「選擇」人的這個人,
怎麼會選擇這一個人?我選擇這個人的理由是什麼呢?
或許是直覺嗎?那選擇後,看一下對方,對方有哪些訊息,有哪些特質是吸引我的呢?
是基於我跟他的相同?所以我想跟他進一步的了解?或是覺得安全?或是覺得熟悉?
或是基於我跟他的不同?所以我會想跟他進一步的了解?對他有所好奇?想要更認識他?想要多一點探索?想要來一點冒險?
當我是「被選擇」的這個人,
有時候,「不選擇」就是一種選擇。我為何願意讓這個人跟我一起?讓這個人選我?是因為什麼樣的原因?
什麼原因讓我沒有拒絕他?我這個不選擇或被動,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是我本來就是一個不會拒絕別人的人嗎?我是一個來者不拒的人嗎?或是這個人就真的很不錯呀!又是哪些地方讓人覺得他很不錯呢?
會不會覺得排斥,也願意讓他接近我、靠近我?
我會想和他保持什麼樣的距離呢?
是什麼,讓我即使我也沒有那麼喜歡這個人,也沒有想跟這個人保持距離?
那我為什麼會願意讓他選我呢?我是不是有時候也會這樣的勉強自己?我會不會讓我不喜歡的人可以接近我?這又帶來了什麼樣的好處?什麼樣的壞處?
其實被選擇是不是也是很冒險的呢?是不是也需要有一點勇敢的事?
那我又如何在這樣子陌生不熟悉的情境中,調節我自己?

「選」與「被選」的兩難

當我陷入選擇的兩難時,我通常都怎麼面對自己的選擇困難?該選A?還是選B?該沉默,等待結果的發生?還是主動一點?要說些什麼?還是不要說些什麼?
要交給命運嗎?擲銅板嗎?搏筊嗎?抽籤嗎?問老天爺嗎?為何我傾向問天,而不是問人?而不是問自己呢?
或我害怕選擇,把機會又再交給別人,放棄選擇?讓別人決定,讓別人去煩惱,我不要煩惱?
或我會主動地邀請,甚至詢問彼此的感受、想法與理由?獲得更多的資訊再來做選擇?
我遇到選擇困難時,我在做決定的風格是什麼?是猶豫的?深思熟慮的?直覺地決定?快刀斬亂麻?
當沒有人選我的時候,我就是一個人,我的感受是什麼?
有被遺棄的感覺嗎?是孤單的感覺嗎?有生氣或難過的感覺嗎?這些感覺來自於什麼樣的經驗嗎?
我表現得平平淡淡的嗎?我會假裝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或我會在大家面前表現我的失落?
我會自我貶低嗎?覺得自己沒有價值本來就沒有會選我?負向地看待這個單一的經驗,甚至災難化地看這個經驗?一定是我很糟,我才會經驗這麼悲慘的經驗?
或我一個人,我也很自在,或表現上表達得很自在,但內在充滿掙扎?
或我真的一個人,我依然很自信、自在,這是我熟悉的狀態嗎?那過去是什麼樣的經驗,讓現在的我呈現這樣的狀態?

小結

「選擇」本身沒有好壞。
選擇是我們生活,一而再,再而三的真實體驗。
不妨可以消化與整理一下,自己平常在人際關係中如何做選擇。
從「選」與「被選」的過程,覺察一下自己在人際間選擇的模式
與自己在一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8會員
102內容數
提供後現代、折衷取向的諮商工作觀點,分享心理劇、社會計量、女性主義諮商等的整合運用。 是我創發的諮商心理治療取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